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OK!》专题 >正文

《OK!》独家专访李连杰:我也不能为所欲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2:09 《OK!》杂志
《OK!》独家专访李连杰:我也不能为所欲为

李连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OK!》独家专访李连杰:我也不能为所欲为
李连杰

《OK!》独家专访李连杰:我也不能为所欲为
李连杰

  经历过生活和事业上的风雨,也经历过生死的劫难,他从当初不懂得“爱”到现在的“大爱”,只想努力为大家多做些什么……

  即使有名成李连杰那样,经历也不会一帆风顺。大家不知道他身上伤痕累累,曾经差点变成废人;即使很有钱,一部片子有上千万的酬劳,世界各地都很受欢迎,李连杰也从不觉得自己可以为所欲为。即使被华人社会奉为偶像、被西方社会广泛认可,但他却一直表示
:就算武功高强如霍元甲,世界也是“不能靠暴力解决暴力问题”的,就像他在新作《霍元甲》中所要表明的那样。

  李连杰从不迷恋自己的身份和钱财,信佛的他既可以超脱地看待人生中的自己,又可以潇洒地扮演戏里的他人。他能在豪华酒店里过足“帝王式的生活”,然后就在西藏和十几人围成一圈睡觉;他可能在马尔代夫度假的前一天看到世界上最美丽的天堂,第二天就遭遇海啸灾难……他知道自己是个跳不出命运掌心的孙悟空,不过这个孙悟空活得很快乐,他头上的那道紧箍咒,已经不构成枷锁。对妻子、对孩子、对家庭、对朋友、对敌人,他也同样既潇洒又认真地、从“小爱”转变到了“大爱”。他活得很快乐,希望自己的快乐传递给别人,别人也快乐。

  拍了30多年的武打戏,为什么说《霍元甲》是你的武戏收山之作?

  其实我对于武术、功夫和动作有很清晰的分析,是分开理解的。功夫电影武侠电影等等大家叫他们动作电影,对于我来讲,人体在动作中的,有动感的电影,都叫动作电影。消防员的生活,表现登山的电影,这都叫动作电影。

  我知道了,你的意思是说以后不再固定拍哪一种类型的是吗?

  对对对,尤其是武术类型的。因为武术在中华本身就有一个时间的概念,源远流长,老外搞不懂的。我们知道它是一种自始至终的方法,有很多的层次,内在的、外在的、伦理的、道德的,比较广泛。我是觉得拍了这么多年的电影,对于武术,能讲的都已经讲到差不多了。以后我还可以拍商业电影啊或者别的什么。

  据说你有考虑以后要拍家庭伦理片?

  是有考虑过,但是理想和现实总是很难平衡的,以后的事情等遇到再说吧。

  大家觉得像你这样成功的人,做这种选择已经很容易了,你怎么反而说很难呢?

  生活上来讲,确实是量的改变,量是从一个小圈子到大圈子到大大圈子的改变。但是本质上,真正的商业片是不会有改变的。作为投资人来讲,他们要想怎样通过商业的运做来保证成本,没有任何投资人和公司会轻易冒险的。打个比方,我是个卖饺子的,你可以改很多馅,做很多花样,但是我不能去做批萨。人家会说,我来就是为了买饺子的,我为什么要到中国人这儿买批萨?喜剧有喜剧的演员,言情有言情的演员,每个人都有一个商标,电影公司不会轻易改变这个商标的。其实现实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我是李连杰,我就可以为所欲为。每个人的能量是有区别的,但是整个体系还是有一个游戏规则。

  在这种规则里你怎么不改变自己的想法,又能自得其乐呢?

  你如何看待生命的态度,这决定了一切。命运没有人可以控制,明天会发生什么没人知道,生命是无常的。人会忽然就死了,今天一个sars,明天一个禽流感,不知道什么时候自己就会死。所以每做一个工作的时候,就当它是第一个也是最后一个那样去做,就会很潇洒地去做这件事了!控制不了,所以我的态度就变得很超然,就会活在当下,好好地珍惜每一天!明天来了,我就珍惜明天,后天来了,我就珍惜后天!计划来了,我能实现当然就好了。如果我有更高的渴望,但却实现不了,人就会活在痛苦当中。

  我觉得你总在转着圈说明自己的一些观点。

  哈哈,一般人还琢磨不透我的思维方法,有时候可能觉得我讲得驴唇不对马嘴。你以前一直比较低调,不太接受采访,可是这两年你开始比较频繁地出现,做一些慈善活动,这是不是跟你这两年的经历有很大关系?比如你在短短的一年内就经历过三次接近死亡的体验,一次是东南亚海啸,一次是在西藏严重的高原反映,一次是遇到南亚的地震。

  其实我1997年就开始做一些研究生命的事情,研究“名”和“利”到底是什么,

  从而进入佛教中寻找答案。多年来很多东西我都是从理论上得到的,但如何运用到现实中呢?我是一个名人,我在生活里还是要自我保护。我的一举一动怕会有负面影响,很怕别人误解,所以我会做出防卫。但是经过这些死亡的震撼以后,我才真正把理论变成了现实,把东西真正地做出来,不管别人怎样理解,而是自己真正地证实自己如何愿意单纯地,诚实地付出给这个社会。

  以前你顾虑自己是个名人,遇到不想讲的事情就躲起来,现在怎么想出来了?

  我是一个个体,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总是会自我防卫。宗教让我有了开朗和开放的态度,其实我在这个世界上做任何事都会有人在说,都会有人批评,会有人反对。人生是一场梦一场游戏,只要看透了这个物质的游戏、名利的游戏,就好了。生命本身也是游戏,如何在其中很快乐地活着最重要!我的新目标就是,如何在生命中潇洒地扮演我自己。

  你接触过社会上各种各样的人,政治人物、黑道大亨、三教九流,他们的人生有你的精彩吗?什么样的人和事让你的印象最深刻?他们的形形色色会不会“撞击”到你?

  几十年下来,虽然我没有正规地上过学,但我去过40多个国家,见识过各种各样的人。从小学武术,得到了很多比赛的荣誉,到去香港打拼

  闯荡并且立足,这并不是容易的事情。后来去了美国,去了欧洲,再后来转了一圈又回来。这些让我见识到形形色色的人。我见到的每个人、每个阶层,大家为了一些名和利的事用各种方法各种手段,为了一个空间争来争去。而我在很小的时候就懂得了自我超越,因为是运动员嘛。不过我后来慢慢知道了用哲学来看待各种人,才知道人都是相对的,人和人各自是有立场的,站在各自的立场上就一定会有矛盾,一定会打起来,一定会争名逐利。

  打起来的具体事情是什么?

  当然有了,比如我看自己的电影很好,可是好莱坞就不能接受。美国人给你投资就让你拍武打就行了,至于通过武打要传递什么,谁是张三

  丰,谁是黄飞鸿,他们根本没兴趣知道。黄飞鸿和十三姨的感情,中国人就觉得是含蓄的,是最美的表达,墙上有个影子的那种模糊的情感。但西方人就觉得,你喜欢她,就上床啊,干嘛弄那么复杂?

  那你怎么想这样的差异的?

  文化、宗教和价值观都不一样。那么如何在打起来以后找个共同点呢?后来我知道了,人类活着就是为了幸福,幸福是每个人都希望得到的,爱是大家都认同的,你可以爱你的朋友,爱你的爱人,爱你的家庭,爱你的敌人……我就这样从“小爱”到了“大爱”。

  你平时喜欢什么类型的穿着,有什么奢华的消费习惯吗?

  如果你问我奢华或者轻松的话题,可就真的找错对象了。哈哈。我是完全不理会穿衣的,不是说现在不理会,而是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就养成了这种习惯。我很小的时候代表国家去别的国家做亲善之旅,那时候大家刚看到西方的生活方式都很羡慕。但是后来我长大了,后来等我到了香港,反而不那么重视外在了。香港是一个很注重包装的城市,经常要去参加各种活动,而且平时也一定是要交际应酬的,人际关系要很好人们才会重视你。你穿的衣服重复三次,报纸都会不登你了!可是我已经养成了一个信念:我是真正要靠本事吃饭的,我要是能够靠自己的努力在这个圈子里生存的话,我就继续努力,要是失败了就被淘汰,很简单!我根本就不理会包装什么的。而且我本人是不爱交际的性格,从小学

  习武术,又让我的性格一直有着靠实力才能赢的那种概念。充实自己内在的力量,在这个世界上生存着,就无所谓外表了。

  你真的不在乎吗?你的生活习惯和以前一样,比较简单和朴素?

  有的人自己努力成功了,就还保持着当年的生活习惯,还要努力,还要每天只吃汉堡包,反而他的儿子们抽一根雪茄三千多块,开着跑车,而打下江山的那些老人家每天还在吃汉堡包……

  那你是个“有钱的,可以提供任何东西”的爸爸吗?

  这就要从小给孩子提供良好的家庭教育了,让他们在少年成长时就懂得艰辛。像我们家,我们在教育上提供最好的,比如我给孩子请私人的英文老师啊语文老师啊,但是生活方面就不会溺爱,孩子们连巧克力糖都很少吃的……

  我听说您大女儿都是到一岁半才吃了糖,还是别人给的……

  那是她第一次吃。是不是孩子要什么,你就给她什么呢?我一直在想这到底是不是一个好的教育方法。家长对教育有不同的定位,有的人说,我们很苦,干嘛不让孩子好一点?但我们这个家庭是,给孩子提供很好的教育,各方面的老师都提供给她,但是道路是她自己选择的。在饮食习惯上来说,我们也并不认为,你每天让她吃最喜欢吃的东西,对她的健康就是好的。我们会引导她,你给家里洗碗,你会得到几毛钱……让女儿去自我锻炼,看她能不能给家里帮忙得到一块钱,能不能卖一瓶水给邻居得到一块钱?这不是卖不卖钱的问题,而是从小培养她的生存方式,让她知道任何东西、包括金钱,都是要靠自己才能得到的。

  如果和孩子出现了代沟,您怎么化解?

  孩子和大人互相总是不理解的,就像男人和女人一样。如果大家都坚守自己的立场,就会产生矛盾,而孩子总是很捍卫自己的立场。但是我是从没有立场的角度出发的,她们的人生将来会发展成什么样子,喜欢什么样子,我没有定下来的目标,就不会产生根本的矛盾。我只是给她们最好的教育,最好的环境,让她们自由成长。其实这是很好的,将来,等她们成人之后,愿意做什么,就去做什么吧!无论成功也好,失败也好。一家人的定位,就应该是这样子的。

  说到你和现在的夫人利智,你们都是从内地去的,心理很相似,之后她也陪你度过了很多次事业危机和心灵起伏,今天你们的感情比以前更浓了还是比较平淡了?

  你可能不知道,每个阶段的人是不一样的。以前的感情和现在的来说不会有根本上的变化,但现在我对她的感情,表面上的东西倒不是那么多了,到了高的层面。因为她在不断地付出,我也要相应地付出,两个人不断互相付出,不去要求,不去索取。以前我们是两个人,现在两个人变成了一个人了。我还是有比较牢固的家庭观念的。

  你觉得太太比当年更美吗?你以前说过你们不仅有夫妻感情,还是好朋友,现在呢?

  不会啊!但像我刚才说的,我们现在表面上的东西不是那么多,可是一直到现在,我们还和初次相识那样深爱着彼此,而且现在两个人变成了一个人!你想,当两个人变成了一个人,当她变成了我自己,我怎么可能去伤害我自己呢?

  以前你基本都在美国居住,后来在上海北京也都买了房子,是因为想“归根”,还是因为有了钱就买个房子?

  我90年代初在北京和上海就买房子了, 我和她都比较传统,她是上海人,我是北京人,所以想要随时回来都能有个落脚的地方。而且有钱了, 经济上也允许我们在各地都有房子。你知道,像很多人一样,我们平时在这里住一下,度假在那里住一下。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2月1日出版的《OK!》杂志。

  文字 孙洁 部分图片 ChinaFotoPress

  责任编辑 刘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0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