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陈凯歌《无极》遭遇胡戈馒头血案专题 >正文

杨劲松:听说张艺谋给陈凯歌发了感谢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9:08 新浪娱乐

  相关链接:杨劲松的BLOG

  查看博客原文

  昨天情人节,北京天气热,竟然串到13度。

  小尚终于回家了。认识他快半年,见证了他走出校门的日子,不容易。刚看完一个叫《奋斗》的梗概,想想现在有人真敢取电视剧名字,奋斗?小尚这些日子的奔波,真是个关于奋斗的故事。我们往往忽视了生活的真实。

  中午一起在金鼎轩见了张默,刚见有点生,后来聊得很愉快。张默基本和我想象得差不多,率直单纯的孩子,他还在玩乐队,希望早点听到他的歌。

  下午开始,情人节的短信就铺天盖地。回到公司,小艳愁眉苦脸,她的桌下发出熟悉的声音,一袋大闸蟹!她说是一个男生从家乡送给她的,应该是情人节礼物。小艳单身不下厨,我建议把大闸蟹送给何爷。何爷最近在编《爸爸别哭》,为了这部电视剧连春节都没休息。在送大闸蟹的路上,遇到很多卖玫瑰花的,我们聊起了一部台湾电影《蓝色大门》。没见到何爷,大闸蟹留下了。小艳一个人去逛家乐福,我去茶马古道参加《玻璃婚》导演王平的聚餐,路上接到何爷的电话。

  东三环有点堵,于是在车上狂发短信,发的是关于"计划"每人一个情人的那条。很多朋友回了,大多数回的是今年情人节最火的那条关于“遇到一妇人,孩子越来越长得象你”的那条,当然还有更搞笑的,最让我感动的是《艺术人生》制片人王铮的那条:“我们真的不能错过两种东西:最后一班回家的车和一个深爱你的人!”最好玩的是张一白的回复:“你丫真有钱!这个节你也群发短信。”

  王平是《闪》的制片人,《玻璃婚》是他导演的处女作,收视率竟然名列第二。他是杭州人,一见面才知道他今晚的聚餐是他的音乐公司的聚会,还有一位来自广州的客人,桌上一堆江苏人。王导一脸福态,平和,说话舒缓得象西湖风光。云南菜很有味道,大家边吃边聊。先聊音乐彩铃,接着话题就转到最近大火的“陈凯歌胡戈无耻”的话题上,显然饭桌上的全是支持胡戈的。王导问我怎么没在博客上写点东西,我说:第一,我还没看到《馒头》,没有发言权;第二,我不愿在陈凯歌的伤口上撒盐了,做电影都不容易。

  于是,饭桌上一堆朋友就开始传播关于“陈胡无耻”事件的八卦,都是新浪一些网友观点,大致归为以下几点:

  1. 陈凯歌终于完结了《无极》的三部曲,即《无极》《无聊》《无耻》,凯歌导演也是其中演员之一。

  2. 张艺谋给陈凯歌写了一封感谢信,据说感谢凯歌把胡戈再次捧红,同时也自绝于大众,舍生取义,给了艺谋、小刚等想与大众在一起的导演们一个更大的空间。

  3. 陈凯歌和现实世界几乎隔绝,没有娱乐心态,病得不轻,症状就是焦虑、话语系统出现与现实沟通的障碍,从而导致错乱。陈凯歌是中国最大的病人。

  听完大家的聊天,我表示了不同看法。首先,这些话都是胡编的,张艺谋肯定不会写那样的信的,陈凯歌骂一句胡戈不至于导致他与中国观众的众叛亲离,就像有人开始给胡戈投资拍电影一样,凯歌的新片还会有人投资。其次,陈凯歌也不是病人,他或者说他的团队只是缺乏危机公关的能力,这一点他不如张艺谋的沉着,更不如冯小刚的机智,也许是凯歌一直没与当今大众的话语系统接上轨,我们都在说白话,但凯歌导演还活在古文中,或者说,我们还在唐朝,可他却已在三千年之未来。你说陈凯歌是中国病人,但陈凯歌还会笑我们才是病人。反正,不是陈凯歌病了,就是支持胡戈的中国大众全病了!

  于是,情人节的夜宴,成了胡戈、陈凯歌的论坛。

  搭王平导演的车回家,路上听了侃侃的唱片,的确好!侃侃的声线象田震,但中低音区比田震更宽广,令听众很舒服。侃侃年龄不小了,所以歌中全唱的是故事。我觉得很好。

  车行丽都,被张一白的电话截住,于是约在雕刻时光见面。他和建主任一起来,聊完《饮食男女》再聊《好奇害死猫》。我对《饮食男女》泼了冷水,的确打破电视剧常规需要勇吃大闸蟹的人。我很看好《好奇害死猫》。前不久我认识了新加坡导演唐永健,他第一次来京,说起几位内地导演,他很欣赏张一白,我告诉新加坡导演《好奇害死猫》的片名,他们反映强烈,充满兴趣,我才知道这个片名是个英国谚语。我的英语相对贫困,难怪对这个片名没感觉。

  建主任是张一白的老搭档,我们继续聊八卦。店打烊了,张一白在门口依然继续聊了几句《好奇害死猫》,他算胖的,所以面部表情不是很生动,说好说坏都是一个样,眼神有点童真地看着你,算是不太像导演的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