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6届柏林电影节专题 >正文

柏林影展颁奖 港片《伊莎贝拉》抱回“音乐熊”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9:42 金羊网-新快报
柏林影展颁奖港片《伊莎贝拉》抱回“音乐熊”
《伊莎贝拉》主创

柏林影展颁奖港片《伊莎贝拉》抱回“音乐熊”
金培达,香港著名曲作者、电影配乐人。代表作品有电影《紫雨风暴》、《星愿》作曲,近期作品有《如果·爱》、《忘不了》、《千杯不醉》等等

  如果戛纳是红色,那威尼斯必定是水蓝色。而柏林则是一抹青灰色,擦在现实之墙上镂空的那个理想主义的破洞里。

  2005年,柏林影展上蔡明亮电影的喧嚣和张静初刁蛮的小腰让影评人的话题延续了一整年,今年则风光不再,除了《伊莎贝拉》独力“搏熊”,就只有张元《看上去很美》能遥控着全球媒体的闪光灯准时开启。当然,我们也应该纪念跟参展影片《无极》有关或无关的那个“馒头”,毕竟陈凯歌导演是在柏林的机场里说出了著名的“无耻论”。

  2006年,号称“中国电影福地”的柏林影展华语影片只得了两个“小”奖:《伊莎贝拉》获得最佳电影配乐银熊奖,张元新作《看上去很美》获杰出电影艺术创新奖。

  《伊莎贝拉》全剧组出席迎“熊”

  当地时间18日晚上8时(北京时间19日凌晨2时)第56届德国柏林国际影展闭幕颁奖礼上,香港影片《伊莎贝拉》勇夺“最佳电影配乐银熊奖”。

  由于影展主办单位在颁奖礼前几小时,均会“提示”有份得奖的电影主创人员晚上务必出席,所以当大会要求《伊莎贝拉》大队出席颁奖礼时,大家已有预感会有很大机会拿奖,但因尚未知道结果,所以大家都十分紧张但又带点兴奋!寰亚副主席暨行政总裁庄澄先生、监制兼男主角杜汶泽及太太田蕊妮、导演彭浩翔、女主角梁洛施,连同一众主创人员,一同出席了在影展主场馆BerlinalePalast举行的颁奖礼。结果,在历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上屡获殊荣的香港资深音乐人金培达,终凭彭浩翔新片《伊莎贝拉》,勇夺“最佳电影配乐银熊奖”。

  杜汶泽:可惜梁洛施没拿奖

  颁奖礼后,大队马上在会场附近一间餐厅开香槟庆祝,对于未能夺得最佳影片金熊奖,监制兼男主角杜汶泽坦言没有半点失望。他说:“好开心,完全没有半点失望,这次看到金培达拿奖,好高兴,又兴奋!原因是从来香港电影最困难的一个部分便是电影配乐,在制作过程,不论从投资者角度还是市场角度,都认为不需要花很多钱,但我不认同,我觉得音乐很重要,只要你多放一些资源在上面,便可以做好一些。这次这部戏,很感谢金培达的努力,让这部戏更加好看,他的音乐相当有感情。”

  至于未能夺得最佳影片金熊奖及最佳男演员银熊奖,杜汶泽坦言没有失望,他说:“反而Isabella(梁洛施)拿不到最佳女演员银熊奖,我最为失望,因为一直以来,这边的国际评论都看好她,德、法、美等国的媒体也对她的演出一致好评,今次她可谓大热倒灶!不过这位小妹妹自己反而很开心,她觉得能够去到德国这么远参加一个影展,以她一个影龄这么浅的小演员来说,已经十分高兴!”

  杜汶泽还透露,梁洛施虽然拿不到最佳女演员奖,但她已得到另外一个奖励。“首映第二日,已经有一个德国导演找她拍戏,已和她经理人公司联络。(那会否期望梁洛施未来再凭《伊莎贝拉》一片攻陷台北金马奖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她年纪还小,别给她这么大压力,但我相信她一定前途不可限量。”

  导演彭浩翔:影片让欧洲观众落泪

  至于导演彭浩翔虽然失落最佳导演银熊奖,但他说:“我完全没失望,因为我同时是这部戏的监制,所以任何工作人员得奖我都与有荣焉。据我所知,很多影展观众看《伊莎贝拉》都感动落泪,令我知道原来华语片都可以冲破语言障碍,感动到远至欧洲的观众。”

  彭浩翔又说,其实抵达柏林后已有预感金培达较有机会拿奖,他说:“这边很多影评都提到《伊莎贝拉》的音乐很突出,而影展主席亦提过我们的戏的音乐很出色。其实当初在创作阶段,我已和金培达说,不想这部戏的音乐单纯作为背景,而是希望能够用音乐带动气氛、剧情,如果可以的话,未必需要用对白,单纯用音乐已可以。所以在配乐时,我也删了不少对白,以前很多戏的配乐只是跟着画面走,但我跟他,我可以因为音乐而改变这个戏,所以好多场戏,都在剪辑配乐时有所改动!”由此看来,彭浩翔这回可说造就了金培达在国际影坛扬威了。

  相关

  张元获“非官方奖”

柏林影展颁奖港片《伊莎贝拉》抱回“音乐熊”
《看上去很美》的小演员

  第56届柏林电影节18日下午率先颁发了一些非官方奖项,由张元执导的《看上去很美》获得了欧洲电影艺术创新协会颁发的“杰出电影艺术创新奖”。由于张元已提前离开柏林,他的妻子及女儿宁元元代他领了奖。

  《看上去很美》根据王朔的同名小说改编。导演张元用一个全新的视角表达出了5岁儿童的心理。通过主人公“方枪枪”在幼儿园的生活,以一个孩子的视角向大家展示了一个似曾相识却又曾经被忽略的奇妙世界。影片中扮演“方枪枪”的小演员的本色表演,也同样赢得了外国观众的赞赏。他们大多表示这是一部温情可爱的电影,非常棒,对于片中幼儿园的生活更是产生浓厚的兴趣。而这样的电影彻底打破了德国观众对中国电影的固有看法。有一名德国记者看片之后非常兴奋地表示:“以为中国电影就是飞来飞去,打来打去的。但今天的这部电影让我发现了中国电影的发展,不可小看呀。”郭爽/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7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