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6届柏林电影节专题 >正文

“大肚妇女”情动金熊 两部华语片小有斩获(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8:11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大肚妇女”情动金熊两部华语片小有斩获(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早报讯(记者常雄飞) 北京时间昨(19)日凌晨,第56届柏林电影节闭幕,由奥地利/波黑/德国/克罗地亚四国联合制作的影片《格巴维察》一举获得最佳影片金熊大奖,爆出了一个不小的冷门。华语影片《伊莎贝拉》获得最佳电影音乐银熊奖,内地导演张元新作《看上去很美》也获得了“杰出电影艺术创新奖”,华语电影在2006年欧洲三大电影节第一站上算是小有斩获。

  爆冷:处女作一举夺冠

  在此前电影节官方给出的影评人评分中,政治热点影片《关塔纳摩之路》和《草原一家亲》并驾齐驱,但最终结果却是女导演亚斯米拉·兹巴尼奇执导的影片《格巴维察》爆冷胜出。《格巴维察》是这位女导演的长片处女作,讲述了巴尔干战争中,一对母女在骚乱中惨遭强奸后的悲苦命运,剧情与索菲娅·罗兰主演的《烽火两母女》非常相似。亚斯米拉此番初战就捧得金熊,着实让人感叹柏林电影节提拔新人的勇气。而赛前最为看好的《关塔纳摩之路》也并非一无所获,该片两导演迈克尔·温特伯顿和马特·怀特克鲁斯共享最佳导演奖。

  丰收:德国片满载而归

  因为4部德国片子入围竞赛单元而惨遭“地方保护主义”炮轰的柏林电影节,给自家人颁起奖来也是毫不手软。先是《自由意志》获得杰出艺术成就银熊奖,紧接着《安魂曲》女主角桑德拉·乌勒和《基本粒子》男主角莫里兹·布雷多分别获得影后、影帝。

  颁奖典礼中最大的惊喜来源于丹麦女导演普尼尔·费舍尔·克里斯藤森执导的竞赛片《肥皂》。这部聚焦变性人情感的,投资仅仅只有100万美元的低成本影片不仅获得新设立的最佳电影处女作奖,还和伊朗影片《越位》同获评审团大奖。女导演克里斯藤森上台领第一个奖时就泪光闪闪,当听到影片再度获得评审团大奖时,激动的合不拢嘴,上台后,抱着电影节主席考司里克痛哭流涕,而颁奖现场的掌声也是经久不息。

  认可:华语片差强人意

  《伊莎贝拉》虽然没有得到金熊大奖,主演杜汶泽也没有尝到柏林影帝的滋味,但是能够拿到最佳电影音乐银熊奖也算华语电影“猎熊”成功。《伊莎贝拉》16日放映完毕,就有许多记者被片中用葡萄牙语演唱的主题曲所深深感动,电影节主席考斯里克更是对之青睐有加,得知此片音乐创作者金培达也来到了柏林,特意抽出时间与他见面。此外,电影节在18日下午率先颁发了一些非官方奖项,由张元执导的《看上去很美》获得了欧洲电影艺术创新协会颁发的“杰出电影艺术创新奖”。由于张元已提前离开柏林,他的妻子及女儿宁元元代他领了奖。

  获奖名单(部分)最佳影片金熊奖:《格巴维察》导演:亚斯米拉·兹巴尼奇(奥地利/波黑/德国/克罗地亚)评审团大奖银熊奖:《肥皂》导演:佩妮莱·菲舍尔(丹麦/瑞典);《越位》导演:贾法尔·帕纳希(伊朗)

  最佳导演银熊奖:迈克尔·温特伯顿、马特·怀特克鲁斯(《关塔纳摩之路》)

  最佳男演员银熊奖:莫里兹·布雷多《基本粒子》(德国)最佳女演员银熊奖:桑德拉·乌勒《安魂曲》(德国)

  最佳电影音乐银熊奖:作曲:金培达《伊莎贝拉》(中国香港)杰出艺术成就银熊奖:《自由意志》

  最佳电影处女作奖:《肥皂》导演:佩妮莱·菲舍尔(丹麦/瑞典)荣誉金熊奖(终身成就奖):伊万·麦克兰、安杰伊-瓦伊达杰出电影艺术创新奖:张元《看上去很美》(中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