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霍氏后人欲起诉李连杰《霍元甲》专题 >正文

《霍元甲》灭门情节伤害深 名誉案源自一光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9:48 北京晨报

  

《霍元甲》灭门情节伤害深名誉案源自一光盘

  自《霍元甲》去年年底上映后,有关影片失实、霍元甲后人不满的新闻一浪接着一浪,终于把霍元甲的曾孙霍自正推到了前台。昨天,霍自正在天津宣布,他已经正式委托杨仲凯律师处理相关法律事务。杨律师表示,他将在下周跟片方取得联系,届时双方如达不成一致,他将代表当事人起诉片方侵犯霍元甲名誉权,李连杰也有可能成为被告。

  起因:都是光盘惹的祸

  昨天下午两点,霍自正出现在天津明扬长缨律师事务所。57岁的他穿着棕色的呢子衣服,头发短而粗,眉毛相当浓。记者辗转了解到,这个越闹越大的纠纷起因竟然是一张小小的光盘。霍自正虽然是一代武术大师霍元甲的曾孙,但在电影《霍元甲》上映前,他一直在天津小南河村做管理车辆账目的工作,过着平凡的生活,对电影《霍元甲》并无太大兴趣。直到2月早些时候某报社记者携该片光盘给他看时,才让霍自正和他的家人勃然大怒。

  霍自正笑着说:“当时该记者问我对《霍元甲》有什么看法?我说没看过,那是艺术创作,跟我们霍家没什么关系。不久他就给我捎来一张光盘,我看了之后就很有想法……”因为《霍元甲》的正版碟要到2月28日才发行上市,显然霍自正看的是张盗版盘。

  虽然对《霍元甲》的失实很生气,但当时霍自正还没有打算诉诸法律。真正决定“讨个说法”是在过年期间见过杨仲凯律师之后。据杨律师自述,他的祖父和霍自正的父亲是好朋友,两人曾在一起练武。至于此案的委托费是多少,是否义务代理?杨律师表示不便透露。

  诉由:冲冠一怒为“灭门”

  会上,霍自正列出了《霍元甲》的多处失实,包括霍父霍母后于元甲去世、霍元甲有子有女、霍元甲从不为“争第一”而乱杀无辜等。但让霍先生最为不满的就是影片让霍家灭门。霍自正读着讲稿:“这是制片人对霍元甲的恶意中伤,让他成为霍家的千古罪人。等于把我们霍家都判了死刑。以至于现在好多媒体问我,你能拿出什么证据证明你是霍家后代?”至于片中霍元甲和盲女月慈的感情,霍自正则表现得很大度:“月慈这段虽然也不是事实,我们霍家还是认为通得过的。毕竟是文学艺术嘛。”

  事实上,1983年的港剧《霍元甲》中同样有很多不实之处,但霍自正表示自己看过该版本,觉得很好:“电视剧至少反映出了霍元甲有兄弟有子嗣,而且剧中演霍元甲父亲的演员表现得非常好,得到了我家老人的认可。”霍自正还透露了当年霍家关于剧中霍元甲“婚外恋”的一段争执:“我父亲对剧中霍元甲有婚外恋很不满意,他比较古板,我们年轻人则不在乎。”杨律师表示,他将在下周给《霍元甲》片方发律师函,最迟2月底决定是否起诉。杨莲洁/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