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奥斯卡奖提名名单新人当道 花落谁家颇费思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8:0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据法新社24日报道,第78届奥斯卡颁奖盛典将在3月5日举行,在获得奥斯卡提名的演员中,近四分之三是新面孔或此前票房成绩虽不错但仍未受评委会青睐的大明星。

  在20位竞争四个奥斯卡主要奖项的演员中,14位是首次获得提名,剩余6位此前也参加过好莱坞最高荣誉的竞争。电影网站Boxofficeguru.com创办者吉萨什·潘迪亚在接受法
新社采访时说:“本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将出现许多新面孔,其中许多演员过去扮演过许多角色,没少在荧幕上亮相。”在赢得5800位奥斯卡评委青睐的新人当中,以《川流熙攘》《傲慢与偏见》分获最佳男女主角奖提名的黑人明星特伦斯·霍华德和英国演员凯拉·奈特利就是其中的代表,尤其是凯拉·奈特利,这位二十出头、资历尚浅的英国演员如果拿了影后,恐怕连她自己都不敢相信。

  此外,艾米·亚当斯(26岁)和英国

性感美女蕾切尔·薇兹(34岁)分别凭借《六月虫》和《不朽的园丁》(亦译《疑云杀机》)双双获得最佳女配角提名。亚当斯同样资历尚浅,能从强手如林的候选提名者中杀出重围,可见其实力之强。而刚刚拿到金球奖的蕾切尔·薇兹则会让人刮目相看。

  在二十位获得奥斯卡最佳演员和最佳配角的提名中,仅有四位曾经捧得过奥斯卡小金人。他们分别是获过四次提名的威廉·赫特、弗朗西斯·麦克杜蒙德、朱迪·丹奇(曾于1985年、1997年和1998年三度赢得奥斯卡奖)以及获得2004年奥斯卡影后、南非女影星查理兹·塞隆。另外还有两人曾获得奥斯卡提名,但从未将梦寐以求的小金人捧回家:杰奎因·菲尼克斯和凯瑟琳·基纳,前者曾因2000年影片《角斗士》获得影帝提名,后者也因1999年影片《傀儡人生》获得最佳女配角提名。

  同样,凭借乔治·克鲁尼政治影片《晚安,好运》获得今年最佳男演员提名的威尼斯影帝大卫·斯特雷泽恩在过去25年出演过80部电影,但始终处于配角地位,此次他在影片中出演电视主播埃德·默罗。在目前出炉的各种预测中,素有好莱坞“金牌配角”之称的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被认为机会最大,从1991年开始,他先后出演过40部电影和电视剧,其中包括诸如《不羁夜》(1997)、《拳击情缘》和奥斯卡获奖影片《冷山》,在出演有些人格分裂特征的作家卡波特前,他一直处于配角地位。

  此外,因在《断背山》中成功演绎同性恋牛仔耳首次获得奥斯卡提名的澳大利亚小伙希斯·莱杰和特伦斯·霍华德也曾出演过数十部影片,但一直相对默默无闻。希斯·莱杰最早受到观众的注意还是在轻喜剧《骑士传奇》(2001)和梅尔·吉布森执导的影片《爱国者》(2000),但他始终摆脱不了“邻家男孩”的形象。美国《洛杉矶时报》旗下网站TheEnvelope.com的撰稿人、奥斯卡专家汤姆·奥尼尔说:“希斯·莱杰是那些在电影中将演技发挥得炉火纯青,但始终摆脱不了靠年轻和脸蛋吃饭的名声的男演员之一。”

  43岁的“绝望主妇”菲丽西提·霍夫曼此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女演员提名,她已在好莱坞摸爬滚打多年,但始终没有混出什么名堂,甚至傍上大明星威廉·梅西也没给她带来什么好运,直到在《穿越美国》(亦译《窈窕老爸》)一片中精彩演绎一位变性人的角色,她才最终获得奥斯卡评委们的青睐。

  同时,乔治·克鲁尼和《律政俏佳人》女星瑞茜·威瑟斯朋等一些奥斯卡提名人选虽位列好莱坞片酬最高的巨星名单之列,但从未赢得过奥斯卡评委会的尊重。威瑟斯朋(29岁)的片酬紧随“大嘴”茱丽娅·罗伯茨和妮可尔·基德曼,在好莱坞富婆身价排行榜上稳坐第三把交椅,但只是到今年才凭借名人传记影片《一往无前》才首次获得奥斯卡提名。

  乔治·克鲁尼的《十一罗汉》、《十二罗汉》《难耐的残酷》(亦译《真情假爱》)等大制作影片获得巨大成功,从2001年开始票房收入近十亿美元。但尽管如此,这些影片一直未获得奥斯卡奖的青睐,但今年他终于可以扬眉吐气,凭借《晚安,好运》和《辛瑞那》两部影片获得最佳导演奖、最佳原创剧本、最佳男配角等三个提名,不获大奖似乎不合情理。潘迪亚说:“克鲁尼今年可谓大丰收,事业正处于转型期。他如今很少拍摄商业片,精力更多集中于制作小成本电影,作为艺术家,这让他收获颇丰。但另一方面,拍摄这种影片需要面临巨大的风险,所以,他理应获得肯定。”(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