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断背山》横扫多个大奖 美强烈争议其背叛主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6:20 北京晚报

  奥斯卡热门《断背山》《慕尼黑》,因它们的主题和情节独特,在美国的保守派(主要是共和党人)和自由派(民主党人)间产生了巨大分歧。

  李安的同性恋影片《断背山》,已经几乎横扫了奥斯卡前很多的美国和国际大奖。从历史上看,美国的自由派人士对同性恋一直是宽容和鼓励的。李安认为该片应该被认为是一部爱情片,只不过相爱的两个人同是男性而已。对此,自由派表示理解和赞同,他们看到
的是“由好莱坞A级演员所上演的伟大爱情故事,充满着温柔和痛苦”,影片中“有西部的壮美,有爱情的永恒”,总之他们采取的是接纳的态度。

  而相对美国的保守派来说,这部影片则被诅咒为“丑陋之至”,从它的原作到电影,都被贴上“叛逆”的标签。持这种观点的影评家在他们的文章中说,《断背山》是一部“出于人工假造的故事”,它是对美国传统西部片的背叛,是对英雄硬汉历史的背叛,是对基督教教义的背叛,是对人类人性的背叛。如此激烈的言辞,足以摧毁该片中所有视觉上的温情和美感。

  《慕尼黑》的导演斯蒂夫·斯皮尔伯格曾强调他新片的主旨在于重现历史,并期望中东和平。作为犹太人后裔,他并没有在影片中评判谁对谁错。不过,保守派对该片中对人性阴暗面的暴露部分很不以为然,他们不肯承认每个人都有如此之多的复仇、杀戮的“恶之华”,而且批评该片在某种程度上扭曲了人性。美国的自由派的指责更直接。他们说斯皮尔伯格没有站对立场——尽管他早就说过他选择这么做——影片中所表现的劫持人质的人们内心的温情和矛盾,根本就不该出现在银幕上。(王炎/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