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李安冯小刚爵战“围城” 对付好莱坞先讲好故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9:10 上海青年报

  好莱坞就像一座围城,外面的人想进去,里面的人别有一番滋味。

  一个在内地颇有观众缘,正走在再度冲击好莱坞的路上;一个搞定了奥斯卡,正春风得意裘马还乡。

  昨天,小刚李安两大导演同场聚会金爵奖论坛,共同对话“好莱坞与中国电影
关系”。面对“好莱坞”这枚酸葡萄的强大势力,李安谦虚地表示,自己的观点和冯导的一样,“换汤不换药”,只是交锋处已在不经意间被和风细雨所掩盖。

  本版撰文记者 李俊

  ■城外·冯小刚

  电影不被海外接受

  “只因不是强势”

  屡败屡战,海外市场是冯小刚心中永远的痛。昨天,赶在《夜宴》冲奥斯卡在即,冯小刚再度反省了自己电影不受海外欢迎的原因。“以前大家都说电影有地域性,限制了观众群。比如我的电影拿到国外去,人家就说看不懂。后来才知道,实在是冤枉,我的强项就是讲故事,人家不是看不懂,是不关心。可田壮壮的电影我看都有难度,他们却都能看懂,这就是强势的问题。”还顺便拿一边的李安举例子,“说看不懂,是在敷衍你。就像李安导演的东西都很有文化,外国人不是争先恐后地说:看得懂?因为他强势。”

  《夜宴》后拍二战

  “不能只守喜剧”

  意识到自己处在“弱势”地位,冯小刚也开始刻意追求改变,第一部大投资影片就选择了古装宫廷题材《夜宴》,要雄赳赳冲击明年奥斯卡。抛弃以往风格,能否继续赢得民心,冯小刚表示:“我也有过这样的担心,但是总要在改变题材上做些尝试,每个导演都想有些突破,何况我就是死守着喜剧这条路,也是守不住的。趁着自己身体、脑子还好使,多在题材上尝试,实践也证明,我每一次实验都能比上一次更好。”然后,冯小刚还透露,除了《夜宴》之外,接下来还会开拍战争题材影片,“是关于二战的电影,我就在考虑怎么样把它拍得不那么主旋律,这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支招对付好莱坞

  “先把故事讲好”

  “我不怕好莱坞,我有这个自信,我们在本土不用担心他们能抢走多少票房。”这种自信,对于冯小刚来说,就是基于他的优势———擅长讲故事。所以,他也忍不住教训当下的不少人:“现在尤其是电影学院毕业的导演大多数不屑于讲故事,就是愿意把一个东西弄得很糊涂,一头雾水,谁也看不明白,让电影评论家发挥作用。”他还开玩笑地说:“这些导演起初会讲故事,但由于长期坚持不懈,等他们想讲故事的时候,也讲不出故事了。”

  城外语录

  我不怕好莱坞,我有这个自信,我们在本土不用担心他们能抢走多少票房。

  但是总要在改变题材上做些尝试,每个导演都想有些突破,何况我就是死守着喜剧这条路,也是守不住的。

  比如我的电影拿到国外去,人家就说看不懂。这就是强势的问题。

  ■城内·李安

  《断臂山》成功之道

  “不是因为英文好”

  作为在好莱坞成功的华人导演典范,李安能送什么“经”无疑是大家最关注的,所有人都在好奇《断臂山》的成功之道。李安毫不隐瞒:“一个中国台湾导演拍一个美国牛仔的影片,在丹麦等地大卖,看起来真的是不可思议。说到底,还是要坚持自己的特色、本性,我不可能比美国人还能把牛仔拍得更好。也不是因为我的英文讲得特别好,而是我是以中华文化的角度去看,这就像是一个特殊的镜子,去观察他们的文化。”在他看来,“其实,不管拍西片、中片都不是那么重要,在任何地方都要处理不同的文化,比如上海、北京,不同地方的人都在强调不一样,但是他们也都会告诉你,我们都是一样的人”。

  不敢接招《红楼梦》

  “先拍简单张爱玲”

  拍了8部影片之后,李安丰厚的文化底蕴彰显无遗,不少观众都认为他才是执导《红楼梦》的最佳人选。李安本人却坦言:“难度太高,我还是先拍点低难度的张爱玲的小说。我深信好的东西都会有市场,但是《红楼梦》很难处理,它不是电影的结构,而且其中最精彩的是诗词语言。如果让我来拍,肯定有点飞蛾扑火的味道。让我害怕的是,还有多少红学专家,正磨刀霍霍……”对于张爱玲的小说《色戒》,李安则评价颇高:“这是我看过的最完美的小说,就像当初的《断臂山》一样,读完之后让我一直难以自拔。”

  支招应对好莱坞

  “放下自尊先学习”

  对于冯小刚的“故事说”,李安颇有点尴尬地承认:“我也是学院派出身,包括我自己也会抗拒讲故事的方式。”但是针对好莱坞电影,李安认为:“好莱坞就是最基本的大众电影,艺术上我们可以瞧不起它,但是场面上所有人都想征服它。对于我们来说,必须首先不要把自尊心挡在前面,必须先要学习人家。”“必须要知道好莱坞电影是怎么回事,毕竟人家把商业片的模式、讲故事的方法全部都规定好了,我们必须先要把这些研究透彻了。”

  城内语录

  好莱坞就是最基本的大众电影,对于我们来说,必须先要学习人家。

  我深信好的东西都会有市场,但是《红楼梦》很难处理,它不是电影的结构。

  说到底,还是要坚持自己的特色、本性,我不可能比美国人还能把牛仔拍得更好,而是我是以中华文化的角度去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