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小刚古装巨制《夜宴》专题 >正文

《夜宴》冲“奥”有戏 最佳外语片门槛降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14:37 新闻晚报

  第79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将于明年2月25日举行,各项提名名单则将于明年1月23日揭晓。日前,奥斯卡主办方———美国电影科学和艺术学院宣布了明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评选的两项最新细则,一是增添了二次筛选的步骤,二是开放语言,只要不是英语都可报名参赛。

  昨天,有媒体报道,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入围影片名单从原先的60部剧减到9部,奥斯卡提高了门槛,志在冲“奥”的《夜宴》面临严峻考验。但据了解,这种说法实际上是一种
误读,仔细分析一下,新规则门槛未升反而降低,60进9,然后9进5,实际是增加了二次筛选的步骤。这对《夜宴》反而是件好事,无形中又多了一次评选机会,冲击奥斯卡的希望也大大增强了。

  新规则:二次筛选语言开放

  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评选规则的改变首先体现在影片数量筛选上。来自洛杉矶的数百名评委将会首先从报名参赛的60个国家和地区选送的影片中,选出9部影片,作为先期入围影片。接着再召集来自洛杉矶的10个评委、纽约的10个评委以及随机抽取的10个评委,让他们从入围的9部影片中最终挑选出5部影片,作为获得奥斯卡提名的最佳外语片。

  第二个改变就是放宽了对影片语言的限制。一个国家选送的影片即使没有使用本国语言,只要不用英语对白,都可以参与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角逐。去年,报名参赛的

意大利影片《私人地区》就是因为使用了阿拉伯语和希伯来语,而失去了竞赛资格。新规定完全打破了必须使用本国语言的束缚,奥斯卡大门无疑越敞越大。

  新希望:《夜宴》冲“奥”现曙光

  新规则出台后,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夜宴》出品方、华谊兄弟宣传负责人王小姐,她表示已经得知了消息,但不管怎样,《夜宴》都会报名参赛。

  因为增添了一次筛选过程,60进9、9进5,这就好比是超女比赛,先大范围的选拔,然后再进行晋级赛。以前,《十面埋伏》《无极》(blog)等影片都要面临60选5的残酷竞争,现在先选9个,难度自然降低了,这对《夜宴》而言绝对是件大好事。

  奥斯卡大门敞开,正是因为要打破评选口味过于美国化的局面,多了一次筛选过程,语言也放开了,奥斯卡将广泛接纳各国优秀影片。云集了名导冯小刚、国际知名影星章子怡的《夜宴》有望在新一轮角逐中大放异彩。首先,冯小刚是个会讲故事的人,评委们不会看得一头雾水;其次,奥斯卡评委曾经也偏爱过中国特色的古装大片,此前的《卧虎藏龙》《英雄》都获得了奥斯卡提名;最关键的一点是有章子怡坐镇,凭借她在国际影坛的知名度,再加上评委对她的青睐,《夜宴》的印象分自然大大增加。由此可见,《夜宴》冲“奥”并非陡增障碍,而是冯小刚运气好,赶上了“最好的时光”。 于音/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9,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