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小刚古装巨制《夜宴》专题 >正文

《夜宴》被抨重蹈《无极》覆辙 冯小刚回应质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3:29 深圳商报

   没有逃脱张艺谋《十面埋伏》陈凯歌《无极》(blog)的命运,第一次涉猎古装大片的导演冯小刚,也将尝试被炮轰的滋味。昨日,冯小刚的新作《夜宴》在广州亮相后,第一时间看片的媒体和影评人几乎都认为该片不及格—剧情单薄、台词滑稽、人物塑造不丰满。对于外界的非议,冯小刚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仍然坚称:“我相信普通观众会喜欢这部片子的。”

  质疑一:影片风格如此奇特,你不担心很多观众难以接受吗?

  冯小刚:其实中国的观众素质相当高,在香港,只认明星。但在内地,观众认导演。这次转型一开始好像也担心过,但我总觉得要弄点没弄过的吧,让工作更有意思。我不想到老了后悔,当初怎么没拍点不同风格的影片。在中国,有比我拍得更好的导演,但我是唯一票房不败的。我不担心观众不接受。事实上,在北京我们已经悄悄做了三场最普通观众的点映。他们都说:“想不到,完全没有冯小刚的影子了。”他们觉得我转型还成,能接受。

  因为观众不断在往前走,所以你不能原地不动。大家都说观众只希望看我导的喜剧。我觉得未必,观众其实没有要求,你拍什么,我就看什么。观众只要求好看。同一个观众会有不同需要,他可以喜欢周星驰,也喜欢《拯救大兵瑞恩》

  质疑二:多处台词引发笑声,是否在意料之中?

  冯小刚:没有想到。当然,我放给媒体看就有心理准备,因为媒体是个特殊的观影群体。我对你们的挑刺是有心理准备的。但我原本并不是要拍成喜剧。关于一些类似诗句、文绉绉的台词、长短句,这就是莎士比亚戏剧的特点,我来源于此,不能完全脱离。我曾说过,我就是要中世纪的歌剧感觉,追求一种东方歌剧的格调。其实我们的编剧盛和煜曾写过《走向共和》,他的古文造诣相当高。

  质疑三:众多影评人及记者都觉得影片仪式感太过于着痕迹,而且在原来莎剧中的中心人物是王子,在这里却变成了母后。以章子怡为中心人物是因为她的国际知名度更高吗?

  冯小刚:我就是要这种形式感、仪式感,要有舞台剧的感觉。至于影片围绕章子怡来展开,的确有她名气方面的考虑,毕竟我们要考虑许多,要兼顾投资方利益,要卖片。我们是商业片嘛。

  质疑四:当葛优在影片最后为婉后自杀时,许多人认为没有铺垫,不可信。还有就是,他似乎并无帝王的霸气,语气和行为都轻淡了一些。

  冯小刚:葛优演的厉帝是枭雄,人可以残暴但却浪漫。你也许不相信,他就是相信爱情的。应该说,他最后几乎是得到婉后的心了,他愿意为她去死。你们觉得葛优的深情不可信?这对他是不公平的。如果把葛优放在国外看,或者是放在香港、台湾看,那里的观众一定不会笑,一定会相信这个角色的可信度。但在内地,大家因为我而把他定型,这是不对的。他是中国最棒的演员,我们换个角度看这个问题,你能举出中国有第二个演员能演厉帝这个角色吗?没有吧。我在他表演时就告诉他:千万别表演出表面的霸气,就要轻声细语、不动声色。对于帝王来说,你听不见我的声音,是你的问题,你就得俯首贴耳凑我跟前小心翼翼。于无形中散发威慑力,要杀谁,不用吼,你是皇上,杀就杀了。葛优在《夜宴》中起到了秤砣的作用。没有他,其他演员就会显得飘。我对他的表现相当满意。刘文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8,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