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小刚古装巨制《夜宴》专题 >正文

冯小刚“恼羞疾走” 不愿《夜宴》悲剧变笑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4:21 东方早报

  经历了每一部大片都不可避免的“千呼万唤始出来”环节,昨天上午,《夜宴》在广州举行了首次点映。接过张艺谋陈凯歌的棒拍大片的冯小刚,终于还是没能打破内地导演拍大片,让人贻笑大方的尴尬。尽管也有中肯的评价说,《夜宴》是部合格的电影,但大部分看片的媒体观众,还是在《夜宴》面前笑场了。而这笑声让昨日陪同看片的导演冯小刚也有些坐不住了,中途离场了一次。在映后的采访中,冯小刚表示,他虽然意料到媒体是最挑剔的观众,“但我没想到《夜宴》会让你们觉得这么好笑。”

  据悉,媒体的笑声大体集中在两点,台词和葛优饰演的厉帝。《夜宴》的台词没有再给人空洞的感觉,却是太过文艺气息。尤其是中国古代的文法,加上莎士比亚式的台词朗诵,着实让看片者忍不住笑意。但冯小刚很严肃的解释说:“这个剧本灵感来自《哈姆雷特》,我只是把它换成完全东方的故事。一些类似诗句、文绉绉的台词、长短句,这就是莎士比亚戏剧的特点。而我要的就是中世纪歌剧的感觉,追求一种东方歌剧的格调,观众接受与否见仁见智。但我的原意肯定不是要拍成喜剧。”

  虽然葛优前日在北京言之凿凿,《夜宴》一定不会让观众发笑,但昨天葛优却成为最大的“笑料”。对此,冯小刚归咎于自己:“如果把葛优放在国外看,或者是放在香港、台湾看,那里的观众一定不会笑,一定会相信这个角色的可信度。但在中国内地,大家因为我而把他定型,这是不对的。他是中国最棒的演员,我们换个角度看这个问题。你能举出中国有第二个演员能演厉帝这个角色吗?其实如果有观众现在才看《活着》里葛优的表演,可能也会笑场。”

  专家意见 香港金像奖主席文隽昨日特别赶赴广州,作为第一批观众观看了《夜宴》。他给记者的说法是“电影还行”。同时,文隽还主动把记者的视线转移:“我相信这个片子在香港的票房会超过之前的《天下无贼》。而且,《夜宴》已经符合规则,可以角逐明年的香港金像奖。”

  媒体看片的意见也不是一味贬低。有记者认为冯小刚并不适合拍古装片,还称《夜宴》强行将西方的《哈姆雷特》套用东方的艺术手段进行诠释,很不搭调。

  也有记者认为,作为一部电影《夜宴》合格了,“故事讲好了,演员到位了,是一部标准的剧情片。但我还是喜欢看冯小刚拍喜剧片。”《夜宴》经典对白 一、关于“江山和美人”孰轻孰重,厉帝(葛优饰)在为婉后(章子怡饰)“按摩”时做出了明确的表态:“在你之前,我不困惑,但在你之后,我困惑了。”

  二、当篡夺皇位的厉帝欲将侄子无鸾(吴彦祖饰)作为互换人质送往契丹时,婉后表示反对,因为契丹送来的所谓王子只不过是牧人的儿子。厉帝开口道:“我们不学他,我泱泱大国,应以诚信为本。”

  三、太子在婉后加封大典上,将厉帝谋害先帝的情形用舞蹈的形式表现出来。看罢,叔叔尴尬地赞赏道:“真是个伟大的艺术家,朕深感欣慰。”四、婉后称身体不适,厉帝将其抱在怀中,心疼道:“你贵为皇后,母仪天下,半夜还蹬被子,受凉了吧。”

  五、婉后准备杀掉厉帝,但她忍不住哭了。厉帝对婉后道:“就算是冰我也要把它含烫了。”婉后道:“那如果冰变成了火呢?”厉帝一愣,拖起婉后的手放至自己胸口:“那我就把它吞下去,暖心。”

  六、夜宴群臣时,无鸾却突然出现,并表示要杀掉加害自己父亲的人。厉帝道:“是复仇的欲望带他穿越了死亡之谷。”

  七、厉帝主动喝下婉后精心准备的毒酒,临死前他躺在婉后怀里道:“你敬的酒我怎么能不喝呢。”刘嘉琦/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1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