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小刚古装巨制《夜宴》专题 >正文

视频:中国电影报道-章子怡披露婉后情感世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8:01 CCTV6《中国电影报道》
《中国电影报道》独家专访章子怡

娱乐视频汇总  新浪宽频

  在结束《夜宴》四个月的拍摄,素雅、青春的着装,眼前的章子怡似乎与《夜宴》中复杂多变的婉后判若两人。章子怡——冯小刚称之为《夜宴》“成败之关键”——日前走进《中国电影报道》,接受我们栏目主持人经纬(blog)的独家专访,独家披露如何深陷婉后情感世界,难以自拔。

  在我们正想迎来章子怡时,一只可爱的小狗就先抢了明星的风头,您可别小瞧了它
,它可是章子怡的心肝宝贝。

  涂经纬:我们知道故事取材于哈姆雷特,就是莎士比亚的这个故事,你第一次看到这个故事是什么时候?

  章子怡:我第一次不是看到故事,因为在去年我是戛纳电影节的时候,然后王中磊就给我说,说他们有这么一个故事,看看我有没有兴趣做。然后我就觉得演母后对我来说也是有年龄跨度的,然后也是有很多不同的层面的这个人,很丰富这样一个女人,我就说可以试试。可能我们要商量一下怎么弄,后来很快之间就小刚导演就很兴奋,就觉得我愿意做的话他就很快的帮我改。这样的剧本改好了,我们很快的时间就成了一致的愿望,就是希望可以排出一个。

  涂经纬:但是就是说原本这个剧本就有这种母后的角色?但是可能因为定了你以后也做了一些修改对吗?

  章子怡:对,对。

  纯美的乡村姑娘、倔强的玉娇龙、刚烈、痴情的小妹、风尘的白玲、还有分饰三角的茉莉花,从影七年时间里,章子怡在银幕上呈现了十多个个性鲜明、性格独特的女性,就在她二十六岁的时候,她选择了再一次地挑战自身演技,在《夜宴》中出演婉后一角。

  章子怡:她有很强烈的一面,也有很主动性的。但是我觉得这个女人其实是很可怜,就是她爱情包括她的生命的自保,包括她的地位的这种顾虑,有方方面面的这种压力。所以是一个表面很华丽和动人,但是实质上内心她是很复杂的,是一个讲不清楚的一个人物,我总觉得如果一个人物你要用语言把她讲明白的话,就好像没有那个味道了。对我来讲就是从演技上说,是一个很大挑战。因为她有很凶狠的一面,同时也有矛盾、脆弱和女人的那一面。

  涂经纬:挺复杂的。

  章子怡:对,挺复杂的。

  就是这样一个让章子怡说不明、道不尽的角色,牵扯着章子怡一步一步地走进婉后的内心世界,而这第一步,章子怡要做的就是大胆地在形象上做牺牲。

  章子怡:这次化妆就是很人物性的,因为你想我眉毛都剃了吗。

  涂经纬:全剃了。

  章子怡:对。留半个眉毛。

  涂经纬:眉毛是画的。

  章子怡:对就出门是这样子的,然后她是用红的。你想唐朝典型的唐朝的装束就是红的,两个点,然后《夜宴》化的那个妆整个人是吊着的。

  涂经纬:非常距离是吗?

  章子怡:对,我整个人是这样的。就是你不说话。

  涂经纬:显得你眼睛很厉害。

  章子怡:章子怡:就是你不说话,你都觉得她怎么这么凶啊!其实是这个人物,她要用她的这个外表和她的这种仪容来压制住所有的这样叛乱也好,还是反动也好她要压制住所有人,然后她还要驯服皇上,所以她的整个嘴巴也是小小的,红红的。每一次化完那个妆我就不认识自己,但是也好,我觉得为电影做牺牲是特别理所应当的,因为它在帮助住你进入你的人物的状态。虽然我可能我自己不太喜欢,就那么凶,那么气宇昂然的样子,但是她确实是在雾里面。人物是对的。

  在美术指导叶锦添的设计下,一个形象上尊贵威严、冷艳孤傲、机心城府的婉后出来了,章子怡也因此更有信心在人物刻画上贴近人物。

  涂经纬:那像这么就是妆容也好,服装也好,已经给她刻化成母后那个样子了。那你的表演上你是不是也说一些呢?就你需要那样凶。

  章子怡:表演就是我觉得要往沉走,我觉得我把她的那个年龄也拉起来,我就不想演20几岁,我想往30几岁演。有的时候跟吴彦祖淡淡的那种浅色的服装的时候,我就想往小女孩儿走,我就觉得这女人其实她是有多面性的,她的感情世界,她的很多时候她要作出出来一个样子给人看。但是实质上是一个什么样的一个人,就是当她跟最她放松的这种爱人的见面的时候,那个才是她真正的自己。

  如果说跨越年龄、演绎三十几岁的母后是章子怡的一大挑战外,另一个挑战是立体地呈现婉后复杂的情感世界。

  涂经纬:她感情纠葛上应该是葛优和吴彦祖这两个角色。

  章子怡:对。

  涂经纬:都有非常复杂的一个感情纠葛。

  章子怡:对,我觉得她可以用颜色来形容她的。这个母后我觉得可能是用那种酱紫色,来形容这种母后。但是当她跟吴彦祖在一起是的时候,她能够寻找到她当年那种就是完全没有任何负担,没有任何压力的这种感情。她又是一种很纯洁的、淡淡的嫩黄色的那种感觉。

  在《夜宴》中,章子怡出演的婉后与吴彦祖出演的太子珍藏着对彼此的一份情,因为太子回宫来复仇,为了保全心爱的人的性命,章子怡只能委身葛优扮演的厉帝,所以面对太子时,卸下伪装的婉后是一个女人的单纯与简单,但在厉帝面前,她却有更为复杂的情感。

  涂经纬:你刚刚说的这个角色,你说可以颜色来形容,那和葛优演对手戏的时候,他是什么颜色呢?

  章子怡:一定是深色的。

  章子怡:因为葛优是这样子的,跟葛优的关系是我存有一丝的这种情感在。但是更多是我为了保护我和我所爱的人,但是在我真的决定去谋害葛优的时候,我又对他产生了那种情感,又是特别复杂的,我又对他是有感情的,所以我觉得全世界最复杂的就是女人的情感世界。

  涂经纬:谁都猜不透的。

  章子怡:对,我觉得哪怕她,她自己清楚她的爱在哪里,但是她在事情要发生的时候,或者是面对这个情况的时候她也模糊的。因为我觉得女人是软的,她再怎么强悍,她的内心是脆弱的,所以当你脆弱的时候这就是可以乘虚而入的时候,或者是可以说是可以让你犯错误的时候。虽然她在表面上,她做到要给所有人看我是要掌握大局的,但是这是真的她的内心世界她还是要为情而所累,为情而所困。

  在章子怡娓娓道来对塑造角色时的感受时,我们看到、感受到的是一个感性而细腻的章子怡,是一个对人物揣摩渗透得如此晶莹剔透的章子怡。

  涂经纬:我看你对这个角色说得很多,那你觉得是不是她这种复杂,她这种纠葛是吸引你来演这个角色的原因?

  章子怡:对,我觉得是有点上瘾,我演的这是我演戏这么长时间里,还会再愿意,因为我觉得就是我跟她之间是有感情的,我在日本、美国宣传电影的时候我就一直想着回来拍戏。

  涂经纬:牵着你的心呢。

  章子怡:对,我就觉得我愿意回去,我愿意活到她的世界里面,我走了人物就是瘫在那儿了,但是我回来这个人物就挺起来了。就会好像画皮一样的。你走了她就瘫在那儿,服装、道具全都在那儿,你再回来人穿上,这个人物就活了。

  涂经纬:其实我采访过很多演员,我觉得其实他们谈角色的时候,会有你对这个角色的这种激情。是对于这个角色是这样,还是章子怡的诠释所有的角色的时候,你都会抱有这个激情?

  章子怡:我基本上都是这样子,因为坦言的讲就是我的创作的量不大,我对这样子我就是每一次我接了戏,我就会潜意识全力以赴的投入到人物当中去。这么讲吧,你要对这个人物负责任,你有要对自己负责任,所以我自己的创作状态也都是每一次都很饱满的。而且我也养成一个习惯,就是每一次拍戏之前,就是比如说,提前两个月之前我就基本上进入到角色里面去,我就查资料,包括《夜宴》这次我都是去查大量的资料,都是唐朝妇女的那种服饰、装着她们那种走路的仪态,各方面。包括历届女皇就是不只是中国的了,就是全世界的她们的气质都有的东西是什么。所以你如果前期能够,人的心压下来然后进出到进去,我觉得多八九不离十。

  凭借个人努力和一颗上进的心,通过表演上征服了世界的章子怡,也收获了大把的机会,可对于电影、对于表演,她依然葆有的一份纯净之心。

  涂经纬:现在的下一步具体计划都是什么?

  章子怡:接下来就是选剧本。

  涂经纬:那你是对于海外的剧本和国内剧本都是怎么样来选择的呢?

  章子怡:我首先还是要看这个戏对我来说在艺术上,有没有一个锻炼一个提高,就是从我个人的一个表演上,是不是一个新的挑战。好像之前就是韩国的《我的老婆是大佬三》,然后就一直说要演演,后来我就衡量了半天,其实也蛮挺可惜的,就是从钱上面来说,真的他们就给了很多很多钱,你都想象不到,就是让我去演。但是我总觉得我还是、还是挺想做好电影,就是不能说人家不是好电影,但是我觉得从艺术上这个角度上来讲,可能相对而言不是我现在想做的。

  涂经纬:你就想每一次的电影都能够在艺术上有一次新的突破?

  章子怡:对,我觉得因为我是一个很严肃的演员,我不是说拍五个戏同赚五个戏的钱,我觉得对我来说,这个工作是我享受的这个空间,我不是要靠这个来满足我的物质上的需求。所以我还要做我特别有激情要做的,好像《夜宴》你真的是有激情要做。那个感觉你别人塞给你东西,让你去帮着打个工那个是不一样的。所以我觉得作品出来观众应该是可以看到那种热情,那种投入的那种兴兴奋度。可能都是不一样的。

  涂经纬:是啊,子怡也说到这,我们真的感受到子怡对于这个电影的艺术的一种执着,一种很高的要求,再一次感谢你做客我们《中国电影报道》的专访。

  章子怡:谢谢《中国电影报道》对我一直来的支持。

  涂经纬:谢谢子怡,谢谢。

  【CCTV6《中国电影报道》更改播出时间,从2006年8月21日起,每晚18点30分与您精彩相约,经纬、瑶淼(blog)两大美女主播与您分享光影盛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80,000

  看全面子怡,上子怡官网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