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三峡好人》“擒狮”立功 国外媒体大呼意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4:23 新闻午报

  本报记者 吴轶凡 仓莉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于当地时间9月9日晚上举行了颁奖仪式,中国电影人成为当晚最大的赢家。贾樟柯的新作《三峡好人》虽然是最后公布入围主竞赛单元的“惊喜电影”,但却并不影响其将主竞赛单元最高荣誉“金狮奖”揽入怀中,而他的纪录影片《东》还获得了由意大利纪录片协会和欧洲艺术协会颁发的两项大奖。而国内新秀导演刘杰的作品《马背上
的法庭》
则在“关注地平线”单元中获得最佳影片奖。加上之前公布的张元(blog)获得的罗伯特-布莱森奖,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真正成为了中国电影人的福地。

  德纳芙盛赞影片感人

  虽然有好莱坞重量级导演德-帕尔玛、日本殿堂级的动画电影大师大友克洋等著名国际级大导演的新作参赛,但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入围作品的整体水准相对疲软,让以“惊喜电影”身份最后一个入围主竞赛单元的《三峡好人》吸引了评委的目光,成为擒“狮”的最大黑马。亲自上台领奖的贾樟柯显得非常激动,频频亲吻金狮奖杯,并再三感谢大会评审团对他和《三峡好人》的肯定。“非常感谢评委会能把这个奖给我,我的电影讲述了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这个时期里,给中国人生活带来的改变,非常真实。今年是我从影第10年,得奖是对我多年坚持的肯定,对我的团队也是最好的鼓励,我也相信我和我的团队还可以坚持10年20年。”而贾樟柯的另一部作品《东》获得意大利纪录片协会和欧洲艺术协会颁发两个奖项。同时两部影片入围电影节,最后同时获奖并凭借惊喜电影成功擒获金狮,贾樟柯创造了近乎奇迹的中国电影历史。

  《三峡好人》的艺术总监林旭东介绍说,贾樟柯的这部影片源于艺术家刘小东的《温床》绘画项目,着重关注在变化迅速的今天,人们如何适应生活,适应社会。电影节评委会主席、法国著名演员凯瑟琳?德纳芙在颁奖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没经过太多讨论就做了选择。这部电影画面美丽、故事感人,没有说教,我们都被电影里的人物深深打动。这是一部非常、非常特别的电影。”

  国外媒体大呼意外

  就在评审团宣布《三峡好人》夺冠的一刻,水城的国际媒体和影评人无疑是最不知所措的一群人,因为这部后期入围竞赛单元的电影,大多数人不仅不知道,甚至没看过。直到典礼结束后,《三峡好人》在水城再放映一场,满腹狐疑的记者和影评人纷纷涌入放映厅,才第一次观看这部令他们大跌眼镜的中国电影。因此在海外媒体的通讯报道中,都一致称《三峡好人》是本届威尼斯电影节上最大的意外。

  美联社撰文称:“一部在电影节后期意外进入竞赛单元的中国电影《三峡好人》,最终也出人意外地将夺冠呼声颇高的电影《波比》、《女王》等电影拉下马,赢得了这一年的金狮大奖。”法新社在文中表示:“《三峡好人》这部最后一分钟挤上末班车的小成本电影的夺冠,让众多大投资的影片黯然失色。”路透社同样认为,电影节的最后一晚充满了不可思议的意外。

  法国电影大师阿伦?雷乃的新作《绝密隐私》获得最佳导演银狮奖,不过对这位今年已经84岁的新浪潮老将来说,评委中有不少人都是他的忠实影迷,这个奖多少带点人情味。评委会特别奖被授予了非洲新锐导演马哈曼特-萨雷?哈隆的作品《达莱特》,成为电影节的第二大黑马。

  之前备受关注英国影片《女王》是唯一获两个奖项的影片,但最佳女主角和最佳编剧显然与预期有一定差距。出演《好莱坞庄园》的当红小生本?艾弗莱克出人意料地将最佳男演员奖揽入怀中,为来势汹汹的好莱坞电影挽回一些颜面。

  威尼斯成中国人福地

  在“关注地平线”单元中,中国导演刘杰的处女作《马背上的法庭》一鸣惊人,获得该单元最佳影片奖。同时与他在这一单元获得最佳纪录片奖的则是美国著名独立制片导演斯派克?李的新作。加上之前宣布的获得罗伯特-布莱森奖的张元,贾樟柯、刘杰以及张元在本届电影节上的成功也让内地第六代导演在国际影坛获得了最大的关注。

  从整体来看,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仍保持了以关注人性为主的基调,但在具体选片以及评委会成员的组成方面仍有不少值得商榷之处。与柏林、戛纳电影节相比,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缺少艺术品质上佳的作品,虽然有一些大师作品,但其江河日下的水准却难以让人满意。在这种大环境下,代表中国电影新势力的第六代导演能够获得全胜也就是意料之中的事了。

  记者手记

  艺术不分投资大小

  贾樟柯的《三峡好人》总投资不过几百万,没有大牌明星,没有电脑特效,没有绚丽视效,却把威尼斯电影节最高荣誉金狮奖捧回家,实在是让人有赚到了的感觉,而国内这几年大片横行,却屡屡在国际影坛败兴而归,砸大钱,也砸了口碑。

  中国内地导演上一次获得金狮奖的记录要追溯到1999年,原生态电影《一个都不能少》张艺谋二度把金狮奖捧了回来。巧合的是,老张在《一个都不能少》前,把金狮奖捧回来的作品《秋菊打官司》同样也是一部原生态电影。这两部电影与《三峡好人》都把目光聚焦在普通人身上,以最现实最直接的电影语言讲述故事。这三部金狮奖影片都是小投资,却获得国际影坛关注和认可。小制作却独具东方人文关怀的影片是中国内地电影的真正优势。

  近年来,受好莱坞同行启发和刺激,不少导演都憋着劲拼命拍大片,似乎投资越大,越能在国际影坛砸出响声。着迷于演员阵容、视觉效果和商业炒作,貌似宏大的故事构架,剧本根本不经推敲,空洞无物、漏洞重重,遑论人文关怀和艺术价值?何况中国电影的家底本来就不厚实,如何经得起如此挥霍!观众上过一次当,绝不会轻易再受骗。

  中国电影不是不需要大片,但绝不能迷信大片。《三峡好人》在威尼斯的成功说明电影受关注和认可的程度并不是以投资大小来衡量,还是以自身的品质以及艺术感染力来衡量的。以中国电影的现状来看,急功近利伸手要钱一心奔着大片去并不是上策。

  《三峡好人》的成功,给中国电影人最大的启示就是保持清醒头脑,回归人文关怀。在好莱坞大片也面临举步维艰、小制作独立电影异军突起的今天,中国式大片何去何从,也无须多言了。-吴轶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