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中国电影人扬眉威尼斯 贾樟新片捧得金狮(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4: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国电影人扬眉威尼斯贾樟新片捧得金狮(图)
海伦·米伦大热胜出

  本报记者 陈明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于北京时间9月10日凌晨落幕。中国电影人再次扬威水城,贾樟柯《三峡好人》获得威尼斯影展的最高荣誉———正式竞赛单元最佳影片“金狮奖”。另一位中国导演刘杰的《马背上的法庭》,一举夺得地平线单元“最佳影片”大奖。中国电影人在本届威尼斯电影节上可谓扬眉吐气。

  本届威尼斯电影节中,中国影人从一开始便备受瞩目。香港导演杜琪峰的黑社会题材影片《放逐》以及台湾导演蔡明亮的《黑眼圈》虽然未能获奖,但都赚足了眼球。尤其是《放逐》,张家辉任达华吴镇宇黄秋生等八大主演悉数来到水城宣传,声势浩大。前来参展的两部华语商业大片《夜宴》《宝贝计划》,也颇有“喧宾夺主”的味道。《夜宴》主创一抵达水城便被媒体包围,女主演章子怡还受到本届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的“下跪”欢迎,成为当地各大报章的头条新闻。而成龙作为《宝贝计划》的主演,不仅为该片宣传,还成为威尼斯电影节的颁奖嘉宾,给“最佳新人”颁奖。

  最佳导演银狮奖,由84岁的法国老导演阿伦·雷乃凭借《绝密隐私》获得。自1961年凭借《去年在马里昂巴德》问鼎金狮后,时隔35年,威尼斯电影节再次向这位“健在的新浪潮代表人物”致敬。

  好莱坞影星本·阿弗莱克获得“最佳男主角”,这在向来轻视、甚至无视好莱坞电影的威尼斯,可谓“爆冷”。阿弗莱克在《好莱坞庄园》里扮演上世纪50年代老明星乔治·里维斯,他是继西恩·潘和大卫·斯特雷泽恩之后,第三位好莱坞出身的威尼斯影帝。

  “最佳女主角”则是大热胜出,《女王》中扮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海伦·米伦成为影后。业界估计,海伦·米伦将极有望既手捧银狮,又在明年夺得奥斯卡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获奖名单

  金狮奖(最佳影片):《三峡好人》(中国,导演贾樟柯)

  银狮奖(最佳导演):阿兰·雷奈(法国,《心迹》)

  银狮“启示”奖:《金色之门》(意大利)

  评委会特别奖:《旱季》(乍得)

  最佳男演员奖:本·阿弗莱克(美国,《好莱坞庄园》)

  最佳女演员奖:海伦·米伦(英国,《女王》)

  最佳电影剧本奖:彼得·摩根(英国,《女王》)

  地平线单元最佳纪录片奖:《决堤时刻》(美国)

  地平线单元最佳故事片奖:《马背上的法庭》(中国,导演刘杰)

  杰出技术贡献奖:伊曼纽尔·卢贝斯基(《人类之子》摄影师)

  马尔切洛·马斯特洛扬尼奖(最佳电影新星):伊西德·勒贝斯科(法国女演员,《贱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