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南都周刊王牌主播专题 >正文

南都周刊:2002-2006年中国大片诊断书(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7:12 南都周刊
南都周刊:2002-2006年中国大片诊断书(组图)

2002年12月14日,《南方都市报》整版报道《英雄》首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南都周刊:2002-2006年中国大片诊断书(组图)
2005年12月14日,《南方都市报》为《无极》首映做足3个版

南都周刊:2002-2006年中国大片诊断书(组图)
2006年9月6日,《夜宴》广州点映后,《南都周刊》独家专访冯小刚

南都周刊:2002-2006年中国大片诊断书(组图)
张艺谋、冯小刚、陈凯歌(合成图)

  1994年11月,中影集团首次以分账形式引入《亡命天涯》等好莱坞影片,当时的电影人员、新闻记者为了工作和行文的方便,称这些大投入、大场面的电影为“大片”。2002年张艺谋执导的《英雄》,2.6亿投资、14亿全球 收入,开始了“中国大片”的历程。之后,《十面埋伏》耗资2.4亿、《无极》(blog)3亿、《夜宴》1.2亿。中国大片不仅高投入还全部能高产出,
只赚不赔,《十面埋伏》国内市 场收入1.6亿元,美国票房超过1000万美元;遭人诟病的《无极》国内票房1.9亿元、国内音像版权1600万元、海外版权约2000多万美元;而《夜宴》首日票 房就突破了1200万元。

  看大片学数学:2002-2006

  随着章子怡的翩然倒下,《夜宴》结束了。中国三大导演有关中国大片的第一次交锋也随之宣告结束。4年前,我们手中紧攥百元大钞,去看最贵的中国电影《英雄》,一开始是心疼钱,后来就笑了,但没想到的是,居然一直笑到了今天。

  中国大片到底是个什么宝贝呢?

  影评人看大片,自有专业词汇滔滔不绝;传媒人看大片,也难免评判姿态高高在上;只有一个进了电影院就盯着大银幕、完全忘我的普通观众,才能掰着指头一二三四五地告诉我们,他眼中的大片是什么样子的。这就是广州毛贵一。他说,你们采访我吧,我来广州看的第一部电影就是《英雄》,我每年都得花上400元去电影院看电影呢,如果不请我说说中国大片,你们就亏了。

  看了、笑了、骂了,懂了吗?(影迷版)

  一个普通人眼中有关中国大片的16个常识

  全是古装武打片

  以前看过李安《卧虎藏龙》,不知是不是为了避免重复,内地大片的背景选择汉、唐、五代十国,衣服明显会宽大很多,打起来好看,但是费布。

  花很多钱。拍很久。很多群众演员

  人家投入大,这一点对得起后来昂贵的票价吧?不过看完以后,觉得这里面的逻辑关系挺别扭。

  都挑风景名胜区

  听说《无极》闹了几起破坏环境的官司。其他大片好像也有。不看大片不知道中国有那么多竹林花海,以前有些电影在影视城里打,比起来是野外好看些。这些导演都喜欢往野地跑。

  导演说,都是艺术+商业片

  印象里这几个大片导演的艺术成就挺高的。以前拍了很多有名的电影,大家都说挺艺术的,我感觉挺贴近生活的。现在拍的和以前好像不一样,可能是古代人一深刻起来我就容易犯迷糊。很多朋友说不要管深刻不深刻,就为了放松来看电影嘛,也对。

  导演都要在上映后解释很多事

  上映后报纸和观众都要问很多问题。导演也很耐心地出来解释这个那个。《英雄》后张艺谋出来说“如果观众有不明白,可以看书”;《无极》后陈凯歌最出名的就是那句“我觉得人不能无耻到这样的地步”。《夜宴》后冯小刚说,“我觉得备受鼓舞,现在我心里踏实了。”给我的印象是,大片导演拍大片像在拍处女作,心理素质都没有以前不拍大片的时候好。

  肯定有专门的人在制作中国大片

  好像很多次看到谭盾叶锦添袁和平这些名字了,以前我和周围的亲戚朋友都没听说过这些人。好像都是大腕级别的。每次大片都有他们,肯定是专门做这行的吧?

  章子怡是专门演大片的演员

  我几乎每次都见到她,都在海报的显眼位置,而且越来越居中。她肯定是专业户。

  都不是喜剧片,但每次都好多人笑

  大片海报上一般这样写“古装巨制”、“史诗巨作”、“豪情武侠巨构”、“奇幻东方”,听起来都不是喜剧,看了也觉得不是喜剧,但是看的时候笑了,本来觉得自己笑不应该,后来听见周围的人也都笑了。有的导演说,就是求这个“笑”果,我就安心了。只是为什么不直接拍喜剧片求“笑”果?这个不大明白。

  新闻说,都准备申报奥斯卡

  之前都说要申报奥斯卡。好像李安拿了两次,也是大片吧?内地的,张艺谋带《英雄》去过没拿。陈凯歌好像说了去但没去。冯小刚也说了,现在还看不出去不去。

  剧照只要一曝光都是新闻头条

  其实脸都见过,不明白为什么换身衣服,换个姿势就那么重要。我反正怎么看章子怡还是章子怡,周润发也就是老了点胡子花了,变化不大。周杰伦穿盔甲很新鲜……真的很新鲜吗?而且每次报纸都要做很多版,网站也都排在头条区,一大堆,看都看不完。传媒肯定觉得这比其他新闻都重要。

  发布会很大,总在全国范围搞

  天安门。人民大会堂。以前记得这些地方不是搞这个用的。工人体育馆和五星级酒店就觉得还蛮合理。不管合理不合理,都不是我去的。作为观众我看电影就好了,发布会那么大,各地都搞,和我们没关系。

  片子没放,传媒就说烂

  传媒说烂。也就是说我花了冤枉钱。但要不是看了传媒之前做那么多介绍,我也不会花这个冤枉钱。钱就算了——私下里承认,我开始还是奔着好去看,后来是奔着“想看看到底有多烂”的心理去看的。只是不明白为什么上次说烂,下次你们还大做特做。

  台词能做流行语。同事家里人都会说

  这个也像春晚。不同的是,春晚流行的都是小品台词,人家本来就是为了搞笑的。电影里人说话说得很认真,一到我们嘴里就不认真了,意思也拧了。我没觉得有错,我交了钱,学两句和朋友开玩笑,才不会学胡戈(blog)那样,自己乐了还要别人也乐,自找麻烦。

  首映超贵。票价真贵

  一个人看还行,两个人看我请就心疼,三个人看还要我掏钱,肯定没门。学人家搞这种血本投资,我可没本回。

  一定会在影院看

  本来想像其他电影那样,买碟看,省钱,但是周围都说看大片一定要去电影院,人云亦云的我后来对别人也这么说。因为大片在家里看就什么都看穿了。大片这种碟也不是收藏的东西,老婆收拾屋子的时候说,你这碟买回家,又不看第二遍,你还要不要?

  坐在后排看前面都是人头乱动

  看大片时真的很吵。厕所很挤。小朋友老是提问题给家长。家长一解释就是好几分钟。周围的人都觉得他解释得不靠谱,所以老是回头看。你也得回头看,你要是不说话一直盯着银幕啊,自己也觉得不好意思。人家会纳闷:“又不是看《金刚》,你这么认真干吗?”

  钱归我的N个理由

  请接着看完毛贵一总结出来的这16个常识,你会发现,高手永远在民间。本刊记者激动之余,主动表示愿意将本次稿费全部捐献给大熊猫。

  毛贵一总结发言

  大片其实还是好看的,我的意思是,大片的场面真的很大,那些景象都是你在家一辈子也看不到的。所以其实我觉得70块钱基本上挺值的。而且,每次抢着看了大片以后,我跟朋友们聊天的时候就特别有底气,他们都没看过,只有我能说出里面的细节,这个感觉也是我平时不太享受得到的。

  要是让我总结中国大片,有句话我一定要说,那就是,其实,这三个大片在我看来都差不多。如果同时上映,我同时买票去看就亏大了,还好不是同时,是4年,我一路看下来,越看越明白,反正都是古装片,都会有那几个人,都会打斗……但明知都差不多,我每次还是都会去电影院看,这就是我支持国产电影的一个表示。

  调查

  你心目中的大片

  发出问卷共300份(北京、广州各150份),收回有效问卷300份。

  1、三部大片,你觉得哪部最好看?

  《英雄》 《无极》 《夜宴》

  广州 35 5 110

  北京 42 10 98

  2、你认为中国导演为何要拍大片?

  赚钱 提高中国在电影世界地位 电影产业化要求 攀比心理

  广州 82 12 10 40

  北京 73 15 10 52

  3、这三部片子是你心目中的中国大片吗?

  是,已经很满足 不是,非常失望 说不清楚 不知道中国大片到底是什么

  广州 10 68 15 57

  北京 12 78 10 50

  4、除了这三位,你期待新的导演拍大片吗?

  不期待,都一样 有期待,新人总会进步 无所谓不关我事

  广州 53 48 49

  北京 72 35 43

  感谢广州中华影城、北京新世纪影城提供调查支持

  此版所有收入均捐献给除中国大片外的另一国宝——中国熊猫基金会

  策划:南都周刊

  执行:吴慧

  特约4人评论组:

  毛贵一 陈炯 张海律 陈旧

  中国大片

  《英雄》 秦兵集体喊:大风,大风! (大,第二声调; 风,第四声调。)秦朝百官集体喊:大王!杀不杀! 杀不杀! 残剑对飞雪喊:你都看到了?我故意让你看的! 《无极》 昆仑:跟着你,有肉吃。 倾城:有没有人想看看我这件衣 服下面穿的是什么? 无欢:你得不到你想要的,因为你不够坏! 鬼狼:到最后,我才发现我一直对不起一个人,那个人就是我自己。 《夜宴》 厉帝对婉后:在你之前,我不困 惑,但在你之后,我困惑了。 厉帝:是复仇的欲望带他穿越了死亡之谷。 厉帝:我们不学他,我泱泱大国,应以诚信为本。厉帝:你贵为皇后,母仪天下,睡觉还蹬被子,受凉了吧。 婉后:太子不应当是杏花春雨浸泡出来的寂寞歌手,是君临天下、雄视四方的男子汉。

  看笑场学写作

  《英雄》,最官方的搞

  亏了在胡戈《馒头》出现前诞生,《英雄》幸运地多以剧照被PS、台词被篡改方式小小“恶搞”。视频作品包括山东版《陈年米饭铺》和《一根筷子引发的血案》,后者明显模仿《馒头》,没有创意。今年7月央视《梦想剧场》里毕福剑拿《英雄》开涮,如众大臣大喊“大王,杀不杀?杀不杀?”就被改成了“皇帝,傻不傻?傻不傻?”毕福剑回答“傻!”

  《英雄》制片人张伟平回应:一点都不生气。本来拍电影就是娱乐大众,如果“恶搞”的短片还能再博大家一笑,未必是坏事。

  影迷有关中国大片的16个常识,代表了我等普罗大众的心声:所见即所得。而对于中国大片的那三位导演来说,大片在他们心目中的地位,远不止16个常识性结论那样简单。他们都曾经公开发表过他们对于中国大片的态度,一路看来,仿佛看见中国大片的发展历程。冯小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做总结性陈词:我们会前赴后继拍下去。

  《无极》,最著名的搞

  《无极》的恶搞版本,将一个名词(馒头)、一个动词(恶搞)、一个形容词(无耻)捧红成年度流行语,单凭这点,就要承认《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是恶搞大片的作品里最著名的一个。

  同时《馒头》的制作质量非常高,内容设定、剪辑配乐十分精良,凭借胡戈个人的想象力,《馒头》脱胎于《无极》又独立成熟,创造了自己的一系列流行语和经典片段,百看不厌。

  《无极》导演陈凯歌回应:“人不能无耻到这种地步。”

  《夜宴》,最及时的搞

  倒霉的《夜宴》在没有正式上映前就遭遇了网友的恶搞。一段名为《真相大揭秘》的短片,解密冯小刚拍摄《夜宴》是情非得已,是被欲挽回面子的陈凯歌所逼,还煞有其事地说《夜宴》的片名是来自一顿晚饭。短片最大特色是“与时俱进”,拿刚刚过去的“馒头”事件做引子,以三大导演之间微妙关系做基础。

  《夜宴》制片人王中磊回应:“这是中国比较奇妙的一个现象。大片导演都会遭遇这个恶搞吧,年轻导演就不会。不涉及版权,就没什么关系。”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