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安视《色,戒》为起点 视主演为自己(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10:26 深圳商报
李安视《色,戒》为起点视主演为自己(附图)

图为李安携《色,戒》中梁朝伟、王力宏、汤唯三位主演正式亮相,女主角汤唯不避嫌地为李安拉上外套拉链,惹得李安与梁朝伟笑不拢嘴。

  【本报上海22日电】经长达数月的“闭门造车”后,李安在沪悉心打造的新片《色,戒》终于首次接受媒体探班。21日,在松江车墩影视基地“南京西路”上,李安携梁朝伟王力宏汤唯三位主演一起与媒体面对面。

  小说《色,戒》讲述女大学生王佳芝出于爱国,“玩票”做间谍去刺杀汉奸老易,终因不“职业”,到头来功亏一篑并搭上了自己的性命。小说篇幅不长,却让张爱玲前后修改了10年才发表,是她最珍视的创作之一。李安说,原作打动自己的一大原因即在于此,当自己第一次看到这故事时,就已想着如何将它拍成电影。李安称对《色,戒》的另一重情结则是他在戏中人身上看到了自己。

  解释片名:我觉得这里的学问很大

  《色,戒》开拍以来,这个剧名写法一直是五花八门,李安为此还一度想把它改为《老易的故事》。昨天,记者发现李安所穿的羽绒工作服上绣着《色,戒》,“色”与“戒”之间的符号与以往不同。李安解释说:张爱玲本来用的是“·”,后来出版商把它改成了“,”,“这一分隔,我觉得学问就很大了。色不光有情色,还有色相的意思,色戒也不是佛家语中的‘戒色’,还有戒指的意思。戒指拴住人就是要求你规范自己的行为,而分隔后就有很大的想像空间”。至于分开当中用什么符号,李安表示发行方原希望用逗号,但对此自己觉得不是很恰当,李安看来最好是遵循古法,除了从右读到左,中间分隔还要用象征线装书的两“竖”。李安认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审视。“色对我来说是感性,戒好像是理性,有辩证的味道在里面”。

  解释了标点符号的奥妙,李安表示开拍前自己的压力很大,但是临近开机就管不了这么多了。“我要面对的是我自己,而不是张爱玲,那些是我的材料,而不再是她的文字。我希望张爱玲不是我的终点,而是起点。”

  点评主演:他们都是我身体里的东西

  “平常生活里好像没什么分量,可是一演戏她反而找到真实的自己,这点跟我很像。”针对王佳芝的角色会不会是又一个“玉娇龙”的问题,李安解释说,《卧虎藏龙》里玉娇龙的形象,其实跟自己的个性是非常相反的,“而王佳芝的心路历程跟我很相近。《色,戒》里面,邝裕民的节制也像我,然后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易先生,在做事方面包括拍电影,尤其是什么事情非要下狠心做的时候都很决绝,这些都是我身体里有的东西。说玉娇龙和我的心理交集,是捕风捉影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