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业内人士评《荡寇》:呈现当代世界的当代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17:2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由余力为导演的《荡寇》威尼斯首映后,媒体和观众似乎表现出很大的内心矛盾,一方面不太理解导演所要表达的观念,一方面又为充满未来感及数字气息的精彩画面所激动。余力为究竟只是一个属于摄影机的视觉大师,还是通过摄影机进行思考的电影思想家?人们一时难有定论,但自首映至今,无疑《荡寇》仍然是威尼斯的热门话题。有人想给此片打出负分,足见刺痛至深。也有人在矛盾中随风摇摆,一半肯定一半否定,像是回味。但今天,一些资深电影人好像发起了反攻,他们纷纷向记者表示积赏《荡寇》。

  全球最重要的电影杂志、法国《电影笔记》总编辑米歇尔-傅东:如果你经历过新浪潮,经历过电影的创新时代,你就会了解普通观众为什么对《荡寇》持有怀疑。任何开创性的作品,当然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我们不熟悉的电影世界,而事实上我们已经生活在导演描绘的世界之中而浑然不知。《荡寇》对我来说是一部真正的当代电影。他用数字化的影像,描绘了新的人类融合和不相容,描绘了正义与犯罪,触手可摸的短暂距离。全球化让我们失去故乡,只有出生地,这是当代生活,也是当代电影,

  去年给蒋雯丽带上最佳女演员后冠的罗马电影节主席卡温娜:安东尼奥尼和布努艾尔以后,很少有导演能够掌控人类内心世界的混乱,也很少有导演有勇气揭示人类无逻辑的反叛,世界被简单化了,余力为用《荡寇》重新面对这些问题,因为我们的生活就像他的电影一样,从未清晰过。只不过我们没有象他的人物那样,真的去寻找母体,因为我们有得过且过的优良传统。

  法国著名女导演卡尔-丹尼斯:在我的电影中,有法国人在非洲,现在该是上演中国人在世界各地传奇故事的时候了。这是我第一次看到中国人在南美的故事,也是一个关于局外人的故事。余力为发现了这个领域,像一个政治家。

  南特电影节主席阿兰-杰拉德:我用三十年的时间跟踪亚洲,拉丁美洲的,非洲电影,我的电影节的名字就叫三大洲电影节。现在余力为拍了一部电影,中国导演在巴西拍摄,中国人在巴西的生活,亚洲跟拉丁美洲在电影里会面。这在我的电影经验中,绝无仅有。《荡寇》绝对是一部开创性的作品。

  圣保罗国际电影节主席里昂: 不好说,但我一睁眼都是这部电影的影子,余力为入侵了巴西电影的领土,但面对这样一个杰作,我只能说:欢迎来到巴西。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发自威尼斯 赵静/文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荡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