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导演新势力:孔令晨 带领大腕走向胜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9日22:30  《中国银幕》
中国导演新势力:孔令晨带领大腕走向胜利
导演孔令晨

  孔令晨 带领大腕走向胜利

  过往职业:小贩  导游  印刷工人     

  导演电影:《玩酷青春》    

  电影理想:为父母拍一部电影

  采访孔令晨的时候,他正在给他的第一部进入商业院线的电影处女作《玩酷青春》做最后的画面调光。《玩酷青春》的两位女演员吕丽萍李滨已经在上海电影节传媒大奖上包揽了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女配角两项大奖,大腕的胜利多少也给孔令晨带去了一点自信。

  兜了一圈当了导演

  直到报考中央戏剧学院的时候,孔令晨依旧没有下定最后的决心,究竟是要做个演员还是当个导演。就在这时,一个朋友的话提醒了他,“你有那么丰富的人生阅历,做导演岂不更合适?”

  孔令晨出生在一个独特的家庭,他的父母都是聋哑人,孔令晨从小就会打手语。16岁初中毕业,叛逆的霹雳舞少年孔令晨就进入了社会,连他自己都说不清楚那些年自己究竟做过多少种行业——和朋友练过摊,卖过水果,在烤鸭店烤过鸭子,当过导游,在歌厅当过主持人。在下决心考大学之前,孔令晨正干着他进入社会以后最稳定,最优厚的一个工作,在《北京日报》的印刷厂当印刷工人。这个正式工的工作是家里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给孔令晨找的,放弃这样的工作一张白纸似的去考大学肯定不符合多数人的价值观,在家里掀起轩然大波完全是在预料之中,“家里人不理解是肯定的,尤其是我又想考艺术类院校,家里又没有干这个的,在他们看来我肯定考不上。”

  但这一切并不足以动摇孔令晨的决心。孔令晨是那种为数不多的在20岁出头就开始规划自己人生的人,他的规划以五年为一单位,他自己称之为“五年计划”。而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发端,就是考上大学。

  报考中戏的过程一如他之前的预想,表演系之路在“三试”时宣告结束,而导演系之路他走到了最后。导演的学习印证了孔令晨朋友的话,当同学们的小品作业题材还集中在卿卿我我、校园生活的时候,孔令晨的作业却已经开始关注到更多家庭、生活中的问题。

  要钱还是要梦想

  导演系毕业后,孔令晨进入央视文艺中心工作。但是对于孔令晨来说,这种体制内的、一眼就可以望到头的、熬年头混辈分的生活并不在他的“五年计划”之列,于是又一次,孔令晨果断结束了四平八稳的优越生活。

  和大多数初入行的导演系毕业生一样,孔令晨开始给已经成名的导演们做副导演、执行导演,先后合作过丁荫楠、胡玫等业内大腕。对于大多数年轻电影人来说,副导演和执行导演就是通往导演的一块跳板,但是孔令晨从来就不在“大多数”的行列,这一次他选择了广告业。从和朋友合伙开的小广告公司到日后的风生水起,孔令晨也算是在广告业里打下了自己的一片江山。在别人看来这毫无疑问是孔令晨“事业的上升期”,只有他自己知道,是时候开始“三五计划”了——这一次,他要当电影导演。

  如果说当年辞职考中戏在家庭内部引发的矛盾是一场风暴的话,那么放下广告业务去拍电影对于公司而言不亚于一场海啸,其激烈程度甚至引发了合伙人退出合作这样严重的后果。“广告业就是这样,很多时候是认人不认公司。同样一个客户,我去沟通就能继续合作,换了别人去就不行。我去拍电影势必会影响到公司的业务,会遇到反对非常正常。”

  就像当初家庭的阻力不能让他放弃艺术梦想一样,战友的撤退也没有令孔令晨放弃。交接了广告公司的业务之后,孔令晨开始向着商业导演之路发足狂奔。

  大腕这事躲不过去

  在《玩酷青春》之前,孔令晨给电影频道拍过电视电影,也拍过剧情片形式的纪录片,决定拍摄《玩酷青春》的时候他早已想好自己想要的东西——“与其说是商业性,不如说是可看性,有了可看性,观众会来看,那么商业性自然也就有了。”

  说是商业性也好,说是可看性也罢,孔令晨坚定地在《玩酷青春》中贯彻着自己的思想——他需要一个具有话题性、具有商业价值的女演员来出演这部电影。

  对于一个年轻导演来说,启用大腕绝对是一把双刃剑,但是孔令晨对此也有自己的看法,“大腕这事你是躲不过去的,总不能见了大腕就绕道走。”比起潜在的风险,大腕会给影片带来的关注度和影响力让孔令晨无法拒绝。

  孔令晨先后把剧本发给了蒋雯丽、吕丽萍和萨日娜,除了和萨日娜有过合作外,孔令晨与蒋雯丽、吕丽萍之间都无交集,但三个大腕都不约而同的被剧本打动了。权衡之下,孔令晨选择了吕丽萍——“吕丽萍老师看完剧本就很激动的给我打电话,说她愿意来演,她的激动也感染了我,弄得我也很激动。”

  所谓“请神容易用神难”,在当下的市场中,能够请来大腕的年轻导演越来越多,真正用好大腕的很少。孔令晨很含蓄但也很坚定的表示,当导演还是得征服演员。“在艺术上有分歧都是很正常的事,尤其是有经验的演员和年轻导演之间。在《玩酷青春》中妈妈有一场吵架的戏,拍摄之前吕丽萍老师已经想好了一种表演方式,但是和我设想的有区别,那我们就停下来讨论,直到讨论出一个结果。”

  从传媒大奖的折桂来看,这个结果还不错,女主演吕丽萍和女配角李滨的双双获奖,既是演员的胜利,也是导演的胜利,没有绕着大腕走的孔令晨,终于和大腕一起走向了胜利。

  《玩酷青春》虽然还没有上映,但是孔令晨已经开始为自己的“四五”计划做打算,在这个计划中,他想要为父母、为聋哑人拍一部电影,这是他最有真情实感的题材;他还想拍一部更商业的电影,就以时下最热门的相亲节目为题材。无论他想拍什么,家庭都是他绕不开的话题,从过去到现在,一直如此。(文 企鹅)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