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导演新势力:丁晟 大腕?我不怕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9日22:30  《中国银幕》
中国导演新势力:丁晟大腕?我不怕你
导演丁晟

  丁晟 大腕?我不怕你

  过往职业:经商  广告导演     

  导演电影:《硬汉》《大兵小将》    

  电影理想:讲好故事的动作片

  丁晟的采访安排在了早上的8:30,前一天刚刚为《硬汉2》拍了一晚上的夜戏,没睡几个小时的他只能把采访挤在了第二天上午开工之前。通过这一件小事,足以证明传说中以勤奋折服了刘烨、被成龙称作是“最用功的导演”的丁晟在拍戏拼命这件事上果然名不虚传。

  我害怕再失败

  “我学的专业是电影美术,在学校同学们经常会一起讨论一些事情,讨论中有意见不同的时候最后都是导演说了算,当时就想,既然如此,为什么不做那个说了算的人呢。”还在电影学院念书的时候,丁晟就已经隐隐约约有了这种想法。可是当以美术身份跟过两个组之后,丁晟暂停了自己做电影的念头,“做电影美术很辛苦,创作空间也不大,当时就觉得自己大概是选错行了。”

  停下了电影梦,丁晟开始了淘金梦。为了赚钱丁晟去了海南,在海南的五年里,他炒股票做生意,折腾了一圈,“最后可以说是都失败了,因为我也没有赚到什么钱。” “离开海南的时候,我决定回北京,还是想回去做电影,我用五年时间证明了自己不适合做生意,那我就应该在电影的路上好好努力。”

  回到北京,丁晟命中的第一个贵人出现了。当年在青岛时的一个同学出资让丁晟拍摄了处女作《大惊小怪》。日后在很多场合,丁晟都不愿意提起这部几乎是默默无闻的探险片,因为这部片子让他感到很惭愧。一方面,这部投资四百万的片子没能收回成本,由于拍摄超支,丁晟把自己在海南赚的三十万元全部投入了后期制作,结果血本无归;另一方面,这部片子也让丁晟意识到,自己当时的能力还不足以成为一个电影导演。小试牛刀的失败和顷刻间的倾家荡产,令丁晟感到无比挫败。

  痛定思痛,丁晟决定重回学校补回自己作为一个导演所欠缺的东西,在曾经合作过的谢飞老师的支持下,丁晟回到电影学院念了一个导演进修班,也就是在这里,丁晟觉得自己对导演这件事“开窍了”。

  “开窍了”的丁晟进修班毕业后开始拍广告,在他看来,做广告导演是他向电影导演过渡的必经阶段,他需要时间磨练和积累。在当广告导演的六年里,丁晟拍了三百多条广告,几乎拍遍了中国的一线明星,光是拍成龙就拍了六次。频繁地和大腕合作,丁晟也有自己的一套心得,“和大腕合作最重要的就是自己放松,千万别紧张。”

  与此同时,丁晟性格中拼命三郎的一面也已经初见端倪,他会在拍摄广告之前做大量的案头工作,亲自动手画分镜,这一习惯被他一直保留了下来,《大兵小将》一部片子他自己就画了2000多个分镜。在丁晟看来,“我努力是因为我经历过失败,我害怕再失败,因为不想失败,所以我必须得努力。”

  有关《硬汉》的一切

  拍广告给丁晟带了日后生命中的两个贵人,一个是成龙,一个是华亿的老板刘晓霖。因为觉得丁晟“是块拍电影的材料”,刘晓霖把他引荐给了王晶。但是丁晟交给王晶的两个剧本都没有获得王晶的首肯,虽然打回了丁晟的剧本,王晶还是用自己过来人的故事鼓励了一下丁晟,“王晶说他曾经写过六个剧本都没有人要,直到第七个才卖出去,第七个卖出去之后,前六个也慢慢都卖出去了。”

  这次见面之后王晶马上要回香港,一个礼拜之后回来,走之前他对丁晟说,到时候你有什么新点子随时过来找我,如果没有,咱们就当交个朋友了。在几乎要与王晶失之交臂的这一周里,丁晟想到了自己的一个朋友,一个热爱见义勇为的退伍军人,也是日后《硬汉》中老三的原型。一个星期后,王晶对这个故事竖起了大拇指,丁晟知道,机会来了。

  找到了投资,丁晟又靠剧本打动了刘烨、尤勇黄秋生一班大腕,《硬汉》初具雏形。拍摄《硬汉》时丁晟拼命三郎的小宇宙再一次爆发,这种搏命的状态从刘烨接受采访时说过的一段话便可见一斑,“我觉得导演是一个特别执着的人,每天就睡四个小时,完全投入去做这件事,意志不坚定的人肯定做不了。”

  除了爆发小宇宙,丁晟在拍广告时积累的和明星相处之道也被用到了《硬汉》当中。为了激发刘烨的爷们本色,丁晟用起了“激将法”,“就是否定他,跟他说你这样不行,你不像老三。结果一个礼拜之后,刘烨真的把自己练成很壮,为了让肌肉能一直绷着,他每天要做一千个俯卧撑,还要吃对身体有害的蛋白粉,真是拼了。”

  尽管丁晟和刘烨都为《硬汉》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但《硬汉》上映后依旧褒贬不一,在各种各样的声音中,丁晟低调的向媒体透露,下一部戏,他要和成龙合作。

  我不怕成龙

  丁晟得到成龙的垂青,在许多人眼中不亚于“鲤鱼跃龙门”,这一跃的前因后果也已经被媒体连篇累牍的报道过,其实只有丁晟自己知道,鲤鱼并不是那么容易就能越过龙门的。

  就和传说中的故事一样,成龙给丁晟讲了自己想了很久的一个故事,没多久丁晟就把故事写成《大兵小将》的剧本拿给成龙,看到剧本的成龙很快就决定要和丁晟签合同,但是签合同的时候丁晟额外提了一个条件,能不能让他来导演这个片子。犹豫了一下,成龙答应了丁晟的要求。事后丁晟才知道,这并不代表成龙对他有多大的信任,“大哥自己也导演过很多片子,当时他想的是如果我不行就把我换下去他自己来导,有了这个想法,他就不怕给我一个机会。”

  得到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机会,丁晟其实紧张得要命。“成龙大哥拍戏是一个要求非常高的人,以前他拍戏的时候就发生过很多次换导演的情况,当初被他换掉的很多现在都成了挺有名气的导演。”直到整部戏拍完了三分之一,丁晟才基本确定自己不会被换掉了。

  紧张归紧张,但丁晟并没有因此“害怕”过成龙,“我知道有很多导演害怕他,但是我不怕他。”“首先我拍戏很快,这对演员来说是件很舒服的事情;其次,在拍摄之前我们已经做了足够多的沟通,这为我们在现场省去了很多麻烦。拍摄中意见不同的时候也有,但我们不会在现场说,而是去到大哥的帐篷里,我们两个人单独沟通。对于拍电影这件事他太有经验了,他经常会有很多我意想不到的点子出来,如果他的点子好我马上就采纳,如果我觉得不是特别合适,我就再出一个点子来反驳他的点子。”

  丁晟与成龙的合作无疑是成功的,不论成龙是否凭借本片开始了转型之路,它都把丁晟这个成龙唯一合作过的内地导演送进了亿元俱乐部。在《大兵小将》的庆功会上,成龙私下跟他说,“你是我见过最用功的导演”。而丁晟回答,“大哥,这是我最希望听到的评价,这比夸我有才夸我有能力我更高兴。”丁晟正在拍摄的《硬汉2》并没有成龙的加盟,但是成龙的痕迹还是清晰可见。主演之一的刘承俊曾经在成龙的推荐下出演《大兵小将》,如今又被丁晟请到了《硬汉2》当中,而《硬汉2》的武术指导也请来成家班坐镇,更重要的是,从《大兵小将》那里,丁晟学到了成龙很多的思路,也再次明确了一个好故事对于电影的重要性。

上一页 1 2 ...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7 18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