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导演新势力:庄宇新 文艺并商业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9日22:30  《中国银幕》
中国导演新势力:庄宇新文艺并商业着
导演庄宇新

  庄宇新 文艺并商业着

  过往职业:教师  老板     

  导演电影:《爱情的牙齿》 《隋朝来客》    

  电影理想:用我的工作继续证明电影是多元世界多元价值的最好体现

  庄宇新导演不喜欢给自己贴标签,觉得这样会限制自己的创作。他知道自己可以很文艺,所以拍了《爱情的牙齿》;他又想看一下自己是不是能商业,所以诞生了《隋朝来客》。

  拒绝勤奋的人

  庄宇新第一次真正体会到电影的魅力是在他五岁的时候。有一次,他跟着很爱看电影的母亲一起去看内部电影,但小孩看同声传译的外国片坚持不了多久,所以他中间睡了好长一段时间,等醒来时已到了结尾。这是一个关于婚外情的故事,最后丈夫和情人设计的一起车祸把妻子给谋杀了,两个胜利的人在车祸前面快乐的跳着舞。在跳过中间的一大段之后,五岁的庄宇新居然看明白了。母亲很是惊讶,在她看来,五岁的孩子应该是看不懂这个故事的。但庄宇新却告诉母亲,他明白这个导演想表达的内容,他很感动,脑中也始终记得那个火红的车祸背景前两个人的舞蹈。很多年之后,他才知道这部电影叫《火红的婚礼》,是部法国片。

  80年代末,已读高中的庄宇新在报纸上看到了北京要举办“法斯宾德电影周”,他觉得这个挺有趣,就去买了票看了一周的电影。这一周的时间让庄宇新看得如痴如醉,虽然也已经看过很多的电影,但他从来没有见到过这样的拍摄方法、这样的镜头语言、这样的表演方式。法斯宾德的电影是引导思考的,对于还是高中生的庄宇新来说,这样的力量太震撼了。从那时起,他心中开始萌发了做导演的愿望。

  因为法斯宾德被誉为“德国电影的神童”,庄宇新始终相信从事艺术工作是要靠天赋的,勤奋只是没有天赋的人安慰自己的借口。在电影学院做老师期间,他每次给新同学上课,总是把“编”字写得大大的,说咱们这些做编剧的,要好好拜拜祖师爷,这个字就是咱们的图腾。然后再在“编”字下面写一个几乎看不见的“勤” 字,庄老师大声跟学生说:“你们一定要记住,在艺术上,只有没有才华的人才会一味地勤奋。”

  1994年,庄宇新从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毕业后,选择了留校。当时电影学院老师奇缺,加上一些年龄大的老师退休,因此在90年代初,电影学院师资断档的情况非常严重。庄宇新赶上了最后一届本科留校,并且一毕业就上讲台了。他第一次上课教的是大二学生,也就是说他的这帮师弟刚入学时,他才读大四,这种事现在根本不可想象。

  自己挣钱 自己投资

  跟很多青年导演不同的是,庄宇新不是靠在剧组打拼成为导演的,而是先当管理者赚钱再把自己送到导演座椅上的。

  庄宇新留校之后,一边做自己喜欢的理论研究,一边也在做着自己的导演梦。九十年代是中国电影最低谷的时候,年轻导演拍片的机会本就特别少,要想拍片就要各显神通。庄宇新也试着找了找投资,可经过几次努力后,他发现这事特别不靠谱。“对我这种性格的人来说,与其拼了命地去找投资还不如我去挣钱容易呢。”就这样,有些赚钱小门路的庄宇新在 1999年时跟几个朋友合伙开了家公司,这个公司依靠策划和制作电视剧盈利,五年之内庄宇新不但积累了很多实践经验,也从管理者的角度对行业内的各种门道了如指掌。

  2005年底,庄宇新准备“磨刀霍霍向电影”了,这个想法不是盲目的,尽管他想拍摄的《爱情的牙齿》是一部非常文艺的电影,但从商业上来说,也是经过理性的考量和严密的评估才做出的决定。多年来的电影教学和理论研究让他非常熟悉电影市场,同时,几年积淀的管理经验也让他更能对项目做出准确的评估。他衡量了一下即使最坏的投资结果自己也还是可以接受,就决定拿着开公司赚的辛苦钱自己给自己投资了。

  北极文艺 南极商业

  《爱情的牙齿》讲述了一个女人的成长故事,十年内的三段感情都与疼痛有关,这个故事不抒情,很冷酷,但观众分明可以体会女主人公冷静克制的外表下一颗撕裂的心。这部电影中也提到了婚外情,同样没有明显的道德审判,这正好呼应了庄宇新五岁时被打动的《火红的婚礼》。

  公映后,影片获得了很多好评,庄宇新拿到了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处女作奖,女主角颜炳燕也捧起了金鸡奖影后的奖杯。不过,庄宇新还是认为《爱情的牙齿》有很多遗憾的地方,这些大多数是因为他分身乏术造成的。在片场,他既要当导演,当制片人,还要当制片主任,事无巨细都得他操心。这边正拍着重场戏,那边盒饭不够了也要他来处理。这个过程对于任何一个创作者来说都是煎熬,但他必须做,因为他不做的话,就没人做了。问他为什么没找制片人去管这事,他说不是每个导演都是李安,他还没碰到自己的黄金拍档 “詹姆斯”。

  很多朋友在听说他拍戏的这些情况后会说,你怎么还没崩溃呢。他笑着说,这离我崩溃的底限还远着呢。没错,这些突如其来的状况都是他在拍摄前就曾想过的,他也把拍摄过程中可能对质量产生的影响设计在内,然后想办法去弥补,把损失降到最低。因为有过制作大型电视剧的经验,他自信可以掌控这一切。

  去年年底,他的喜剧片《隋朝来客》上映,对于这部也是自己投资、自己拍摄、自己宣传、自己发行的电影,他说源自于一种冲动,创作一定是有冲动的,但需要理性去控制它。正是因为庄宇新的理性把握,使得这部小成本、没有大明星的电影没有石沉大海,在上映之后还略有盈余。

  但《隋朝来客》相比《爱情的牙齿》在口碑上逊色不少,也许因为很多观众在看完《爱情的牙齿》之后对庄宇新抱有很大的期待,期待再次被他用文艺片敲打心灵上。可是庄宇新的第二部电影偏偏是跟选秀、潜规则、穿越联系在一起的喜剧片。

  “我不是只能拍一种风格的影片,我就想试试看自己从文艺到商业中间能走多远。《爱情的牙齿》是北极点,那我要看一下我的南极点在哪里?”

  现在文艺片和商业片都试验过,好评和差评也都品尝过,庄宇新导演的第三部电影也在孕育过程中。对于他制片人的身份来说,要拍性价比高的电影;对于导演来说,要拍自己感兴趣的作品,所以他还在自己的几个剧本中耐心筛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