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图书《华语同志电影20年》港台上市

2012年10月26日17:49  新浪娱乐 微博
封面 封面
成品示意图 成品示意图
海报 海报

  新浪娱乐讯 由电影人程青松主编的《关不住的春光——华语同志电影20年》10月底在台湾、香港上市。发光的电影,发热的爱人同志。本书集结两岸三地重要的华语电影人,透过导演李安、关锦鹏、陈凯歌、许鞍华、蔡明亮、娄烨、张元、陈俊志、崔子恩、云翔、周美玲、陈正道、洪荣杰等的对话与评述文章,重温《喜宴》、《蓝宇》、《春光乍泄》、《春风沉醉的夜晚》等数十部作品,并讨论同志电影的宿命与未来。 电影被发明了一百多年,在这短短的20年发生,而也还有很多事情等待发出更为炽烈的光与热。在中国的20年,同志电影总是面对到审查制度的问题,从《霸王别姬》、《东宫西宫》到《春风沉醉的夜晚》无一能脱离被禁命运;在香港的20年,同志电影则面对到了商业化的考验,通俗片对同志形象的粗制滥造,或因过份美化而无实质,创作者都引以为戒;而在台湾的20年,电影是否要冠上同志这个美名,也一直被讨论着,李安、蔡明亮和年轻一代的创作者都有各自的想法,并持续推出难以被归类的作品。为什么导演们前仆后继地创作,而演员一部又一部地接演?因为他们知道,一枝独秀的不会只是电影,而是每部电影都将号召一批又一批的爱人、同志和影迷,让他们走出衣柜,翻出墙来,从电影院走到街上,所有的类型、身分、社群都将因此有了新的模样,一次又一次地证明,满园的春光,总是如此关不住。

  本书共分为五大部分:关不住的类型?同志片作为一种电影类型,是否正名乎?是一个存在已久的争论。同志类型到底是品牌标签还是有其社会诉求?本部分专访并解析90年代发跡的导演,听他们谈论同志电影如何遭遇它们的寒冬并含苞待放,在不同的电影节与世界中被看到这样的一个同志类型。关不住的身分?要是同志拍的才算同志电影吗?以前的电影是隐密道出同志的情愫,今日有更多的电影工作者出柜公开自己的同志身分,发挥自己的影响力。本部分收录所有已经出柜的电影工作者的专访、生平与评论。同志电影,不单是一种电影类型,而是在社会意义上需要集结发声,结合志同道合的人。关不住的社群?同志在什么时候不再有志一同,分道扬镳?同志的电影工作者不仅是单打独斗的个体,也会集结起来,争取能见度,但在当中又会因各有来历而产生不同的进路。本部分展示了不同性倾向与创作策略的新生代电影工作者的自述,听他们如何齐头并进,同时又创造新的分众、长出新的枝枒。关不住的影院?要办一场同志电影放映座谈会有多困难?可能比制作一部电影还难,每部同志电影不只是一部电影,更是一场运动。本部分展现许多地下电影发行的轨跡,探究如何创造新的放映环境。当我们同在一起,不为别的,就是看电影和聊电影。同志电影的发生现场,往往是发生在电影院以外的地方。关不住的春光?一道光束如何折射出五顏六色?电影是光的艺术,但电影院可能因为审查制度也放不出酷异之光。本部分将讨论真正后续的挑战:当所有同志议题的检查与禁忌都消失后,一个导演如何能风格独具,如何能建构这个时代特异的电影美学。

(责编: sunny)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