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2》王中磊:我们的“饥饿”没有改变

2012年11月12日02:28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王中磊在罗马接受访问 王中磊在罗马接受访问
制片人王中磊 制片人王中磊

  新浪娱乐讯 1999年《一九四二》第一稿剧本开始筹备时,王中磊[微博]还不到30岁,那时的他才刚开始做电影不久。十几年过去,影片终于拍摄完成并即将在上映,而王中磊对这部电影也有了全新的理解。这十几年,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物质的丰盛程度早已不能同日而语,但“饥饿”是否就从此消失?王中磊认为并不是,“所以我是觉得,大家应该是时候看到,原来自己在思想上,在各方面的成长上,我们还是挺贫瘠的,没进步,我觉得这个挺‘饥饿’的。”

  影片即将于11月29日在全国上映,王中磊表示心情平静,因为对他们来说,影片走到这一步就已经是成功了。但作为投资人,他也不讳言期待它在票房上的成绩,“我也期盼着它可以创造新的华语电影票房记录。但是从做事情来说,我觉得它已经是成功了。”

  除了物质,我们的“饥饿”没有改变

  新浪娱乐:你之前提到“现代饥饿”的概念,这个蛮有意思的。

  王中磊:其实这也是看完这部电影的一个感悟,因为在筹备这部电影的时候,第一次是在1999年,第一稿

  剧本开始筹备,那个时候我还不到30岁,然后也是刚开始做电影没多久,对这部电影的理解完全不同。但现在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我发现有一个很有趣的事儿,电影里的那个时代的人,他们面临着天灾人祸和生活的贫瘠。我们现在的人,尤其是比较年轻的人,已经不再有这种体会,首先是衣食无忧,还有一些人取得了一定的财富,但我觉得我们跟那个年代相比并没有发展,我们发展的全是物质,但我们的思想方面,这几十年没发展没进步,我本人也是这样。我就想,如果我在那个年代,碰到那个事儿,我会比他们处理的好,或者比他们更有能力吗?我发现完全没有。

  所以我是觉得,大家应该是时候看到,原来自己在思想上,在各方面的成长上,我们还是挺贫瘠的,没进步,我觉得这个挺“饥饿”的。还有一个就是没有太多的理想,因为生活太优越了,就没有什么理想,甚至有时候还让我们退化了,所以我说过这么一句话,大概是我对看完这部电影的一个理解。

  做大量减法,只呈现真实不做决定

  新浪娱乐:罗马电影节的人称赞影片很勇敢,你怎么看这个评价?

  王中磊:我不知道它这个勇敢是从什么来的?因为《一九四二》它其实有点儿像是作家电影,从1998年到2012年完成这部电影,导演跟编剧都发生了变化,我觉得他们现在的作品,已经做了很多很多的减法,整个电影的表现,没有太多他们对这个事情的答案。这个电影没有说,应该是这样的,只是把故事说出来了,当时是什么样,但没有自己的立场在里面,没有自己的人生决定在里面,所以我觉得它的勇敢是在这。

  新浪娱乐:冯导在拍摄完成和过审的时候,都微博上发出感慨,也表示了对你的很多感激。那么,在整个过程中,你是不是做了很多支持冯导的工作,但可能旁人看不到呢。

  王中磊:我觉得他夸大了吧。我觉得这件事儿承受着所有部分的人,一定还是冯小刚[微博]导演,对于他的朋友,或者合作伙伴来说,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所有的事情,来帮助他,或者是帮他去实现一些需要解决的困难,我觉得只是做到这个。

  新浪娱乐:我们看到很多美国电影都在传递一个普世的价值观,你们会不会也希望通过电影传递给观众一个怎么样的世界观、价值观呢?

  王中磊:没有刻意去做这样的事情。华谊兄弟[微博]现在比较注重两种电影,一种就是说把一个所谓的普适价值观,或者一些比较正能量的方面加进电影里,然后它是一个非常商业的包装。还有一种电影,就是我们不太想给到太多的,很清晰的意识和概念,包括像《一九四二》,包括像《风声》,其实这些电影我们只是传达了人在某种环境下人性的感觉,它是光辉还是伟大还是猥琐,我觉得这些都只是一种真实的呈现。

  能够上映,我们就已经成功了

  新浪娱乐:冯小刚一直提到“我从哪儿来的到哪儿去”这个主题,并且希望在电影中呈现中国民族性,但这其实是一个很深很多层面的话题,可能涉及个人对生命意义的理解,不同的价值观、世界观等,你们在这方面的想法有共鸣或者不同之处吗?

  王中磊:没聊过这么深入的话题,我觉得《一九四二》这部电影,它是一个表述者,但它不是一个意见确定者,所以我觉得我们两个没有太多的这方面的讨论。像我刚才提到说,完全是我个人对这部电影的一些理解,我相信不同年龄段的观众,或者不同层次的观众,看完这部电影的反映也不一样,我觉得这才是这部电影应该做到的,我只是讲述者,然后让你们从中找到自己的一些判断吧,像小刚他可能就是说,他一直是在追问“我从哪里来”这样一个想法,但是这个可能是一个比较深奥的哲学,或者是他的理解。

  新浪娱乐:影片11月底就要上映,冯导在微博说,希望大家能抛开对他以前影片的一些固有的观念去观看这部电影。那你对这次的观众反映或者票房有什么期待吗?

  王中磊:期待肯定是有,虽然我认为这部电影能够拍摄出来,并且已经获得了公映的许可,就已经成功了,它的价值就在这。但是作为一个投资人,或者是一个运营人,一定还是期盼着它有一定的市场表现和商业表现,我个人认为它具备着很大的商业价值的可能,我也期盼着它可以创造新的华语电影票房记录。但是从做事情来说,我觉得它已经是成功了。

  新浪娱乐:华谊的电影在风格上经常有新的尝试,可以说每一次都在挑战自己,那对于您来说,如何面对每一次的挑战和压力呢?

  王中磊:压力真的非常大,我觉得需要一个挺大的心脏去承受这个,然后每年都要这样的经历承受七八次,其实负担也挺重的,压力挺重的。因为电影这个事情,不太像是一个科技创造,就是说它有特别专注的专业人才,去不断的发明,今天是iPhone4,明天是iPhone5,然后又出来一个新产品那种,因为它已经是一个一百年固定下来的一种艺术形式,或者是艺术商品形式存在,它们没有太多的可变性了,我们在这个当中,去跟现在一波一波发展起来的观众互动,和他们去做交流,不断做尝试,这个承受的压力会比较大,但是这也是做电影的乐趣吧。(覃覃/文 易东莹/图 视频)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