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默然追悼会12日举行 同行泪别“邓世昌”

2012年11月13日12:10  京华时报
影迷自发吊唁 影迷自发吊唁
陈铎忆老友唏嘘 陈铎忆老友唏嘘
李明启追忆老师 李明启追忆老师
李默然棺木被抬出,其孙子手捧遗像。 李默然棺木被抬出,其孙子手捧遗像。

  昨天上午,电影《甲午风云》邓世昌的扮演者、85岁著名表演艺术家李默然追悼会在八宝山革命公墓大礼堂举行。陈铎、李金斗、江平、梁天、李明启[微博]、王丽云等圈内友人到场悼念,忆及李老不禁泪洒现场。

  □现场

  亲友影迷沉痛悼念

  李默然追悼会定于昨天上午9点举办。上午8点记者赶到现场时发现,灵堂外放满了花圈,北京市文化局、中央戏剧学院、中国电影家协会等单位及文艺界人士和群众以此寄托哀思。不少人早早赶到灵堂外等候,除了李默然的亲人、故友,还有大批自发前来的影迷。 

  李默然从艺逾60年,共演出了60多部话剧和8部电影,其中包括广受赞誉的电影《甲午风云》。1962年,《甲午风云》令35岁的李默然一举成名,他扮演的民族英雄邓世昌形神兼备,个性鲜明,一直留在影迷心中。 

  今年65岁的成都影迷杨立荣早早赶来送别“邓大人”,他手举一幅画,上面是李默然的肖像和他在《甲午风云》中的剧照,剧照下方是那句经典的台词:“开足马力,撞沉吉野。”杨立荣说,《甲午风云》这部片子他看了很多遍,李默然扮演的邓世昌如今依然历历在目。 

  9点20分左右,数百亲友和影迷陆续入场祭拜。灵堂布置得庄严、肃穆,遗像里,穿着黑色西装、打着红色领带的李默然笑意盈盈,遗体被白色花朵环绕。一个小时后,李默然的孙子李唫捧着遗像从灵堂走出,李默然长子李龙吟携家人面对遗体进行最后的告别。 

  著名相声演员李金斗是李龙吟的好友。走出灵堂面对蜂拥而至的媒体时,李金斗面色凝重,不愿多说。他称自己从外地赶回北京参加追悼会。回忆起李默然生前点滴,他的眼眶红了:“伟大的艺术家去世,我非常地难受。”

  □追忆

  李龙吟 撰文忆父亲寄哀思

  昨晚8点,李默然的长子李龙吟在微博撰文怀念父亲。他说,父亲非常关心时事,每天要看10多份报纸,如果哪天外出开会没给他拿,他就会很失落。 

  “他更关心戏剧。”李龙吟说:“每逢北京有新戏上演,父亲都要问什么时候去看。北京人艺这几年的《窝头会馆》《知己》,他都去首都剧场看了,还跟人艺的朋友谈感受。去年北京人艺引进的三部俄罗斯话剧,他看了两部。” 

  对于日前上演的《甲子园》,李老格外关心,因为里面有他的老朋友蓝天野、朱琳、郑榕、朱旭[微博]等参演。“我看了《甲子园》,告诉他非常好。那几天,天气开始转冷。他犹豫再三,还是决定什么时候天气暖一点儿再出去看戏。”李龙吟说,从告别仪式回到家,他的心里空落落的,眼泪止不住往下掉。 

  令人遗憾的是,李老没有等到天气转暖的那一天,再看一看他钟爱的戏剧,但他在舞台上、在银幕上塑造的经典形象,永存观众心中。

  江平 台上霸气台下随和

  江平导演昨天前来送别,他与李默然是忘年交。他说,与李老联系最多的一段时间,是纪念中国电影百年的时候,“我邀请他参加活动,他从来不谈条件,一点儿都不推脱,能来就来。他是戏剧家协会的主席,按说应该是前呼后拥,但他永远是一个人过来,而且什么时候叫什么时候到。” 

  “李默然老师在舞台上非常霸气,只要他在那一站,整个舞台的中心就是他。这种霸气来源于他生活中的大气。”追忆李老的演艺生涯时,江平用了四个“特别”,“他对艺术特别严肃、特别认真,对晚辈特别关心,而且对观众特别热情。观众看他的戏买不到票,他说你等着,我到票房给你拿工作票。”江平说,李默然不仅在话剧界举足轻重,在电影界同样独树一帜,非常有影响力,他曾作为电影工作者受到国家表彰,由此可见其在电影界的地位。

  王丽云 恩师见证演艺之路

  在追悼会现场,演员王丽云忆及恩师时潸然泪下。她说,当年是李默然一手把她带上演艺之路,改变了她的一生,而且一直以来对她这个晚辈非常关照,“记得有一次约老师写一篇文章,本想着他年纪大了,最好是口述,由人代写,没想到老师亲自写好了。” 

  问及最后一次见到李老的情形,王丽云泪如雨下,她说:“上个月底前去探望,老师的床头摆了两张照片,其中一张是跟我的合影。”十多天后传来噩耗,她悲痛万分:“唯一见证我演艺道路的人走了,话剧界的泰斗走了。”

  陈铎 没一起朗诵留遗憾

  著名播音主持人、朗诵艺术家陈铎赶来送故友最后一程。回忆起早年与李默然的交往,这位白发苍苍的73岁老人感叹唏嘘:“怀念他的艺术,怀念他的待人接物,怀念我们相处的日子。” 

  同为朗诵艺术家,陈铎一直没能有机会与李默然同台朗诵,他深感遗憾:“在舞台上我们的合作不太多。有时候一起演出,我主持,他朗诵,但是没能在一个朗诵节目里合作。也有人跟我说,默然老师年纪大了,请他不方便了,所以想请我。我多多少少感觉是在接他的接力棒。”

  李明启 得知噩耗半宿没睡

  演员李明启说,李老是她非常尊敬的老师,有一次她跟李老提到她演的一部电影,“他夸我演得很好,我当时感动得快晕了,能得到李默然老师的夸奖,真的不容易,因为他对艺术特别严谨。在话剧界,大家对李老的尊敬就更不必说了,他不光戏演得好,人也非常好。”李明启哽咽着说:“老师去世了,知道以后我半宿都没睡着觉。” 

  本报记者赵晓路

  本报记者王俭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