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震谈《一代宗师》:王家卫给了我机会

2012年12月04日09:23  燕赵都市报
《一代宗师》张震 《一代宗师》张震

  《一代宗师》从拍摄到上映都如患拖延症,除了导演自身较真外,还有许多细节在用时间打磨。王家卫3年走访全国一百多位民间老师,还曾请来叶问最后一个入室弟子、李小龙师弟梁绍鸿教授梁朝伟[微博]练咏春。而张震[微博]更是为了拍电影,花三年时间苦练八极拳,并在参加全国比赛时获得一等奖。张震说:“练八极拳使自己的性格发生了变化,经历和收获绝非一部电影那么简单。”

  三年苦练八极拳参加比赛获一等奖

  据张震介绍,王家卫在开拍《一代宗师》前,结识了八极拳第八代传人、北京八极拳协会会长王世泉。2009年,王家卫把张震带到王世泉老师面前,王世泉问张震,“你是真练,还是为应付电影练个架子?”张震回答:真练。

  张震的“宗师之路”由此开始。在北京霄云路的小树林里,早上3个小时,晚上3个小时,春夏秋冬,风雨无阻。张震属于力量型,因为已经过了三十岁,柔韧度相对更难练,在压腿、压背的时候甚至疼痛到流泪。因为要拍电影,张震练拳的时间并不宽裕,但他靠着认真和坚持,并且用心去揣摩,竟然在上周末取得了全国八极拳比赛一等奖。“功夫这种东西,临时抱佛脚没有用的,得看平时的积累。这个成绩,不同于电影奖项,这更是对我个人精神的一种肯定。即使电影上映后,我还是会把这门武艺继续练下去,也是让自己多一种可能。”张震说。

  梁朝伟练咏春不比张震时间短,对于两人是否交流练功心得,是否切磋的问题,张震表示,在梁朝伟面前,他会有所保留,不会把绝招练给他看,会留一手。

  “袁和平给我挫折王家卫给我机会”

  张震坦言,此前拍《卧虎藏龙》时,武术指导袁和平对自己的“功夫”很是不屑,所以自己只能乖乖按照他的要求照做。这次拍《一代宗师》,王家卫希望张震去练八极拳,有了这个机会,张震很兴奋。“虽然过程枯燥难耐,但最终坚持了下来。因为我了解了八极拳,已经可以跟导演和八爷(袁和平)讨论,八爷也开始听我的意见。”张震说。

  说到学习八极拳的收获,张震表示,八极拳打起来很酷,可以练身形,也可以修身养性,因为练习八极拳,我的性格也改变了很多,以前是一根筋,叫我怎么做,我就一二三四五这样去做。现在我就比较有自己的想法,更能听到身体自然的呼喊。我练拳之后,吸收、消化了一些新的逻辑,会更主动一些,是照着心里面想要的去做,听着身体的呼喊,决定应该怎么做,这个是很大的差别。”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