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峥:拍电影消耗很大 请不要给我贴标签

2012年12月10日07:19  信息时报

  黄渤[微博]、徐峥[微博]和陶虹[微博]努力宣传《泰囧》,王宝强[微博]没到场,也有人带上他的面具加入几位明星一起搞笑。

徐峥和王宝强在《泰囧》中疯狂搞笑,光看两人的造型就足以让观众喷饭。

  徐峥导演的首部电影《人再囧途之泰囧》(下称《泰囧》)试映收获了一箩筐好评。鉴于冯小刚[微博]今年“玩深沉”,有人早早地把徐峥称作“冯氏贺岁喜剧”接班人,对于这顶“高帽”,徐峥明显受不起:“请不要给我贴标签,这只是我第一部电影。”这个看似延续了《人在囧途》故事主题的电影,其实是演员徐峥十几年喜剧表演经验的集中表现。徐峥说自己当演员时并没有做导演的“虚荣心”,拍《泰囧》是受表现欲驱使。从演员进阶成导演,徐峥很清楚演员想要什么,所以他的剧组总是准备周全,有例子可证:“王宝强拿到剧本开心死了!”

  专题撰文信息时报[微博]记者陈慧

  当导演 演员开心死 自己太苦逼

  昨日《泰囧》在京举行首映礼,有观众表示完全感觉不出《泰囧》出自新导演之手,“讲故事的手法很老练,节奏的把握也很精准。”第一部大银幕作品没有被骂,徐峥心稍微宽了一些。对于认可,他称全靠一步步的积累,“我所有的喜剧经验,都来自于以前的舞台表演经验。另外我很爱看国外好的剧本,一个好剧本首先要做好铺垫,不要着急扔包袱,得等观众循序渐进的消化情节。观众来看《泰囧》,必须早点进影院,适应前面密集的信息量,有了这些铺垫,后面的笑点才能发挥最大效果。我敢说,这部电影你看了开头,猜不到结尾。”

  徐峥形容自己是“驴友”,爱在异国的大街小巷穿行,观察各种人物的行为举止,这次泰国拍摄,也源自他某次泰国旅行的经验,“我在苏卡布里一个乡村旅馆时,旁边有特别美的木桥,晚上村里的老老少少一起放孔明灯,当地人生活节奏慢,不像北京那么糟心,人也单纯,会让你的心境产生变化。拍的时候我跟大家说,我要达到的目标是:风景如画,狼狈不堪。人的境遇越来越糟,内心却越来越干净。”徐峥眼里,他所演的徐朗就是观众的代言人,在都市里被各种欲望驱使着向前奔跑,通过一段特殊旅程,被一个价值观完全不同的屌丝青年感化。

  银幕上的徐朗“狼狈不堪”行走在泰国,银幕下的徐峥又导又演,没有一丝慌乱感。“我不允许自己的剧本到现场还不行,开拍之前我会和每个演员排好戏,我希望自己的团队效率很高,从某个方面来说,这一点做得蛮变态。”从演员变成导演有个好处,徐峥了解演员要什么,所以他都会准备好。“王宝强这次拿到自己的剧本开心死了,我都会把他的对白用不同字体标示出来,这是我当演员时很希望的一件事。”

  事无巨细的另一个后果就是执行的人会很累,所以徐峥一直不“恨”做导演:“导演的工艺流程太长了,演员一演完拍屁股就走了,导演连后期字幕都得管,而且就算烂电影,工艺流程还是这么长,我不希望自己的电影进电影院三天就下来了,对不起工作团队,只能是尽力做好。”

  徐峥觉得,导演这活太苦逼,要不是有个特别想讲的故事,这事未必成得了。“《人在囧途》的时候,就觉得创意很好,可惜看着火花的苗头点燃了又灭了。事实上演员还是被动的,在别人的故事、剧组里,我能够传达的部分都尽量完成,又不希望成为所谓的戏霸,(能理解成有控制欲吗?)应该说是表达欲,所以这次换自己做导演,所有事情都按照我的想法,完整彻底地呈现出来。”

  说演员 王宝强有悟性 黄渤表演欲强

  年底贺岁档,前有《一九四二》、《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后有《十二生肖》、《血滴子》,《泰囧》能否像《人在囧途》那样再创票房奇迹?徐峥觉得,定在贺岁档并非有人形容的“鸡蛋碰石头”,而他对影片的自信也非盲目,“《泰囧》是《人在囧途》的品牌延续,我相信‘徐峥+王宝强’的化学反应还是能把观众拉进电影院的。”

  当你被这个组合吸引进电影院之后,就会发现时间过得飞快。精英白领徐朗遇上“二逼”青年王宝宝,这一趟泰国之旅,“只有更囧没有最囧”。片中那些让人捧腹大笑的桥段,全是经过徐峥严格计算而来。“我不会精细到必须有几个笑点,我主抓大的段落,从开篇到结尾应该有五个很完整的高潮,希望观众每次笑完都有休息的时间。另外我讲故事一定要完整,所有的线索都要顾及。”应该说,徐峥期待的“笑位”,观众都有给出回应,问他如此在意笑点,是不是怕被评价“不好笑”?他摇头,“我不担心观众没反应,演员阵容肯定有化学作用,加上之前作品的累积,《人在囧途》的时候我就担心有些点不好笑,观众还是有反应的,尤其人物‘落水狗’般的遭遇,没人会忍得住。”

  《泰囧》除了和王宝强的固定组合,还请来黄渤。戏里被黄渤穷追猛打,徐朗心安理得,戏外徐峥却觉得抱歉,“演员接戏,要么打酱油,串个两三场,要么演主要角色。这戏特别委屈黄渤,他(位置)不上不下,戏又不少。定人的时候就想‘还能是谁呢’?只有黄渤来了,这个喜剧的三角才完整。”此次以导演身份,和王宝强、黄渤合作,徐峥觉得这两位都是国内不可多得的好演员。“宝强不是那种靠表演技巧吃饭的演员,他身上有不可取代性,你需要他什么,他都拿得出来,很有悟性,所以我常开玩笑,说他害了一大帮人,大家都去北影厂外面蹲点,可是只有一个王宝强;至于黄渤,他是我碰到的演员里表演欲最强的。我特别高兴他来我第一部电影帮忙,他造型一做好,便有了一半的效果,黄渤有自己的理解和观众缘。”

  第一次拍电影,徐峥还给观众带来特别惊喜,范冰冰以屌丝青年的“女神”姿态出现,徐峥透露:“我写信给她,告诉她如果能够出现,将是一件正能量的事情。她很讲义气地答应了。而且范冰冰配合度很高,也很明白自己的位置,我觉得她就是屌丝青年的梦想。”

  12日上映之前,《泰囧》陆续在北京、广州、成都等地做了试映,媒体和影评人皆赞不绝口,有人说搞笑程度堪比《疯狂的石头》,当年有份客串的徐峥回应两部影片还是有不同之处,“《泰囧》是一部公路喜剧片,但不是旅游搞笑手册,当下两个中国人共同走过的一段旅程,才是我想表达的。”至于有人把他称为“冯氏贺岁喜剧”的接班人,徐峥则说:“我才拍了一部电影,千万别给我打标签。目前也谈不上什么风格,也没有那么准确的想法。说到底我还是演员,拍电影的消耗很大,没有适当积累,我没有把握有新的故事创意贡献出来。”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