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囧》囧神三人组岁末发威爆笑不断

2012年12月10日17:15  金羊网-新快报
王宝强海报
徐峥
黄渤
搞笑场景

  新快报记者 徐绍娜

  由徐峥[微博]\王宝强[微博]、黄渤[微博]联袂主演的喜剧片《人再囧途之泰囧》(以下简称《泰囧》)将于12月12日上映,带着重磅“笑弹”加入贺岁档。日前该片在广州试片,“囧神三人组”果然威力巨大,当天影厅爆满,连过道都要抢着坐。试片过程,搞笑、人妖、基情、惊险多种元素轮番轰炸,全场观众爆笑不断,有的更表示笑到“飙泪”、“冒汗”,差点“顶不住”。而导演徐峥也对影片自信满满,表示“票房过5亿就拍续集”。

  囧神篇

  三人组合:泰国传奇还是土豆炖蘑菇?

  有了《人在囧途》的铺垫,徐峥和王宝强的搭档一开始就备受期待,王宝强还提议给组合取名“泰国传奇或土豆炖蘑菇”。而加上另一个喜剧咖黄渤后,用徐峥的话说,这次是“囧囧有神”了。影片笑点密集,黄渤一出场就开始有笑声,王宝强饰演的王宝亮相后就更加不可收拾。除了黄头发、红裤子和刺猬包的造型相当扎眼,这一次他的“囧功”也升级了:“第一次,王宝强施展‘如来神脚’,用大脚丫子抓住了烟灰缸,全场都笑到不行;第二次,王宝强用做葱油饼的手法给黄渤做了泰式SPA,我笑到抽筋;第三次,王宝强‘拍婚纱照’,哆哆嗦嗦伸出两个手指比剪刀手,眼泪直接就出来了。”看完片的观众在讲述片子笑点时仍回味无穷。

  更有意思的是,王宝强与徐峥的“基”情。王宝强在日记中描述和心中女神范冰冰出游的甜蜜时,写的都是和徐峥经历的事情,“你是不是要和我分手”、“昨天我们还睡一个房间,你是不是要抛弃我”等台词也“基味甚浓”,而两人数次对骂互殴后,王宝强又舍身救徐峥,徐峥也放弃几亿的合同拼命完成王宝强的“旅游清单”,不少观众都惊呼“这才是真爱啊”!

  受难篇

  围追堵截:有比被毒蛇咬PP更怕的吗?

  王宝强说,“徐峥和我在一起,没怎么幸运过,不断的囧事,挺倒霉的,两个倒霉蛋子。”其实王宝强还说得轻了点,徐峥不仅是“没怎么幸运过”,而是根本就在“受难”。

  从飞机上遇到王宝开始,徐朗就没好果子吃。先是接收地图收到一半的时候,被王宝叫来空姐强制关机;然后买了网卡在火车上继续收图片,王宝又因徐朗不接老婆电话顿时义愤填膺生给他掐掉了;泼水节上,王宝嚷着要给徐朗洗脑,一桶水就倒在了他电脑上,冒烟报废。

  当然,以上只是噩梦的冰山一角。三人在无意间遇上文物贩子后,遭遇了围追堵截,上演惊险逃命。突围后,徐王两人又要面对黄渤的追击,一同摔下激流中,被撞得血肉模糊授权书也毁了,这时一条毒蛇又冲上来对着徐朗的PP就是一口,徐朗光着腚让王宝给他吸毒血……缓过来后他又哭又笑,自比唐僧,而王宝就是被派来给他罪受的“红孩儿”:“这是比西天取经还难啊……”连番的囧事把观众雷得外焦里嫩,现场笑声此起彼伏。虽然狗血、苦情,但正如徐峥自己说的,“观众在看到他的一连串惨状后,就会庆幸受苦受难的还好不是自己,会笑得很开心,所以苦点也值得。”

  台词篇

  “宝式金句”:人妖是人生的吗?

  港式笑料爱用“屎尿屁”,而“囧系”电影的台词则多是些让人哭笑不得的“金句”,这些金句常出自“二到无穷大”的王宝强之口。他饰演的王宝“内心纯净、极其善良”,所以一跟商界精英徐峥对话,立马就“笑果”凸显:“我妈说,无功不受禄”、“你妈没教你:恭敬不如从命吗”、“我妈说,得饶人处且饶人”;“你脑子进水了”、“你怎么知道的”……此外,王宝的热情也常让人“顶唔顺”。如影片开场不久,他在飞机上教育徐峥坐飞机要关手机,还非常大度地说:“没关系,我第一次坐飞机的时候也不知道。”这一跟前作相呼应的台词立马让现场笑翻;然后他又拿出了“旅游清单”,热情推荐:“去泰国一定要看泰姬陵。”徐峥只好回应:“泰姬陵在印度。”最后,王宝因为看不懂徐朗“一会敌一会友”的行径,还愤怒地飙出了一句:“你到底什么星座的,人格太分裂了。”

  此外,泰国特色人妖也让王宝十分困惑,一路上不停发问:“人妖是男的吗”、“人妖是人生下来的吗”……他和徐朗还在电梯里为眼前的泰国美女是不是人妖争论打赌,结果对方走出电梯时接了个电话:“喂,快到了,电梯里有俩2B。”

  【网友声音】

  @藤井树小姐:《泰囧》实在太好看,太好笑了!笑到肚子抽筋,泪眼婆娑。什么闹心的事全都抛脑后了,笑成个傻逼,还是止不住在笑。王宝强绝对是奇葩!回家看到胖先生养的一盆仙人掌,我特么又笑了十分钟。艾玛,我不行了!谢谢徐峥拍了个好片,太牛了!

  @老李卅一:在喜剧奇缺的2012年,《泰囧》真是全方位地透着一股牛逼闪闪的气质。

  @藤井谦Roman:节奏紧凑,笑点密集。连番倒霉后顿悟的人生道理,也足够动人。这才是贺岁喜剧应该有的样子,最近的银幕,也该乐乐了。

  现场直击

  《泰囧》北京千人观影他们仨还在继续玩呢

  新快报讯驻京记者梁晓雯报道《人再囧途之泰囧》昨日在京举行盛大首映礼,徐峥、王宝强、黄渤联手出席,陶虹[微博]亲情助阵,郝蕾[微博]、张静初[微博]、吴秀波、管虎、梁静[微博]、郭涛[微博]等几十位明星嘉宾出席。首映1000余人同时观看电影,全场爆笑频频。三位“囧神”互相调侃不断,黄渤采访中更是自爆“最大的遗憾就是我的戏份太少了”。

  谈及戏中最好笑的一场按摩戏份,黄渤直言王宝强真的是在做葱花饼,按完之后自己的脖子真的不好了。王宝强也笑称“我全身力气都用上了,黄渤那后背摸起来特别有手感”,王宝强抱怨自己最不能冷静的就是与徐峥在河中漂流,“里面全是大象屎,我一张嘴就灌满了”。对于自己的假发,黄宝强也笑称只要拍动作戏就会掉,“最激情四射的戏都不知道掉了多少次”。至于自己用脚夹烟灰缸的戏,他也笑称“我不用练,上脚就来,但是总出脚汗,我拍一次洗一次脚”。他也调侃徐峥称“那个屁股是不是真的我不知道,但我的嘴是真的”。他更直言这次终于第一次见到了人妖,只是可惜没有亲自感受哪里不同。

  当上公司高层的黄渤直言自己与徐峥、王宝强不是同一个世界的人,“我来客串就是加强喜剧形式感的,让他们两人囧上加囧,徐峥是线索,宝强来搞笑,我负责给他们压力,他们两搞笑是2.0,加上我就是2.0S”。黄渤笑称这次拍戏前面几场戏是自己从影以来最帅的样子,过程中NG也不痛苦,这才是真正的喜剧,“最难的就是要有清醒的审美,不能比大家高太多,也不能比大家低,那样就弱智了,只能比观众高一点”。谈起首次合作的王宝强,黄渤也直言“他特别贼,非常懂得如何把自己真诚的一面表现在镜头前搞笑”。被称为第二个葛优的贺岁影帝,黄渤直言“这么说我也不拒绝,只能在能力范围内做到最好,中国说到底还是缺乏好喜剧”。

  专访

  徐峥:我想呈现“狼狈不堪但风景如画”

  首次自导自演喜剧片,徐峥其实是做出了“牺牲的”,他说最好玩的角色给了王宝强,搞笑点落在黄渤身上,“他们俩是逗哏的,我是捧哏的。”而对于喜剧类题材,一向很有文艺范的他也有自己的理解,他觉得“好的喜剧首先是一个好电影,然后才是好笑的电影”,而他这次要呈现的就是一个“狼狈不堪但风景如画”的故事,“当人囧到一定的程度,对灵魂未尝不是一种洗礼。”

  好的喜剧首先是一个好电影

  新快报:为什么这次会想把故事放到国外,而不继续在中国?

  徐峥:拍《人在囧途》时,看过一个美国片子,叫《飞机火车汽车》,觉得创意很好,可以拍一个中国版的。有些影评人也说我们怎么抄故事,但我觉得借鉴和学习是一个过程,如果做好了,能把它做得完全接地气,本身是不很容易的一件事情,起码我们是在老老实实地做类型片。当时我自己找了个速记,跟他聊剧本聊了三天,他把它打出来了。但后来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做成,就把那个故事给放下了。搁置下来后,我就到泰国去了一趟,就想何不做个在泰国的故事,没想到一做就特别顺利。其实现在中国电影可以加些异国风情元素,但不能因为异国风情就把落地感给做没了。泰国,中国人去得太多了,所以虽然也有异国风情,但还是可以做得很接地气。

  新快报:这次自己当导演,跟第一部会有很大区别?

  徐峥:电影最重要的还是人物,不管是李成功、牛耿还是徐朗、王宝,他们是具有代表性的两类人物。我演的是社会精英,追求事业成功利益最大化的人,而宝强那个角色我希望不是简单的草根,不是特别符号化的民工形象,我希望他代表一些新的价值观,比如“我就是不要开连锁店,我老老实实做好每一张葱油饼”,也许他就比你更知道生命当中什么是最重要的。当时美术指导问我给王宝强一个什么定位。我说,我要一个阳光灿烂的2B青年。这是两个人走一路的故事,外在是公路片,内在则是讲人的关系。这是我一直想做的纯粹的类型片。

  新快报:近些年你对这类题材的电影似乎有偏好?

  徐峥:我觉得现在喜剧被透支得太严重了,常有人说喜剧做得不好笑或是看不到剧作精良的喜剧。而我们小时候看《虎口脱险》这样的电影为什么好看?那些电影不是靠高科技的,而是它把故事做得扎实。喜剧得要有明确的主题,这个主题是具有主流价值的,哪怕是“人间自由真情在”这样俗的,但你要把它做通,做得不做作、不说教。我现在就是选择了这样一个故事。

  新快报:那你认为怎样才算一个好的喜剧?

  徐峥:好的喜剧首先是一个好电影,然后才是好笑的电影。如果你是好电影,但没有那么好笑,观众会原谅你;但如果你不是好电影,但你非要让观众笑,这就变成了一件很好笑的事情。所以,好电影得有好的故事、好的人物关系,不是说你会演小品和相声,然后你来演这部电影就一定会好,最重要还是定义电影的人物,我们这部电影的笑料都是从人物关系出发的。比如我和王宝强的关系,找到这种感觉就可以百发百中地让观众笑。

  我们这个片完全是为观众拍的

  新快报:《人在囧途》深入人心,会不会担心《泰囧》被拿来比较或者口碑有偏差?

  徐峥:观众一定会做比较的,但我要做的事情是让观众笑到忘了去比较。续集本身就很难拍,而我这个也不是续集,而是升级版,我相信观众在看这片的时候,会忘掉第一部。我们投入的力气,包括在剧本的创作、制作上都比第一部要多很多倍。(有人认为片子的笑料没有前作那么自然。)哈,那他的欣赏水平就停留第一部了。我相信任何一个影迷、对电影有一定了解的人,都会看到两部电影的水准在什么地方。第一部有接地气的东西,但剧本其实很粗糙,都是天灾人祸,而这一次是做在人物上了。

  我和编剧讨论的时候,我说我想呈现出一种“狼狈不堪,但风景如画”,当人囧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没钱没地方落脚手机又丢了,对人的灵魂未尝不是一种洗礼。这就是我的情怀,在泰国的时候我发现人生活的节奏很慢,小店也不豪华,发展也慢,但他们很有安全感。在泰国堵车,它就那么堵着。不像在中国,人们都很着急、焦躁,会按喇叭各种糟心。

  新快报:首次做导演选择了喜剧,是和你自己的一些人生感触或思考有关吗?

  徐峥:喜剧是一个形式,在观众接受程度上是有天然的优势,我自己也是,买一摞各种电影我都会先看喜剧片,很轻松。对观众来说也是这样,特别是年底在这样的档期,给观众一些轻松的感觉。可以说,我们这个片完全是为观众拍的,画面的颜色、音乐、每一个桥段的节奏,都会安排得舒服些。其实我所有的经验都来自于舞台剧,比如大笑过后一定会有休息的时间,我希望给观众看到他希望看到的东西,甚至看到自己没有意识到的东西,那个时候他们就会很开心。

  我对做导演是没有虚荣感的

  新快报:《人在囧途》宣传时,陶虹就说你一定会做导演,那时你就有这个想法了吗?

  徐峥:我对做导演是没有虚荣感的,很多人会觉得当导演了不得,有一种虚荣在里边。但我知道做导演这个事情是个成长,其实就是个生产主任。不是说当了导演,我就是要转行要升级,而是当导演要考量的东西越来越多,自然而然就会更清楚这个行业。没导戏之前,我就是个创作型的演员,会考虑很多,我是认为如果觉得哪场戏不行就应该改剧本。但我没有做戏霸,如果最后导演没有采纳我的意见,也没关系,你是导演我听你的。

  新快报:当了导演,会不会觉得很多事情更有话语权?

  徐峥:表达可以更充分一些,包括所有的细节,我能贡献出的观点可以更多一些,反正这个孩子是好是坏都是你的。其实我一开始就不是很专心的演员,要想完整地表达就还是要拍一部戏,但拍戏后我发现导演这工作好苦逼,演员拍完就可以走了,导演还要开会什么的。

  新快报:最近几部国产大片上映后,观众对冯小刚[微博]、陆川[微博]都有比较大的争议,但对你大家好像还蛮宽容的?

  徐峥:因为我是新导演,是晚辈,所以大家宽容一点。但这个不是评判标准,别人有多喜欢你,可能以后如果做得没有那么尽如人意的时候,大家就会讨厌我。我还是比较冷静的,我当导演后,觉得每个导演都不容易。中国的观众和投资人都应该学会尊重导演,每个导演都想把自己想说的说了又能获得更多的认同,但不可能所有的口味都能调和。

  ●王宝强心目中的徐峥

  跟黄渤合作,我们俩在一块,就说比看谁长得丑,我们俩比来比去,谁都没有那个徐峥长得帅,我们三个人在一起,徐峥是最帅的。所以我们说,徐峥是偶像派的。但说真的,我们三个人在一起拍摄的这种感觉,是特别的快乐,其实喜剧不是为了去演喜剧而演喜剧,最重要的是三个人站到一起,长得就喜剧,事件又很喜剧,所以我相信会是让大家很开心的这种组合。

  ●黄渤心目中的徐峥

  宝强,我一直挺喜欢他的,我觉得他身上有与生俱来的那种质朴,其实那种质朴下面藏着的是他的智慧,宝强是很聪明的一个演员,而且他身上的那种特质性的东西,可能是别人很难代替的。徐峥之前合作过很多次了,大家私下也是朋友,经常会聊一些东西,我觉得导演方面的徐峥,他是很有才能的,他在很多地方比较清楚,对于整个电影自己想要的东西,在拍摄过程中,你能看到他十分的明白,十分的清楚,我觉得这个是难能可贵的,这种难能可贵在于一种表达方向的正确,表达欲的强烈,跟表达手段的不欠缺,他具备了一个好导演的各方面条件。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