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四二》被质疑虐心 冯小刚:请慎入

2012年12月12日16:08  天天新报

  冯小刚[微博]的贺岁档不败金身被打破?据最新数据公布,冯小刚的《一九四二》截至目前票房为2.8亿元,而李安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累计近4.4亿元。票房暂处下风加上一些网友的指责让冯小刚大为不满,怒斥一些质疑自己的观众。

  从冯小刚开始拍贺岁片开始,他的贺岁片之王地位就很少被打破。从2004年贺岁档的《天下无贼》到2010年的《非诚勿扰2》,冯小刚的名字就是票房保证。他的每部电影都能坐上周冠军的宝座,并创下很多票房纪录,比如:《非诚勿扰2》首周2.4亿、《唐山大地震》总票房6.73亿。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上映前获得诸多好评,《一九四二》上映两周后的票房近3亿元也不算差,但这对创造多个纪录的冯小刚来说,以及此前院线给出的“8亿元”这个预估票房来说,都不能算一个非常满意的答案。

  更值得一提的是,“少年派”在中国取得的票房已经超过北美地区。据媒体透露,该片在北美地区的同期票房约3.9亿元人民币,中国内地观众的捧场让该片成为继《泰坦尼克号3D》后,又一部中国票房超过美国票房的好莱坞大制作。根据国外票房统计网站数据显示,目前“少年派”中国票房占到全球票房的42%,美国票房低于中国。对此,有电影研究人士分析称,这一方面是因为“少年派”这次拍摄的是东方题材不太适合美国人口味,另一方面则是美国同期有《007:大破天幕杀机》、《暮光之城:破晓(下)》、《林肯》等影片上映,竞争激烈。

  票房和口碑都是衡量一个导演的重要标准。《一九四二》的票房暂败下风,影片在赢得了不少观众的口碑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同的声音。有人认为,是冯小刚的一张利嘴惹恼了观众。比如,有影片称《一九四二》过度刻画人性的无奈,太过虐心,冯小刚就在微博上回复:“观众普遍反映《一九四二》是部虐心的电影。本导演郑重劝告:‘太平绅士’和淑女慎入。如同高血压、心脏病患者饮酒过量有害健康。”而在有网友认为冯小刚太过伶牙利嘴,冯小刚更直言:“认为我冒犯你们,不要看这个电影,你要看了是‘脏了我的电影’!”

  资深发行人高军认为,“少年派”的好口碑是让冯小刚“受挫”的主要原因,“李安这部电影的口碑比预想的要好,口口相传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它退出IMAX不但没损失票房,反而让第二周票房超越首周。”高军称:“但我还是要称赞冯小刚,他放着轻车熟路肯定赚钱的喜剧片不拍,而去选择题材沉重的《一九四二》显示出他的责任心。”

  新报记者 茅中元 文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