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成龙:《十二生肖》是最后一部搏命片

2012年12月13日15:59  北京晚报

  由成龙[微博]导演并主演的《十二生肖》将于12月20日正式上映。前天首映发布会,成龙率领“JC国际侠盗集团”的姚星彤[微博]、张蓝心[微博]、Laura(白露娜)、廖凡[微博]和戏中反派代表大海盗刘承俊[微博],共同揭开了《十二生肖》诸多幕后花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于此前传出他即将退休的消息,成龙也特别澄清:“这不是我最后一部动作片,而是最后一部搏命的大动作片。”

  发布会现场播放了成龙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表演特技最多的演员”的短片,谈及这个世界独一无二的荣耀,大哥感慨道:“其实这里面回顾的镜头,当时在拍摄的时候我都会害怕,但我很庆幸当年都做了,这些镜头留在胶片上就是永远。”现在,如此搏命的动作对已经58岁的成龙来说越来越难,但他在《十二生肖》里还是希望尽量做到完美,不论是超高难度的极限滑轮,还是惊险刺激的跳活火山,他都亲自上阵:“之前每一次受伤都平安度过,我怀疑自己是不是真有那么好的运气。《十二生肖》作为我最后一部搏命动作片,从开拍初始到现在即将和全国观众见面,我都有一个单纯的想法,就是不留任何遗憾。”

  为了让影片给观众带来更多惊喜,成龙甚至抖出“大嫂”林凤娇在片中客串了一个镜头的“重大新闻”。从现场曝光的“彩蛋”看,影片开头有姜文献声,结尾有吴彦祖[微博]、舒淇[微博]友情客串,当然最令人惊喜的还是大家在银幕上再次看到了林凤娇的身影。林凤娇1972年入行,以质朴清纯的银幕形象风靡华人世界。自1982年和成龙在美国洛杉矶秘密结婚后,专心教养儿子房祖名[微博],息影至今,很少公开活动。这次在《十二生肖》中破天荒地露了0.1秒,为了这短短的0.1秒,成龙可是用了足足一年的时间。

  对话

  记者:片尾从活火山上滚下来那场戏,看起来非常危险。

  成龙:我们在瓦努阿图的火山拍摄了半个月的空中戏,在拉脱维亚的大风洞拍了一个月,一个半月的辛苦只为了三分钟的震撼。从山顶滚到山脚的一场戏,每次滚一遍就满眼满嘴都是铁矿砂,我当时就想,如果拍这场戏我死掉了,我就是传奇!其实,最大的危险还不是滚下山,而是活火山随时有可能爆发。我们采景那天正赶上火山喷发熔岩,我站在火山口,听见所有人的惊呼“大哥,当心!”我当时也很怕,但又怕显得很狼狈,就假装很潇洒地慢慢走下来,还要跟他们说:“怕什么怕!”

  记者:拍这部戏有没有受伤?

  成龙:不计其数。其实大动作不会受伤,因为会很谨慎,反而简单的小动作会。最厉害的是有一场戏,腰直接摔在框架上。当时所有人都傻了,全场安静,因为腰伤了可能后果是很严重的。我在地上躺了三分钟,然后慢慢站起来说:“我又没死,你们干吗那么凝重。”我一边要安抚现场的人,“没事,继续开工。”一边自己跑到角落里看,腰上全是血。当时我就想,会不会一辈子坐轮椅,真的很怕,所以最后一部大动作片的想法也是因为那一次受伤引发的。

  记者:这部戏里危险动作这么多,全都没有替身?

  成龙:当然还是有,在澳洲拍那个高空跳伞一定是替身啊,那个我可以跳,但是只能跳一次,因为太难了,每秒下落150尺,搞不好两个人在空中撞到一起会撞死的,只能找替身,拍了十五天才用了六个镜头。其他的除了一些拍不到我的大场面用了替身,基本都是我自己来,比如开头的滑轮,那个替身都不敢做,我是专门做了训练。

  记者:你拍这部戏给自己投了多少保险?

  成龙:没有保险。我在保险公司是黑名单,成家班也是。因为我太拼命了嘛,所以他们不接受。在美国有保险公司愿意接,但是他们要派现场保险人员去看我拍片,很麻烦,我每拍一个动作都要经过他们允许。(那你怎么保护自己?)就是靠感觉,我不用保护自己。你能赔给我多少钱?我真的出事,多少钱都没有用。(成家班怎么办?)我保。只要是拍戏,我都保,但是如果是踢球受伤了,那一个月都没薪水。

  记者:听说因为拍片太危险,早就立了遗嘱?

  成龙:十五年前已经立了,我不迷信的,我甚至想这部戏杀青的那天,我刚刚暴毙,那是最好的。(为什么?)我常常想,几时是一个终点?几时退休是最好的?你看李小龙[微博],再看美国的詹姆斯·迪恩,他才拍三部戏,因为车祸死了,成为永远不老的传奇。我不希望等到有一天我拍《醉拳8》的时候,大家看到我觉得好可怜,“求求你不要打了吧。”那我所有的功绩都完蛋了,你们会忘了以前的我,只会看到一个还在打的老头子。本来这部戏我说不如就是退休前的最后一部,但是又不舍得,我也不舍得死,所以只好讲,这是最后一部这么大的动作片。

  记者:片尾有一段你的自述,说现在拍动作戏,还是会害怕。

  成龙:当然怕,你当我是超人啊!每一个动作都会怕,只不过我还是要去完成。拍戏真的很好玩,肾上腺激素上升的那一刹那太刺激了。有多少人可以有机会在直升机外面飞过?或者整条盘山公路封路,让你穿着滑轮衣滚?这种感觉很好的,我有这个机会多幸运。

  记者:你现在拍动作片感觉压力大么?

  成龙:压力大,除了自己的安全,还有其他人的安全。最重要就是和时下的动作片像不像,怎么样可以超越它们?在动作、理念方面怎么样和别的片子区别开?这些很难的。除了要考虑怎么样用拳脚在不同的环境中打,还要再把一些信息带出来。比如片子里有一句台词说:“这么多人打一个人,是一种懦夫的行为,一对一才是公平的。”这是我想讲给年轻人听的。其实我的片子不仅仅是动作喜剧片,比如我在原始森林里那场戏会说:“好险这些树没有见过那些奸商,不然一棵不留。”如果是我站在那里呼吁大家不要砍树,肯定没人看,但是通过电影,我可以把这些环保的理念传递给全世界的观众。

  记者:现在电影特效发展得很快,你为什么还在坚持拍真功夫?

  成龙:我发觉特效、科技,我们永远拍不过外国人,包括华谊的《画皮》,虽然是最卖座的一部,但是技术能超过外国人么?可能连外国都去不了。我们有什么可以和他们比的?我们飞又飞不过“蝙蝠侠”、“超人”。但是,如果我们拍真正的动作片,他们没一个会,他们只会拿机关枪。所以我到今天还有这个国际市场,也很可怜,我也想拍“蜘蛛侠”啊,多轻松,戴个面具,但没人请我拍,我自己也不会拍,我只能拍《A计划》、《醉拳》。

  记者:这么大年纪还在搏命,在这一行会不会有后继无人的感觉?

  成龙:其实现在年轻人功夫好的很多,但是制片人都不会用。片商就只认这几个明星,不像我们那个年代非常幸运,只要会打就能当主角。现在市场不接受新人,投资人也很难,一个亿的投资敢用新人么?

  记者:这部片子结尾有很多“彩蛋”,里面最大的惊喜就是影片里的“大嫂”是由林凤娇出演的,怎么说服她的?

  成龙:其实我考虑了很多人,没有办法才求到她。曾经想找巩俐、章子怡[微博]、张曼玉、钟楚红[微博],编剧说这些都不够震撼,想了半天想不到才想到她。说服她的过程用了一年,一开始只是说请她帮我客串一部戏,她只回了三个字:“神经病!”因为她息影多年,已经不习惯片场的工作。后来我给她看试片,“你看我这么大的投资,拍得这么辛苦,求求你了,帮我这个忙!”她说:“看看吧。”后来片子快拍完了,我又去求她,骗她说只有0.1秒的镜头。她说:“那好吧。”但是她又提出一个条件,不在北京拍。我干脆把整个片场从北京原景重现,搭在香港我自己的摄影棚里,等所有的卡司和工作人员通通就位后,我就给她打电话:“景和人都OK了,你愿意什么时候来,我们就什么时候拍。”最后她终于来了,我还答应她只拍三个镜头,绝不多拍。她坚持只露背影,她来的时候我骗她说先试

  戏,结果她试戏的时候我就悄悄开机了,最后她扶了我一把,我把她硬扳过来露了一下脸,等她试完问我什么时候拍,我才告诉她已经搞定了。

  记者:房祖名也参与了主题曲的创作。

  成龙:他是第一个说要帮我作主题曲的,我说那好,结果我的戏拍完了,他说还在想。然后我就找王力宏[微博],结果力宏一个礼拜就作出来了。我跟房祖名说,你看,人家一个星期就写出来了,为什么你一年还没完成呢?他最后终于交了自己的作业,我知道不用又不好,他会很伤心,还是把他摆在后面吧。我跟他说,如果我不是成龙,你一定是超级巨星,因为我儿子太天才了,但是对我来讲,他太懒了,我很生气。

  记者:姜文还在里面配了一段音。

  成龙:那个很好玩的。我在金像奖碰到姜文,我告诉他《十二生肖》已经拍完了,本来想找他客串的。他说:“你不早说,我还能做什么。”我就说:“配音。”他一回北京就打电话给我的制片:“大哥叫我配音,是哪一段?”我说真的配啊。结果他唯一的要求是让我从香港飞过去。他好坏啊,说我是导演,非要让我坐在旁边听他配音,我只好特地飞到北京,听他配了两遍,然后就说拜拜。

  记者:电影里你要靠打电话讨好大嫂,现实中是不是也会电话道歉?

  成龙:我从来不道歉的。我是一个很大男子主义的人,连房祖名父亲节给我打电话,我都把他骂一顿。(为什么?)那天他在香港,我在横店拍戏,突然电话响了,一拿起来,他说:“父亲节快乐!”我一开口就全部“三字经”:“以后父亲节、生日不要打给我,平常打给我!”砰!把电话挂了,哇,多牛啊我!结果,以前一年两个电话,现在一个没有。(大嫂给你打电话,你也会这样么?)不会,她永远是对的。我知道我不够好,所以什么事情我都让着她。

  记者:现实中你会忘记家人的生日么?

  成龙:我记都不记,想都不想。因为只要你做了一次,就永远要记,一旦忘了一次,对方就会说:“你怎么不记得了?对我不好了?”但是你不做,就永远不用记。她(林凤娇)生过一次气,我说:“你以后只希望我生日对你好么?”她说,算了算了。坦白说,我连我爸妈生日都不知道。其实我是一个很反传统的人,这些事情本来就不重要,一些人是为了找个借口来庆祝,我每天都庆祝,多好,我是把每天当作情人节、父亲节、儿童节。

  记者李俐 J203 白继开摄 J213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