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四二》发布纪录片最终集 顶严寒拍摄

2012年12月17日20:57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编剧刘震云在杀青仪式发言 编剧刘震云在杀青仪式发言
导演冯小刚与制片人王中磊 导演冯小刚与制片人王中磊
剧组制作八节火车车厢用于拍摄灾民 剧组制作八节火车车厢用于拍摄灾民
摄影指导吕乐登上车顶指导群众演员 摄影指导吕乐登上车顶指导群众演员
灾民涌向开往陕西的火车 灾民涌向开往陕西的火车
张国立饰演的老东家 张国立饰演的老东家
张默饰演的栓柱跳火车寻找孩子 张默饰演的栓柱跳火车寻找孩子

  新浪娱乐讯 今日,出品方华谊兄弟发布纪录片《走近·一九四二》最终集,揭秘由冯小刚执导、刘震云编剧的影片《一九四二》东北拍摄的艰难过程。为这部耗资2.1亿打造的、冯小刚导演19年圆梦之作画下完美注脚。

  冯小刚感谢群演和部队战士

  电影《一九四二》横跨7地、耗时135天拍摄,为拍摄6分钟的1942年火车场景,剧组费尽周折在辽宁调兵山找到合适拍摄地,并用时一个月在零下20度的严寒中完成拍摄。纪录片的结尾,执行制片人胡晓峰感谢了参与拍摄的全体演职人员:“从演员到底下一个场工,包括当地的政府、老百姓对这部片子的支持。我们那么开放的场景,没有一个地方拍过三到五天就得转。没有人去拆一个瓦,大家都是往上添一个瓦,添一把泥,把这个房子(《一九四二》)盖起来。”导演冯小刚也在杀青仪式上感谢所有的群众演员和部队的战士,“没有你们的支持和配合,这个电影没法拍。”而编剧刘震云则动情说道:“五个月来,让我明白了两个字,牛逼!”最终,这部历经18年跌宕筹备、9个月前期筹备、5个月艰辛拍摄的电影在冯小刚导演“拍摄结束”的总结中,完成了摄制过程,最终得以与广大观众见面。

  复原四十年代美国蒸汽机车

  在影片《一九四二》中需要拍摄洛阳火车站以及灾民扒火车的复杂场景,但因为洛阳的飞速发展使得1942年的老旧车站不可能再复原。为此,剧组在北方城市遍寻民国时期遗留的火车站。终于在辽宁调兵山发现一段保留完整的旧式铁轨,令美术指导石海鹰惊讶的是“他们居然还有一辆1942年美国出产的蒸汽机车头,而且保养得特别好。”车头虽有,但车厢不再,石海鹰介绍道:“为了真实地再现历史的细节,我们查阅了当年的难民的历史照片,车厢并不是属于正规的客车的车厢,而是拉货的平板车、矮板车、闷罐车,甚至是运牲口的车厢。”

  有了真实的历史资料支撑,执行制片人胡晓峰讲解了道具的制作过程:“我们按照历史的资料,做了有8节车厢。这些车厢既要符合当年的样式,又要很安全。”这样的火车在实际拍摄中更是给剧组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电脑特效总监常洪松透露:“最初考虑的是火车静止去拍摄,然后特效去做出来火车运动的感觉。最后决定以实际火车行驶来拍摄,国内很少看到能有这样的镜头呈现。”

  主演群演卖命 坚持冒严寒拍摄

  运动拍摄结合当地零下20多度的严寒,给群众演员的拍摄造成了很大困难。但当地的群演依然坚持在凌晨4点开始化妆、换服装、等场,中间间隔5、6个小时,这种吃苦的精神令剧组制片深受感动。群众演员尚且不畏严寒,主演张国立、张默更是尽心尽力。张国立除了演戏还要负责把关拍摄,开机时要爬上车顶,拍摄间隙要在车厢中观看回放,不停地上上下下。而张默更是为满足剧情需要,在已有替身的情况下,坚持自己亲自完成跳火车的危险戏份,最终完成了片中“栓柱跳火车寻找子女”的惊险镜头。

  经过1个月的艰难拍摄,无论从场景设置和镜头调度,还是几百名群众演员的坚持拍摄,都是为了呈现6分钟的1942年灾民逃荒真实状态。在东北戏份杀青后,摄影指导吕乐兴奋地带领摄影组成员喝酒庆祝,因为东北的电影画面足以作为他的收山之作。电脑特效总监常洪松表示“这种戏有可能真的是做电影的人一辈子只能碰到过一次。”(TG/文)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