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庄皇后大盘点:斯琴高娃演到了灵魂里

2012年12月18日05:19  扬子晚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袁姗姗版孝庄
宁静版孝庄
潘迎紫版孝庄
斯琴高娃版孝庄

  由袁姗姗[微博]、刘恺威[微博]、张檬[微博]等偶像实力派明星出演的《山河恋美人无泪》昨晚在江苏卫视[微博]首播。播出当晚,袁姗姗饰演的大玉儿引发了不少讨论,在此之前潘迎紫[微博]、宁静[微博]、斯琴高娃等都曾塑造过让大家印象深刻的孝庄文皇后,对比之前的孝庄皇后,袁姗姗因为太年轻,而昨天播出的剧集刚好又是14岁时的孝庄,袁姗姗有点“无辜”地被观众称为“很傻很天真”。

  袁姗姗:最年轻的孝庄

  宁静30岁出演《孝庄秘史》,潘迎紫43岁挑战《一代皇后大玉儿》,老戏骨斯琴高娃则在《康熙王朝》中直接以康熙祖母的身份出现,相比于这些经典的孝庄形象,24岁的袁姗姗是最年轻的。在昨晚首次和大家见面的《山河恋美人无泪》中,袁姗姗更是还原了只有14岁,还未成为皇太极妻子的大玉儿。

  稚气未脱的大玉儿被皇太极所救,没有看清救命恩人模样的她调皮地将其称为“大飞鹰”,情窦初开的她对“大飞鹰”朝思暮想,对姐妹海兰珠则是掏心掏肺。预想到孝庄将来要和皇太极针锋相对,和姐妹反目成仇,观众不禁感叹:“这个大玉儿很傻很天真。”面对观众的评价,制片人于正[微博]似乎早有预料:“袁姗姗很年轻,她能更好地揣摩出孝庄14岁时的心态。”也只有经历过“很傻很天真”的阶段,大玉儿才会在挫折面前蜕变,成长为一代贤后。

  宁静:端庄有余天真不足

  与《山河恋美人无泪》中皇太极不爱大玉儿不同,宁静饰演的大玉儿显得幸福很多,皇太极和多尔衮都曾深爱着她,最后皇太极因为得不到大玉儿的爱,才爱上了海兰珠。有专家评论说,宁静版的孝庄是古代女子德行的典范,在她身上有一代皇后的威仪,也有皇后母仪天下的大爱。

  剧中宁静从大玉儿的少女时代一直演到中年,年龄跨度特别大,她将中年孝庄的端庄,内敛,气度不凡演绎到极致,然而少女时代的大玉儿却显得不够纯真活泼,面对爱情的到来,似乎也少了几分少女应有的情怀。

  斯琴高娃:将孝庄演到灵魂里

  电视剧《康熙王朝》邀请陈道明与斯琴高娃两位老戏骨分别饰演康熙皇帝与孝庄太后。《康熙王朝》的编剧朱苏进曾说过:“如果满分是100分的话,斯琴高娃的表演可以打110分。”孝庄有蒙古血统,而斯琴高娃也是蒙古族,在她们的骨子里都有一股来自草原的豪爽与霸气。当时《康熙王朝》热播,大家都不约而同地认为斯琴高娃将孝庄演进了灵魂。

  潘迎紫:神话般的孝庄

  2012年潘迎紫再次饰演孝庄皇太后的消息被传得风风火火,早在20年前,43岁的潘迎紫出演《一代皇后大玉儿》中的大玉儿,因为长相甜美,潘迎紫版也被网友们称为“史上最艳丽多情”的孝庄。现在时隔20多年,潘迎紫也成了60多岁的“奶奶”,让大家诧异的是,岁月似乎在“奶奶”面前停住了脚步,“奶奶”还是和20年前一样有着绝世容颜,即便是甜美的娃娃音都不曾改变。凭借着“不老容颜”,潘迎紫在20年后再一次出演孝庄,让人充满期待。

  扬子晚报记者 张漪

(责编: 金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