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囧》首周票房近3亿 捧起观众掉下钞票

2012年12月18日09:46  京华时报

  每一个特别的日子都会有一件特别的事情发生。2011年的11月11日杀出一匹票房黑马,小制作的大众电影《失恋33天》以1500万投入、报收3.2亿令人瞠目结舌。当时的《羊城晚报》曾撰文表示:《失恋33天》票房奇迹难以复制。斗转星移,时间到了2012年12月12日,一匹新的票房大黑马狂奔而出,《人再囧途之泰囧》携首日票房3900万,首周票房近3亿元来势汹汹。可惜的是2013年没有13月13日,不然真的要期待还有什么神奇的事情会发生了。    

  如今每一部电影都像是一场球赛,在观众期待其内容的同时,也总会有人揣测它的成绩——票房会怎样?但事实上,一部电影的票房对观众来说真的是最不重要的一件事,电影只有好看或不好看,至于票房,爱谁谁吧。

  这本来是一个再简单不过的道理了,但是很多导演偏偏不懂得,总觉得票房高低才能说明导演水平。至于好看与否,爱谁谁吧,所以拧巴的导演和拧巴的观众总也对不上茬儿。正当大导演们与观众较劲较得如火如荼时,徐峥[微博]以普通观众的视角拍了一部普通的电影,结果却让普通观众们如久旱逢甘霖一般如痴如醉。

  事实上,《泰囧》这片子如果拿到电影学院的讲台上来评价,它可能都不能算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电影,没有多少值得评论的电影语言,但是这丝毫不会阻止它直奔5亿、6亿的大踏步。这一点几乎和《失恋33天》是一模一样的。但是你不能较真,因为观众并不介意他们所钟爱的究竟是电影还是银幕版电视剧,那只是一次真正的娱乐狂欢。

  这让我想起2008年一部票房大热的引进片《通缉令》,这是一部耍帅扮酷的发泄片,在帮助水泥笼子里的白领们发泄的同时,收获了满意的票房。谁管你是不是电影,谁管你是不是文艺,观众管的只是简单的满足感,无论是哪一方面。

  所以《泰囧》的辉煌只能与“33天”这类影片比较,而不能与《少年派》这样的选手竞技,他们不是同一类型。虽然没准最后票房大获全胜的是不算电影的《泰囧》,但金球奖依然会坚决地投向《少年派》的怀抱,这个世界就是这样多元。

  为什么不能理解观众呢?也许在糟心了一年的年末,观众就是想不费任何力气地发泄一把,就是想不动任何脑子地狂笑一番呢?市场的原则就是这样直白,《故事会》的销量总会大过《沉思录》,所以有些导演在从《读者文摘》升华到《读书》的过程中,就别再惦记着票房之类的指标了,您不能什么都占着,尤其是您还只是处在两本杂志之间的位置上时。

  其实,《故事会》有《故事会》的好,《沉思录》有《沉思录》的妙,无论处在哪个极端,纯粹就是成功,不装就是胜利。你把观众捧上去了,观众的钱自然也就扔下来了。 (吴亚滨)

(责编: 水门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