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票房(12月20日):《暮光之城4下》领先

2012年12月24日17:43  新浪娱乐 微博
《暮光之城4:破晓(下)》第一 《暮光之城4:破晓(下)》第一
《霍比特人》第二 《霍比特人》第二
《无敌破坏王》第三 《无敌破坏王》第三

  新浪娱乐讯 最新(12月20日)香港开画日票房揭晓,由比尔·康顿执导的魔幻爱情动作大片《暮光之城4:破晓(下)》(以下简称《暮光之城4(下)》)终于登场,首日以169万港元的票房遥遥领先,因为紧接着是圣诞假期,有望在元旦假期左右突破2000万;而《霍比特人》尽管跌至亚军,相信元旦前后也会突破3000万港元。

视频:《暮光之城4:下》第二支预告片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票房要点:

  1.因为本周四已经接近于圣诞节假期,圣诞市场大战正式进入了高潮战,比尔·康顿执导的《暮光之城4(下)》因为是这个系列的大结局,上映首日便已经吸引到众多的粉丝捧场观看,而首日票房以169万港元的成绩遥遥领先,是同日上映的《无敌破坏王》、《十二生肖》等影片的三倍多,也比亚军《霍比特人》高出60%多,加上接下来的五天是圣诞节假期或前夕,预计假期后票房累计在1500万港元左右,且有望在元旦前后突破2000万,而此前本系列的香港票房都不足2000万港元。

  2.3D动画片《无敌破坏王》、成龙[微博]的动作电影《十二生肖》及汤姆·克鲁斯[微博]主演的悬疑动作片《侠探杰克》也都同日上映,且票房收入都是在四五十万港元之间,差别不是很大,其中随着周末、假期时家庭观众的增涨而动画片《无敌破坏王》有望过千万,但《十二生肖》与《侠探杰克》恐怕只能以800万为目标了。至于同日上映的两部日本电影,《白兔糖女孩》与《赎罪》,前者以约2万港元的票房排名第十,后者则跌出了票房排行榜。

  3.旧片方面,彼得·杰克逊导演的《霍比特人》被《暮光之城4(下)》所远远甩开,票房收入相比上周四时下跌了一半略多,不过,从周五开始,《霍比特人》明显热度大幅度的增涨,如周六时已经几乎持平于《暮光之城4(下)》,再加上随后的圣诞节假期、元旦假期,预计不日便会突破3000万港元。上映将近一个月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已经突破了3700万港元;而阮世生执导的都市爱情片《我老公不靠谱》以目前的累计841万港元来看,还有希望最终过千万;冯小刚[微博]的《一九四二》只能望300万兴叹。

  表1:香港票房排行榜(2012年12月20日)

名次 片名 单日票房(港元) 上映院数 上映日数 累积票房(万港元)
1 《暮光之城4:破晓(下)》 1690001 62 1 212
2 《霍比特人》 967576 68 8 1686
3 《无敌破坏王》 497886 56 1 171
4 《十二生肖》 494431 43 1 49
5 《侠探杰克》 431231 32 1 43
6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246903 33 29 3709
7 《我老公不靠谱》 157486 26 15 841
8 《寒战》 22487 7 43 4224
9 《一九四二》 18642 7 15 258
10 《白兔糖女孩》 18514 2 1 2

 

表2:香港累积票房榜(截至2012年12月20日)
名次 片名 票房(万港元)
1 《寒战》 4224
2 《007之大破天幕危机》 3739
3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709
4 《一路向西》 1918
5 《霍比特人》 1686
6 《我老公不靠谱》 841
7 《一九四二》 258
8 《暮光之城4:破晓(下)》 212
9 《无敌破坏王》 171
10 《浪客剑心》 77

  新片:《暮光之城4(下)》领先,《十二生肖》略胜《侠探杰克》

  香港电影市场素来有四大档期的说法,也即农历春节的贺岁档、复活节档、暑期档、圣诞新年档(包括圣诞节到元旦),近几年尽管随着内地市场的发展、合拍片的发展等而出现了国庆档等说法,但传统的、影响力大的还是那四大档期,其中圣诞新年档的时间较短、但票房收入高而成为每年的焦点,今年时除了先前上映的《霍比特人》之外,即使不包括22日开始上映优先场的《悲惨世界》,也有《暮光之城4(下)》、《十二生肖》、《无敌破坏王》、《侠探杰克》等同日上映,其中《暮光之城4(下)》以约169万港元的票房成绩遥遥领先。

  作为斯蒂芬妮·梅耶的全球畅销小说《暮光之城》系列的电影版最终篇,影片的故事紧密的延续了上一集时,讲述贝拉终于变成了吸血鬼后也拥有了盾牌超能力,而她与爱德华的女儿的蕾妮斯梅则快速成长并具有特殊的交流、感知能力,但是,吸血鬼家族之间的命运也因为蕾妮斯梅的出现而被改变,甚至狼人家族也卷入了进来……

  影片在开拍前已经得到了很广泛的关注,毕竟这个系列小说早已拥有了广泛的拥趸者,之前的四部电影版也已经证明了其成功性,大结局在粉丝们的翘首盼望中登场,首日票房便已经甩开了亚军《霍比特人》不少距离,且比同日上映的新片《无敌破坏王》们高出好几倍。何况,本集的口碑比较高,如一位观众赞其“本集的可看性和节奏掌握就稳重内敛了许多,除了前半段铺陈稍微闷了一些,但中后半段开始倒吃甘蔗,成功将整系列带到最高潮进而划下终章完结,相信不少粉丝会看得心满意足”,而有粉丝留言赞“谢谢《暮光之城》陪伴我四年多的日子,在这些日子中,每一天都充满着期待,当剧情真正划上句点时,有许多的不舍,更多的是空虚。喜欢这一集的拍摄手法,更喜欢他们家人之间的爱。我只有五个字:值得与感动!”预计在接下来的数天圣诞节假期里,《暮光之城4(下)》便能冲击1500万港元,而最终应该可以突破2000万(此前的四集最高时仅约1800万港元)。

  以将近50万港元的成绩排名第三的《无敌破坏王》,则是一部带有明显皮克斯风格的迪斯尼动画,其在剧情模式上也是皮克斯一贯的温馨路线,故事的主题将围绕“天生坏蛋并不意味就无可取之处”这一命题展开,内核则是关于一个人的自身审视与认同。“我是坏人,变好无望,怀也无妨,做好自己”,就如这句台词所揭示的一般,无法脱离社会赋予我们的角色,承担起个人责任,向别人证明自己的并不是真的真正实现人生价值。生活无尚的经历最终让人醒悟,所谓标签算的了什么? 不带有丝毫个人主义的轻蔑语气,好好起承担社会分配给每个人的那份责任,学会真正爱自己,这才是真正的认清与实现价值。

  除了剧情的温馨与对老街机游戏的情怀以外,《无敌破坏王》在人物设定上也很新颖,很具创意的将背景设置在了游戏中,将主角设定为游戏人物,尤其是看到那些老旧的游戏机,看到游戏机屏幕背后的活生生的世界,你不自然就会被美国人的想象力所叹服,真实的世界和游戏人的世界那逐渐模糊的界限,反抗与证明,爱与奉献,在电影中无时无刻不流露出来,让你惊奇的发现这仿佛就发生在你身边一般。再加上绚烂的特效也为此增色不少。影片有望会打破近几年圣诞档动画片都不能突破千万的魔咒。

  侠盗杰克与侠探杰克的对决则是今年圣诞档的又一大特点,前者指的是成龙与他的侠盗题材的《十二生肖》,后者则是汤姆·克鲁斯与他的《侠探杰克》,而两者都取得了四五十万港元的票房成绩。

  影片《十二生肖》无疑是成龙的回归之作。众多周知的是,成龙电影,早已被烙上了“动作电影”的印,即使是在他试图转型爱情文艺片的《玻璃樽》中,也穿插了他与工作伙伴卢惠光的动作戏,更别说《A计划》、《警察故事》系列等影片的动作打斗场面了。而影片《十二生肖》穿插了多场动作戏,尽管中段时他跟侠盗伙伴们在小岛上遭遇海盗后的动作戏,以及在酒庄时的两场动作戏,都较为一般(小岛那一段也更侧重于喜剧效果),但开场与结尾的两段动作戏十分的精彩,尤其是后者的高空动作戏。影片的口碑还算可以,不过成龙近年来的言行让香港人有点反感,恐怕本片最终成绩在800万港元左右。

  去年圣诞档的最大赢家是汤姆·克鲁斯主演的《碟中谍4》,今年同样是他主演的《侠探杰克》就没有这么的好成绩了。公平的说,《侠探杰克》是一部典型的好莱坞动作片,但要说多突出也很难找出来,整体较为中规中矩,加上本片的小说原著的影响力不大,本片也只能是以800万为目标。

  至于日本电影《白兔糖女孩》、《赎罪(下)》,前者尽管进入了票房榜但单日成绩不足2万港元,后者只是在百老汇电影中心[微博]“独家上映”,而没有入榜。

  旧片:《霍比特人》冲击3000万,《我老公不靠谱》有望突破千万

  本周新片众多且绝大部分都进入了票房榜,而旧片虽然还占了五个席位但表现参差不齐,其中冯小刚导演的《一九四二》已经仅约2万港元,看来最终也望300万兴叹。

  上周冠军《霍比特人》以约97万港元的成绩排名第二,累计1686万港元。表面上看《霍比特人》的票房成绩相比《暮光之城4(下)》相差了很远,但从周五开始随着《暮光之城4(下)》的粉丝性观众较多而票房增涨不太明显后,《霍比特人》得到了很大幅度的增涨,甚至一度单日票房反胜《暮光之城4(下)》,其中一个原因也在于不少内地游客赴港时顺便观看本片(前几天内地传出将不会引进、放映48帧的版本而无形中促进了内地观众赴港时观看48帧版),而加上圣诞节假期票房后便可以冲击3000万港元,元旦假期前后时则可以正式的突破。

  同样是3D电影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则跌至第六名,但累计3709万港元,在周末时便会超越《007之大破天幕危机》(但《007之大破天幕危机》在欧美地区几乎都是遥遥领先于《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如果算上明年一月在内地上映的票房收入,《007之大破天幕危机》将会突破10亿美元,而《少年派的奇幻冒险》则全球预计不足2.5亿美元)。

  三部华语片《我老公不靠谱》、《寒战》及《一九四二》分别名列第七至第九,《寒战》的年度华语片票房冠军已经无疑,且远胜亚军《低俗喜剧》约1200万港元,《我老公不靠谱》依目前的累计841万港元来看,能不能破千万要看元旦节时吧——倒是圣诞假期时便会突破900万港元。

  下周开画:《悲惨世界》PK《血滴子》

  下周时面临着元旦,尽管往年来说市场还是比较淡(一般是圣诞前夕大片的延续),但今年的情况有所改观——继圣诞前夕相继上映《霍比特人》、《暮光之城4:破晓(下)》、《十二生肖》等中外高概念影片之后,12月25日圣诞节当天正式开始由奥斯卡最佳导演汤姆·霍伯执导、休·杰克曼、罗素·克劳等主演的音乐剧电影《悲惨世界》(Les Misérables),本片从12月22日周四开始已经上映优先场,尽管用音乐剧的方式在电影院里呈现这个世界名著还有点让观众不大适应,但后半部分看的笔者不禁落泪。

  而陈可辛监制、刘伟强[微博]导演、阮经天、黄晓明[微博]、余文乐[微博]、李宇春等主演的古装动作片《血滴子》,则于12月24日推出优先场,正式上映为27号周四,同日还有今年柏林电影节上的小成本同志题材作品《点亮灯光》(KeepThe Lights On)、法国导演弗朗索瓦·欧容导演的剧情片《一屋之主》(In The House)等。

  (阿木)

(责编: Zane)
《暮光之城4:下》第二支预告片

《暮光之城4:下》第二支预告片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