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票房综述(11月8日):《寒战》爆棚冲冠

2012年11月09日14:34  新浪娱乐 微博
《寒战》第一 《寒战》第一
《007之大破天幕危机》第二 《007之大破天幕危机》第二
《天生爱情狂》第三 《天生爱情狂》第三

  新浪娱乐讯 最新(11月8日)的香港票房揭晓,由两位新导演陆剑青、梁乐民合导的警匪悬疑片《寒战》,以首日票房201万港元的成绩爆棚冲冠,也成为本年度非节假日开画的华语片最高成绩,预计首周将会突破1000万港元,而最终有望成为年度华语片冠军;上周的《007之大破天幕危机》则下跌了六成多,累计近2000万港元。

视频:电影《寒战》90秒终极预告片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票房要点:

  1.今年来的华语片在香港市场的表现,暂时还缺乏去年的《3D肉蒲团》或《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般的作品,而这部由新导演陆剑青、梁乐民合导的《寒战》,不仅是集中了郭富城[微博]、梁家辉、李治廷[微博]等电影人才,还敢于在合拍片的背景下直视香港地区的执法部门,并由此衍生出一个紧张刺激的警匪悬疑片,影片还没有正式上映就已经赢得了不少观众的好评,而首日票房201万港元,可以说是今年里表现最好的华语片,首周预计能收1000万港元,而最终有望成为年度华语片冠军。

  2.同日上映的几部新片,票房最高的《漂亮朋友》还不足2万港元,另一部新片《拉扎老师》也仅约1万港元,沦为了陪衬。

  3.上周的票房冠军《007之大破天幕危机》相比上周四时,票房下跌了六成多,只是目前累计1997万港元,而截至周日时预计能到2500万,最终突破3000万应该问题不大;叶念琛[微博]的《天生爱情狂》虽然排名第三,但是单日票房不足10万港元,累计542万,最终预计在580万左右,另一部港片《一路向西》则累计1874万港元,能否到1900万还是一个问题。

  表1:香港票房排行榜(2012年11月8日)

名次 片名 单日票房(港元) 上映院数 上映日数 累积票房(万港元)
1 《寒战》 2013870 92 1 209
2 《007之大破天幕危机》 899662 84 8 1997
3 《天生爱情狂》 87632 31 15 542
4 《寂静岭2》 64464 26 15 559
5 《海猿:东京湾空难》 44636 20 15 372
6 《漂亮朋友》 19742 4 1 2
7 《一路向西》 19332 5 50 1874
8 《壁花少年》 15715 6 22 112
9 《拉扎老师》 13239 2 1 2
10 《科学怪狗》 8181 3 22 427

 

表2:香港累积票房榜(截至2012年11月8日)
名次 片名 票房(万港元)
1 《泰迪熊》 2934
2 《007之大破天幕危机》 1997
3 《一路向西》 1874
4 《无法触摸》 827
5 《整容天后》 600
6 《寂静岭2》 560
7 《天生爱情狂》 542
8 《男人如衣服》 436
9 《科学怪狗》 427
10 《海猿4:东京湾空难》 372

  华语片:《寒战》爆棚登顶,《天生爱情狂》冲击580万

  与大规模上映的好莱坞高概念影片相比,近几年的香港市场较少首日票房超过200万港元的华语片,即使是今年时票房在3000万港元左右的《桃姐》、《春娇与志明》、《低俗喜剧》等,除去因为是周五开画的《桃姐》之外,彭浩翔[微博]的两部作品都是首日约110万港元,随后随着口碑、话题性而步步增长,而这回的《寒战》,是今年来华语片里非节假日或前夕的开画最好成绩。

  影片《寒战》在开场时便借鉴了美剧《24小时》等经典作品的表现方式,先后展示了数条不同的线索,既包括影院的爆炸事件,甚至有五名警员神秘失踪,然后警察行动组介入,又因为副处长李文彬的儿子是受害人之一,调查组的副处长刘杰辉认为其过于感情用事而设法取代了对方的位置,只是依然危机重重,不仅是刘杰辉的副手殉职,甚至廉政公署也开始了介入调查本案背后的不公现象……

  可以说,本片的前半部分放在近几年的香港电影、尤其是合拍片里是精彩度数一数二的,特别是李文彬将戒备行为升级至二级时,办公室里不仅是爆发了李文彬与公共关系科之间的信念冲突,甚至也爆发了李文彬与刘杰辉之间的矛盾,这段数分钟的戏较为深入的探讨了警察内部的信念之争与权力制约,也将冲突推到一个濒临爆发的状态。但也可惜,影片虎头蛇尾、多线索叙事到了后面显得有些凌乱,比同样主打悬疑的《无间道》的清晰缜密一气呵成更是大有不如。

  不过影片在香港的整体口碑很好,导演王晶[微博]将其赞为“无疑是本年度十二月前最佳港片”,包括郭富城的演技“更令我惊喜……这一次深沉内敛,演技弥补了身高不足,男人味四溢,是影帝级的演出”,影评人Ryan则赞“整体来看,《寒战》在整体上能成功地在警务题材上开创了警匪以外的形态,电影在剧本上能制造从警队内部以至与廉政公署的矛盾与张力,而两名男主角与一众配角表现理想,作为陆剑青与梁乐民初次执导之作,前途可谓无可限量”,以目前本片首日票房201万港元来看,首周末预计将突破1000万港元,而最终有望成为年度华语片的票房冠军(截至目前,本年度华语片票房冠军《低俗喜剧》的成绩还不足3100万港元)。

  同期还有叶念琛导演的《天生爱情狂》以不足10万港元的成绩排名第三,还有望冲击580万,至于同一个公司出品的《一路向西》,上映将近两个月,累计1874万港元,估计还能再收10至20万。

  外语片:《007之大破天幕危机》周末冲刺2500万,《漂亮朋友》沦陪衬

  因为这次的《寒战》来势汹汹,上周的票房冠军《007之大破天幕危机》在其冲击下,单日票房已经急剧下跌了六成多,只是以目前的累计1997万港元及周末的上涨趋势来看,影片在本周日时预计将会冲破2500万港元,最终依然有望到3000万。而先前一周上映的《寂静岭2》,则跌至第四名,累计559万港元,恐怕600万无望。

  本周也有三部外语新片上映,除去纪录片《黑猩猩的世界》之外,《漂亮朋友》与《拉扎老师》都以不足2万港元的票房挤进了票房榜,沦为了市场的炮灰。前者虽然是根据莫泊桑的同名小说改编,又有《暮光之城》系列的“暮光男”罗伯特·帕丁森担纲主演,但毕竟莫泊桑的作品在香港的大众知名度还有所欠缺,而《暮光之城》系列在香港地区的反响平平,且很多观众不是很感冒罗伯特·帕丁森,票房《漂亮朋友》的成绩不理想,也在意料之中。

  下周新片:《逃离德黑兰》PK《扎职》

  下周四(11月15日)又有七部新片同日上映,重点之作是由本·阿弗莱克自编自导自演的、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悬疑片《逃离德黑兰》(Argo),影片之前在北美地区上映已经赢得了不少的好评,并成为明年奥斯卡的种子选手;由泰勒·派瑞主演的《亚历克斯·克洛斯》(Alex Cross)与费尔南多·梅里尔斯执导的现代都市爱情片《360度》(360)也都同日上映。

  亚洲电影方面,则包括了陈翊恒导演的古惑仔题材作品《扎职》(陈翊恒的上一部作品《第六诫》在香港反响很差,作品品质过于低劣),柯震东[微博]与简嫚书主演的爱情片《南方小羊牧场》(影片选择了接近于去年的《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的档期,可以看出其野心,只是能不能再创辉煌还很难说),许秦豪导演、张东健与张柏芝、章子怡[微博]主演的《危险关系》,以及日本动漫电影《K-ON!轻音少女》(K-ON!Movie)。

  (阿木)

(责编: Zane)
电影《寒战》90秒终极预告片

电影《寒战》90秒终极预告片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