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内地票房约168亿 八成国产片亏损

2013年01月03日01:59  重庆商报 微博
2012年中国内地电影市场全年票房约为168亿元 徐侨唯 制图

  日前,国家广电总局公布了2012年中国内地电影市场全年票房,约为168亿元。其中,国产片票房为80亿元,占到票房总收入的47.6%;进口片票房约计88亿元,占到票房总收入的52.4%。而在全年的票房前十名影片中,仅有《人再囧途之泰囧》(以下简称《泰囧》)、《画皮Ⅱ》和《十二生肖》3部华语片榜上有名。然而展望今年的内地电影市场,不但类型片将成大势,张艺谋、陈凯歌、姜文、冯小刚也都有新片推出。

  现状

  国产片不敌进口片

  亏损比例超过80%

  先来看一组数据:2008年的年度票房为48亿元,2009年上升到了60亿元,而2010年首次突破了100亿元;2011年的年度票房为131亿,去年则飙升至了168亿元。去年共有303部电影在国内上映,其中国产片227部,进口片76部,比例是3∶1,但在票房收入上,呈现出的却是反比。在去年的全年票房排行榜前十名的电影中,《泰囧》以9.89亿元(截至去年12月31日,目前已过10亿元)位居榜首,而3D《泰坦尼克号》和《画皮Ⅱ》则分别以9.39亿元和7.02亿元位列榜眼和探花位置。接下来依次是《碟中谍4:幽灵协议》、《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复仇者联盟》、《十二生肖》(仍在上映中)、《黑衣人3》、《冰河世纪4:大陆漂移》和《地心历险记2:神秘岛》。

  值得一提的是,几乎从未失过手的冯小刚,新作《一九四二》收入为3.7亿元,位列第11位。

  国产片中,除了《画皮Ⅱ》、《泰囧》等少数影片盈利之外,《大魔术师》、《痞子英雄之全面开战》等影片依靠票房和植入广告、网络或电视版权等方式基本实现了收支平衡,其余的国产片则全部亏本。日前,香港著名影人、香港电影金像奖前主席吴思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透露,去年国产片亏损比例超过了80%。

  原因

  进口片数量有增加

  国产片质量不过硬

  去年是中美电影新政实施的第一年,2月18日,中美双方就解决WTO电影相关问题的谅解备忘录达成协议,内容包括:中国将在原来每年引进美国电影配额约20部的基础上,增加14部3D或IMAX电影——因此,现在每年在内地的大银幕上可以看到的好莱坞大片将有34部,给华语片带来的冲击力十分强烈。

  去年4月底,宁浩的《黄金大劫案》、管虎的《杀生》和杨树鹏的《匹夫》3部华语片接连公映,就被媒体冠以“华语片集体‘抗坞’”的名号,但除了《黄金大劫案》过亿元之外,其余2部电影却票房惨败。而这个局面直到6月底的《画皮Ⅱ》才得以扭转。可之后却引发了一场大讨论,讨论的焦点在于“伪3D”和国产保护月。

  而中国电影新政造成的另一个深远影响,就是让国产片为躲进口大片而选择扎堆上映,因此造就了“史上最惨烈的国庆档”。华语片为何集体式微?归根结底还在于国产片自身的质量不过硬。

  资深的电影发行人、广东省电影公司总经理赵军就拿《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火爆来举例说明:“没有拳头、枕头、明星大腕,但这是一部思考和思路十分开阔的电影,思维极其复杂又极其简单的电影,思想和艺术都达到了一定的深邃神韵和境界。”

  展望

  类型片将唱主角

  四大导演齐发力

  其实早在去年上半年结束后,就有业界的资深人士在一些论坛上提出了,不能盲目相信大牌导演,新生代导演可能会更给力。果然,年底的《泰囧》如此之火,徐铮就展现了他对喜剧这一类型片的绝佳把握力度。香港影人、金像奖前主席文隽就认为,在商业化市场中,类型片才是票房的保障,而这些票房失利的影片恰恰都是因为定位不清:“《画皮Ⅱ》是类型片,《泰囧》是类型片;《一九四二》是什么类型?虽然演员都很有诚意的在演绎一部影片,但是讲不出是什么类型的影片。”因此明年,相信更多的类型片将会出现。

  再延伸出去,提高自身的电影质量才是竞争之本。重庆保利万和院线营销部主任何影彬告诉记者:“其实市场还是老百姓说了算,电影拍得好,看的人就多。”而在营销方面,陆川的《王的盛宴》雇佣水军为自己维护声誉,这也成为业界的一个狂批之处。影评人周黎明则以小成本文艺片《桃姐》的成功为例来讲述了营销之道:“影片首先是有口碑,再是营销手段,主创的全力宣传以及明星效应。”

  另外,几位大导演今年都将有新作面世:姜文的新片《一步之遥》不日就将开机;冯小刚将会回归“没心没肺”的喜剧,新片暂名《私人定制》;陈凯歌将会尝试日本奇幻文学大师梦枕貘作品《沙门空海》改编而成的电影;而张艺谋的新片也蓄势待发。

  商报记者 张世韬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