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师》口碑两极化 风情足角色存争议

2013年01月07日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在王家卫的手中,章子怡[微博]美得霸气,梁朝伟[微博]完成挑战。

梁朝伟的雨中戏将成为经典。

章子怡身着黑白斗篷装,心情雀跃。

  章子怡美到极致,梁朝伟成了陪衬

  昨日,酝酿了17年、筹备长达8年、3次更改档期、被调侃为“一代失踪”的《一代宗师》在北京举行发布会,导演王家卫携主演章子怡、梁朝伟、张震[微博]、小沈阳[微博]出场。现场章子怡穿斗篷装,获得梁朝伟、张震两大帅哥护送,心情十分雀跃,戏内少言的梁朝伟在台上也少言寡语。

  《一代宗师》口碑两极化,爱它者赞它眼角眉梢还是那种王家卫的风情,失望者则不能接受王家卫这次讲述故事的完整性和通俗性。在角色设置上也颇有争议,章子怡饰演的角色“宫二”抢尽风头,梁朝伟饰演的“叶问”简直变成了陪衬。

  本报记者 周昭

  女人戏

  章子怡美得霸道

  宋慧乔温润如玉

  王家卫上一次把女人拍到东方美的极致是《花样年华》。这一次,不再是旗袍展,但他拍出来的女人依旧美到不可言传。因为那种美是一种韵味全在眼角眉梢的流动里,或者在衫角、发丝里,或者在手指间。宋慧乔饰演叶问的太太有一种温润如玉的美,虽然宋慧乔的台词很少,戏份也不算多,但让人印象深刻,与梁朝伟演绎的一段夫妻情,在冬日看得人暖融融的。

  跟宋慧乔不同,章子怡在《一代宗师》里的美相当霸道。就像《花样年华》里的张曼玉一样,《一代宗师》用镜头360度在扫描章子怡的美,各种美——雪地里一身玄色劲装、手指修长、脸干净,美;倚着窗、有些淡淡忧愁,美;去听戏拿了一颗扣子还给在心里默默喜欢了好多年的男人,一句:“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美。

  章子怡在《一代宗师》里的戏份非常多,而且人物很完整,故而试片结束不少媒体戏言:“宗师原来是女的,俨然一部《宫二传》。”对于章子怡的表演,媒体评价也是两极化,有人认为她的表情还是跟多年前的《卧虎藏龙》里一样。但多数人认为这是她入行以来最出彩的一次。

  男人戏

  梁朝伟还是周慕云

  同样是叶问,梁朝伟和甄子丹[微博]差别很大。梁朝伟的叶问依然是《2046》里周慕云的感觉,一向受“文艺青年”推崇的梁朝伟这次在《一代宗师》试片之后获得的口碑并不如以往。虽然他为这部戏付出很多,包括两次骨折,在武戏的部分的招式里也可以看到硬派的架势,但似乎在王家卫的镜头下,他再也走不出周慕云的框架。他的角色相比章子怡的宫二而言,显得单薄很多。与甄子丹在《叶问》里一反以往戏路让人耳目一新不同,梁朝伟这次的表现只能说是依然梁朝伟,保持水准但没有亮点。

  至于其他几个男人,张震在片中只有三场戏,与章子怡火车上相逢的一场让人误以为两人会有一段恋情,但事实上,他的角色在之后只是两场莫名的打斗,特别是收小沈阳为徒的一段,完全可以剪掉。赵本山[微博]一出场就令试片现场全场笑场,他每说一句台词观影现场都会哄堂大笑一次。小沈阳哭着出场很突兀。事实证明,赵本山和小沈阳师徒这种凭借小品积累人气的明星实在不适合演任何的非喜剧类影片,很容易让观众出戏。小沈阳和赵本山两人的角色让人觉得“没有必要”。

  总而言之,《一代宗师》是一部功夫片,但并不是一部男人戏,因为没有一个出彩的男人。

  功夫戏

  雨里打斗必成经典

  让人意外的是,《一代宗师》里的功夫非常好看。本来前晚看片的媒体普遍以为它是一部文艺片,但他其实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功夫片。与《东邪西毒》把功夫片拆解成了情感不同,《一代宗师》让功夫片有了更大的突破。它不像其他的功夫片,里面的招式其实看不出门派,哪个派别实质上都是一样的打法。《一代宗师》真的拍出了咏春与其他拳法不同的地方,它更像一部好看的武林普及片,真实武林的规矩,各个门派的不同都在里面展示出来了。八卦、八极、洪拳、形意……片中每个演员亮出拳头即可看得清清楚楚。

  当然,最棒的还是影片开场梁朝伟在雨里打斗的一段,水滴随着拳势而走,功夫变得仿佛一曲探戈,充满诗意。自此之后,功夫片经典的打斗场景必然要数雨中这一幕。

  对话王家卫

  这部戏不叫《叶问传》

  对于《一代宗师》王家卫坦言他在剪片的过程中很纠结。对于他出名的“慢”,他也忍不住调侃自己:“我的性格就是没完没了。如果再给我三个月的时间,我还能再剪三个月。”昨日试片之后,媒体的疑问集中在几个点上,对此,王家卫昨日一一解答。

  每个人都可成为宗师

  问:拍这部电影的过程中让你最费神费力的是什么?

  答:我觉得最难的是怎么把民国武林打造出来。他们的造型、习惯、衣食住行都要表现出来。那个年代一个人赚多少钱,去一个地方花多少钱……我得算然后再具体地打造出来。

  问:看完影片,很多人说这部影片应该叫《宫二传》,不是《叶问传》?

  答:这个戏之所以叫做《一代宗师》而不是《叶问传》是因为我想讲的是一个武林,而不是一个人。不管是叶问还是宫二或者马三都有可能成为宗师。大家都处在同一个大的时代背景下,就像戏里章子怡说的,只是一个选择,有人选择留了下来,有人选择继续走,于是就变成了宗师。很多事情都是时势使然。这个武林最吸引我的不仅仅是武功还有那个时代的情怀、仪轨。比如戏里,王庆祥在片子里的角色,那么大年纪而且已经是一代宗师了,但是见到师哥还是会下跪。比如章子怡去报仇,走到师兄门口,她会说她给师兄面子不直接闯他的门,搁在现在很多人会直接冲进去,但当年有当年的仪轨。

  问:章子怡饰演的宫二有原型吗?为什么加这么多感情戏?

  答:这个戏可以阅读很多次。章子怡不是某一个人,是很多人加在一起,是把很多民国武林的优点、刚烈、优雅、仪轨,都放在一个人身上了。对我来说,章子怡代表的是民国的气质。她跟梁朝伟可以是知己,也可以是情人,看你怎么阅读。她是可以让你想起自己最美好时代的一个人。

  问:小沈阳和赵本山一出来就笑场,你怎么看?

  答:我想小沈阳出来笑场是正常的,因为他的角色就是有这个特点,他就是一个小混混,就像《寅次郎的故事》里的寅次郎。他是一个喜剧人物,但是有非常丰富的感情。赵本山,我其实没有当他是赵本山。他在戏里演的是一个非常沉重的人。现在电影里没有呈现出丁连山这个人的背景。我没有看到春晚里的他,我看到的就是赵本山。

  问:章子怡在今天的发布会上说她不会再拍功夫片,是因为《一代宗师》把她拍伤了吗?

  答:我想这可能是她看到电影后的一个感触。如果有个好的机会好的角色我相信她也会再考虑的。我希望她这样。如果以后我再拍一个功夫片,如果有角色适合她我还是会去找她。我觉得她的意思不是把她拍伤了,而是觉得这部电影就是她在武侠片里的一个巅峰。但是我觉得人生如登山,一步一重天,也许某天她又会遇到心动的角色。

  台词经典不是杜撰

  问:《一代宗师》试片之后普遍的评价是台词很经典,这些台词是怎么写出来的?

  答:这些话都不是我自己想出来或者在书里翻出来的。都是我在影片拍摄之前去访问的那些老师,他们讲的话我记录下来的。很多都是他们讲的。来自最淳朴的语言,包含很深的道理。我就记录下来放在了电影里。

  问:有人觉得梁朝伟还是《花样年华》里的周慕云的感觉,特别是那张叶问拍身份证的照片?

  答:算起来我跟梁朝伟合作了20年,拍了6部戏,到《花样年华》的时候我跟他说:“你不能永远当偶像,你要转成演员。”他成功了。到拍《一代宗师》的时候,我说:“你目前的挑战是让大家忘记你是周幕云。”原来他台词很多的,后来我都删掉了。因为叶问不太讲话,讲的话都是幽默的。我想给梁朝伟一个挑战。很多演员如果听到这个都会疯掉,但他坐在那里听。我发现他就像一个“戏鬼”,他坐在那里就可以把对方所有的气场都吸掉。他已经到了这个境界。我觉得他在表演上已经到了一个高峰了,很难超越。

  问:张震的戏怎么这么少?

  答:这个电影原本完整的版本有4个小时。但是我必须取舍。取舍的标准是故事的完整性。戏里,张震和叶问是平行的线,他们一生其实都是平行的。到上世纪五十年代大家都在香港生活,然后都开宗立派,但一个成了宗师,一个成了理发师。时势使然。

  问:这次的音乐很特别?

  答:我希望用配乐向大师致敬,所以用了《美国往事》的一些音乐。在这个电影里,我用了他们一点音乐向他们致敬。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