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驰自曝还没好好拍过《西游记》

2013年01月24日16:08  北京青年报
周星驰谈西游 周星驰谈西游

  周星驰执导的新作《西游-降魔篇》即将上映,很多人对此都心存疑问:“星爷,您是不是走不出‘西游’了?”周星驰昨日在京接受记者专访时,却不慌不忙地解释道:“我其实还没有好好地拍过《西游记》啊,当年的《大话西游》只是外传而已,《西游记》原著里还有许多线索没在影视作品中好好地呈现过,比如,孙悟空的坏,猪八戒和沙僧的‘妖’,都是我的发挥空间。”

  孙悟空很坏很复杂

  周星驰当年演绎的“至尊宝”令人难忘,但他心里其实还另有一段“西游”,“我想拍一个更贴近原著的《西游记》,主要展示唐僧与几位‘魔性’徒弟是如何形成组合,踏上取经之路的,这不是自我的重复,因为我会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按照自己的方式创新这个故事。”

  在《西游-降魔篇》中,独具慧眼的星爷看重的是孙悟空的坏以及沙僧和八戒的“妖”,这听起来就已经有了“颠覆”的意味,星爷却一本正经地说:“很多人觉得孙悟空是好人,可是,原著里明明记载着他屡犯天条的恶行,他是一只野兽,是好与坏的混合体,他其实很复杂的,聪明又狡猾。而沙僧和八戒,他们本来就是妖怪,我这次就要把他们可怕的一面表现出来,这是以往的影视作品很少涉及的。” 为了好玩去看《西游·降魔篇》的观众是否会感到自己的一颗“童心”被吓到?星爷笑道:“不会不会,我的中心思想是正面的。徒弟们虽然魔性未除,但是,唐僧会期望用可笑的方法去感化他们。这里面有很多喜感。”

  我曾经也是“幸福的人”

  此次,周星驰拍摄《西游·降魔篇》只单纯做导演,不出演任何角色,但是,他又很喜欢在片场为舒淇[微博]、文章[微博]、黄渤[微博]等主要演员们做各种示范,似乎在借此“过戏瘾”,周星驰笑说:“这是因为我命苦啊,很多导演只需要坐在监视器前就能拍得很漂亮,而我则必须以这种方式才能达到我对演员表演的要求。”

  周星驰用“打杂的”来形容做导演的状态,“演员让你过去,你就得过去;摄影有不明白的地方,你要马上去解释。导演就是在片场跑来跑去的、解决各种问题的那个人。我很怀念只当演员的日子,那才是幸福的人,可以坐在那里跟导演提各种要求:‘导演,你想要我怎么演?’‘导演,你说的我不理解,你示范一下。’我曾经也是那个幸福的人啊。”不过,周星驰似乎很喜欢这样被周围人“招之即来”:“电影是一个团队智慧,大家都来出主意才好,如果只按照我一个人的想法来拍摄,那就会有很大的局限性。”

  经历爱情是必要的成长

  《西游-降魔篇》今年春节档即将公映,影片的网络独家版权落户腾讯视频,独家官网落户腾讯娱乐。周星驰透露,《西游-降魔篇》会交代上集经典对白“爱你一万年”的源起,并涉及一段爱恨交缠的感情。周星驰表示,自己想通过这部电影追问男女之间的“小爱”和世间“大爱”的区别。“感情的范畴其实很广阔,这部戏中为爱情比重确实不少,因为我觉得,经历爱情是一个人必要的成长。”文/本报记者 肖扬

  摄影/本报记者 娄启勇

(责编: 水门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