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档电影厮杀惨烈 进口片喊打国产片谈情

2013年01月31日08:19  南方日报

  对于很多影迷来说,春节这个传统档期是贺岁喜剧的天下。但今年由于春节档与情人节档“追尾”,观众们愕然发现,这个一年最短的月份挤进了近30部电影。而且,由于之前贺岁档时诸多好莱坞大片都为国产电影让路,2月就成了好莱坞大片的必争之地。从最近几天开始,两部大片《云图》和《007:大破天幕杀机》已经为2月档进行了预热。接下来,除了8部儿童片之外,国产电影和好莱坞大片将分别占据整个2月的不同档期,而且呈现出好莱坞大片包占月头月尾、国产电影扎堆情人节周围的情形。而从内容来看,本月的进口片大多是大场面大动作的巨制,而国产片则以爱情和喜剧电影为主。“好莱坞在喊打喊杀,中国人在谈情说爱”将成为电影内容的主流。

  国产片现象:

  各种卿卿我我,各种古怪搞笑

  对于国产片来说,今年2月并非一个很好的档期。由于春运的原因,节前基本上没有太多国产片出现,只有黄百鸣[微博]的群星贺岁喜剧《百星酒店》。而由于春节(2月10日)与情人节(2月14日)的重叠,也使得许多本来冲着春节去的贺岁喜剧不得不与主打年轻情侣观众的爱情电影撞期,使得2月中旬国产新片几乎挤爆了银幕。去年两个档期相互错开,各自造就了火爆的市场,但如今院线的承载量也十分有限,难免会造成“多败俱伤”的局面。

  具体来说,2月10日大年初一这一天,就集中了5部大片,每部电影都有“特色”,让很多观众无从选择。唯一的共性就是都涉及到爱情。其中,最著名的是《西游·降魔篇》属于爱情喜剧,周星驰的金字招牌在前,黄渤[微博]、文章[微博]、舒淇[微博]的名声品质在后,加上“爱你一万年”的最新解读和《大话西游》早年形成的口碑影响,使得这部电影很容易就成为春节期间观影的首选。

  相比之下,其他电影的题材则没有“爱情喜剧”这么丰厚。王宝强[微博]、郭富城[微博]、梁家辉、王珞丹[微博]等群星主演的《越来越好之村晚》主打合家欢,其性质与《百星酒店》类似,都只是纯粹搞笑贺岁型,但其内容相对宽泛,由于题材涉及的是城乡结合部,很容易提起诸多从大城市回到二三线城市甚至乡村的年轻人的兴趣。几位香港明星的扮相也着实出人意料,郭富城演包工头、梁家辉当厨师……倒是一向以神经病著称的吴君如[微博]显得正常许多,再加上王宝强的乡土号召力,该片的票房前景应该仅次于《西游·降魔篇》。

  而黄渤、林志玲[微博]主演的《101次求婚》和甄子丹[微博]不玩武术谈感情的《在一起》则是以爱情为主,目标针对的是各种情侣。虽然黄渤以演喜剧著称,但他在这部戏里其实喜剧空间不大,而且从以往来看,黄渤的“感情戏”往往效果不是很好。加上这次的电影是改编20年前的日剧经典《101次求婚》,其内容题材本身在2月的一众国产片里并不占优,似乎最大的看点,就是黄渤搭配林志玲的奇怪情侣档。至于如何表现原著中的细腻情感,更是令人产生疑问——黄渤就算演技再好,你能把他想象成梁朝伟[微博]么?

  《在一起》的缺陷则在于口味问题。这部戏的明星其实挺有卖点。首先是《那些年》红透华语圈之后,这次是男女主角柯震东[微博]和陈妍希[微博]再度联手,足以吸引一票粉丝。其次是甄子丹不打架了,开始谈感情,也能让人有点好奇心。但是,这部戏的主题实在有点苦情,虽然缠绵悱恻,情感细腻,但大过年的让诸多情侣去看泪奔的海誓山盟,你觉得合适么?

  进口片特色:

  经典云集,开始讨好中国观众

  去年12月的贺岁档,是国产片的主战场,进口片很难挤进去。所以,春节档是进口大片最后的战场。1月底,两部大片《云图》和《007:大破天幕杀机》都在中国内地上映,业内人士认为,这两部大片拥有搅动市场的强大能力,而且明显是“有备而来”,“《云图》自美国和欧洲上映以来,就以庞大的格局和奇诡的思路,被称作神作。值得一提的是,《云图》在欧洲市场上的票房表现明显优于北美市场,而中国观众的口味与欧洲观众有相近之处,《云图》蕴含着富有东方色彩的哲学思想,比如轮回、涅槃、善恶相报等,也容易与中国观众引发共鸣。”

  007这个老招牌更是吸金利器。在《大破天幕杀机》这部10亿美元票房巨作中,导演大做加减法,让邦德电影风格焕然一新,丹尼尔·克雷格饰演的007抛弃了造作的派头,开始走内心路线。片中的他中枪负伤,继而惨遭“下岗”,之后个性变得复杂、颓废、哀伤和困惑。角色充满复杂的个性,不幼稚化、脸谱化,同时令人感觉出一种近几年以来电影中少见的幽默。影片还将上海、澳门拍得流光溢彩、美轮美奂,这一招无疑又将讨得中国影迷的欢心。

  在经过《007:大破天幕杀机》、《云图》之后,长达半个月没有好莱坞电影,这势必会让观众对西片有所期待。此时《侠探杰克》进入春节档后半程,于2月16日大年初七登陆银幕。拥有汤姆·克鲁斯[微博]这块招牌,让《侠探杰克》在春节档拥有极强的竞争力。“去年春节期间,汤姆·克鲁斯主演的《碟中谍4》创造了票房神话,今年他在《侠探杰克》中塑造的同样是一个英雄,而且这个英雄更有个性,血肉也更为丰满。”影片发行方表示,经过一年的等待,阿汤哥重现中国银幕,一定会让影迷们翘首以待,“尤其是女影迷,恐怕都有些等不及了”。

  与此同时,《侠探杰克》最大的对手《霍比特人》也将于2月22日上映。影片将故事的时间背景设置在《指环王》第一部的60年前,被认为是《指环王》系列前传。而《指环王》里的角色悉数回归,巫师甘道夫、咕噜、精灵女王等故地重游。而在那之后的2月28日,由雨果名著改编、休·格兰特、安妮·海瑟薇等一众大牌主演的歌舞电影《悲惨世界》也将与大家见面。“2月中下旬上映的几部好莱坞电影都是真正意义上的大片,虽然上映时间比较接近,但风格迥异。而且它们都有相对固定的粉丝,所以打起架来的可能性不大。”业内人士认为,在这个2月里,与好莱坞大片“好久不见”的影迷们能够先后欣赏到多部重量级作品,绝对是件过瘾的事儿。

  南方日报记者 郑照魁

  2月部分电影推荐

  上映日期 片名推荐指数2月1日 《女蛹之人皮嫁衣》 ★★★2月1日 《百星酒店》★★★2月2日 《梦幻飞琴》★★2月5日 《全城高考》★★2月10日 《爱情不NG》★★2月10日 《西游·降魔篇》★★★★★2月10日 《越来越好之村晚》 ★★★★2月10日 《巴黎淘气帮》★★★2月12日 《101次求婚》★★★★2月12日 《在一起》★★★2月14日 《我老婆是只猫》 ★★2月16日 《侠探杰克》★★★★2月22日 《电梯惊魂》★★2月22日 《阿麽的梦中情人》 ★★2月22日 《霍比特人》★★★★★2月26日 《杨光的快乐生活》 ★★2月28日 《悲惨世界》★★★★★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