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慈欣独家回应《三体》筹拍电影版传闻

2013年02月01日16:42  新浪娱乐 微博
《三体》初版图片 《三体》初版图片
葛优(资料图片) 葛优(资料图片)
尼古拉斯凯奇(资料图片) 尼古拉斯凯奇(资料图片)

  新浪娱乐讯 昨日(1月31日),有网友微博爆料称科幻小说《三体》要拍电影版,前期运作和概念设计均已启动,而葛优、尼古拉斯凯奇等演员也都在初拟名单中。对此,新浪娱乐独家连线刘慈欣本人,对方承认《三体》的改编权已于几年前转让,但并未得到任何关于筹拍电影版《三体》的消息,更没参与剧本的创作。此外,葛优的电话也转至秘书台。

  传《三体》将拍电影版 刘慈欣称不知情

  1月31日12:12分,《科幻世界》封面插画师李涛微博爆料,曾经风靡一时的科幻小说《三体》要筹拍电影版,并自认此消息“应该靠谱”,“《三体》要拍电影了,已经开始前期运作,剧本在写,概念设计也开始做了,导演是一位不熟悉的年轻导演,据传拟定参与的演员有葛优,尼古拉斯凯奇等。以上消息来自参与工作的几位朋友,应该靠谱。”

  有媒体报道,“大刘”刘慈欣曾在第二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颁奖大会上透露,《三体》的电影版正在筹备之中。而曾获得第三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科幻编辑金奖的张兆晋,也告诉IBTimes中文网的研究员,称刘慈欣本人一直在和导演弄剧本,“大刘实际上经常来北京,就是因为剧本的事情,他现在把大量精力都花在这上面。”

  对此,新浪娱乐独家连线原著作家刘慈欣本人,对方称从未得到过《三体》要拍成电影的消息,自己更没有参与剧本的创作。不过,他承认确实经常来北京,但那是在忙其它的影视计划。至于是自己的哪部小说要被搬上大银幕,刘慈欣并未透露太多,只表示一切只是在初级的筹划阶段。

  刘慈欣承认改编权已转让 称葛优尼古拉斯凯奇没合适角色

  刘慈欣告诉新浪娱乐,小说《三体》的改编权确实已出卖,在《三体》第三部未出版前就已经转让。但刘慈欣坦言,相较于美国大片,国内的科幻电影拍起来难度更大,“这个难度不是来自于技术和资金方面,而是我们不知道观众的欣赏取向是什么。中国观众对于国产科幻片没有任何宽容,与美国大片背后有强大的文化推动相比,国产科幻片的难度更大一些。”

  对于传闻称葛优及尼古拉斯凯奇要参演此片,刘慈欣表示从未得到过这一消息,而小说中也没有适合两人的角色。而新浪娱乐也试图连线葛优本人,但对方的手机已转至秘书台。

  “磁铁”反应不一 业内人士:画面处理是难点

  李涛的爆料微博发出后不久,即被“磁铁”们(刘慈欣的科幻迷)转发了三千多次。不过,粉丝们对《三体》有望拍电影版的消息反应不一,可谓既有欢喜又有担忧。“磁铁”有的欢呼雀跃十分期待,但更多的是担心国内的电影技术会毁了心目中的神作,“国内影视界现在完全没有能力可以拍《三体》,求放过”、“《三体》如果不是好莱坞改编,一线大导演指导天价投资,根本不可能拍出它的效果”……有业内人士指出,《三体》小说的文字给读者创造了巨大的想象空间,至于如何通过现有的技术手段,把这些画面呈现出来,是拍成电影的一大难点。而刘慈欣此前受访时,也曾表示《三体》其实并不太适合拍电影,因为科幻电影对主题的要求较高,不能复杂,更不能偏离主流价值观。

  科幻小说《三体》与《三体II:黑暗森林》、《三体Ⅲ:死神永生》统称为《地球往事》三部曲,被业内称为国内科幻文学的里程碑式作品。《三体》讲述了地球文明在宇宙中的兴衰历程,同时也对社会学、哲学、宗教人性有淋漓尽致的展示。《三体》的第一部于2007年初版,2012年三部出版完成,在各个书评网都长时间雄踞科幻系列作品榜首。2012年11月7日,《三体》的英文版开译。而早在2011年11月,就有《三体》将登大银幕的消息传出,此后一直不乏这方面的消息,刘慈欣更笑言这类传闻就像是“月经贴”。(陈家堃/文)

(责编: 肉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