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烂片退票”遇冷:1人因烂片退票

2013年03月17日05:31  南方都市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爱情电影《爱神》遭遇观众退票 爱情电影《爱神》遭遇观众退票

  南都讯 (记者王击凡 实习生郑逸华 周勤) 前日,本报曾报道武汉武商摩尔国际影城在“3·15”消费者权益日当天试行“烂片退票制”,影院发出公告称:“3月15日当天购票观影的观众,如果不满意电影质量,可在开场20分钟以内退场,并全额退票。”公告发出后,不少网友拍手叫好,甚至有网友预言“影院会被踩爆”。不过据南都记者调查所得,该制度试行当天遭受冷遇,全天共有6人退票,只有1人是以“烂片”为由退票,这可真让各大院线和一众热心网友大跌眼镜!

  据悉,该影院当天放映的电影与周末相同,只要观众想退票,无论任何理由、任何付款方式都可以得到全额退票。南都记者向影城方面了解到,由于当天是工作日,影厅上座率仅为28.11%,不过,全天下来只有6个人退票(也有媒体采访后称退票人数达10人,此说法遭到了该影城否认)。

  影院市场部蒋经理向南都记者透露,因烂片而退票的是由钟汉良[微博]主演的爱情电影《爱神》。此外,也有两位观众表示不喜欢《西游降魔篇》,因而换了《虎胆龙威5》的电影票。还有一位看《逆世界》的观众在开场后十分钟退票,他的理由是:“之前不知道是法国影片,还是科幻的,看不懂呀!”影院随即给他换了另外一部外语片《劫案迷云》。据蒋经理称,还有两位观众是看错了时间、买错了电影票所以才选择退票的。

  据南都记者了解,当天该影城的退票手续并不繁琐,一般在20分钟之内即可完成。也有武汉当地的媒体朋友“潜伏”在观众行列中,悄悄地在当天下午体验了一把“退票”的瘾,据报道称,整个退票过程只需要2分钟。

  只是,待到晚上黄金时段影院观众增多后,退票就变得稍微有点麻烦了。在试行制度前,该影城曾在采访中表示会设立“退票咨询台”,方便观众退票。但昨日南都记者做跟踪采访时,该影城的齐经理却另有一套说法:“普通工作人员并没有退票的权力,需要通过经理才能办退票手续。而且,退票的观众需要到购票的同一窗口进行退票。当天晚上影城人潮众多,观众退票时由于人太多,曾经出现需要插队的情况。”

  对于全天只有6人退票的情况,影城的两位经理却有不同的答案。市场部经理表示,这与他们预期的结果差不多,这反映了观众都是很有素质的,是在了解影片后才购票的。岂料,营运部经理却告诉记者:“这比预期的退票人数少,特别是因为影片问题退票的。”至于此制度是否以后还会实行,影城方面表示还需再研究、考虑。

  记者观察

  国民素质的试金石

  冯小刚[微博]说“烂片退票制”是一坨屎的观点,其实多少有失偏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烂片退票制”甚至可以成为考问国民素质的试金石!全天仅有6人退票,除了看错时间买错票、看不懂等“非战之罪”外,只有一位观众以“烂片”为由退票,武汉某影城这步棋算是赌对了。

  即使是在电影工业蓬勃发展的美国,全面实施“烂片退票制”几乎也是一项不可能的任务。每个人的感受都带有相当强烈的主观性,你爱晦涩昏暗的文艺片,她爱傻呵呵逗你玩的搞笑片,他爱上天下地不费脑子的枪战片……单凭个人喜好,就把一部电影定性为“烂片”,着实有点不妥。当然,内地电影业的“人傻钱多速来”神话,的确让不少急功近利的投资者、电影人心动不已,拍下不少粗制滥造的影片。但市场的优胜劣汰规律已在悄悄地发挥作用,观众的眼睛越发雪亮,心如明镜地能分辨出到底哪篇影评是收了利市的公关稿,长此以往,烂片在院线只能苟延残喘个三五天,片商当然再也不敢小觑观众的智慧了。

  依我看,相信观众的判断能力、相信国民素质的不断提升,才是影业继续发展的硬道理。(王击凡)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