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大片玩失踪 全球电影圈的通病

2013年03月31日16:25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不仅是中国,“消失的大片”全球皆有 不仅是中国,“消失的大片”全球皆有

  如今,中国电影市场的繁荣不仅体现在票房的急速增长上,电影的数量也越来越多,新片筹备和开机的新闻不绝于耳。然而,不少新片是“神龙见首不见尾”。“豪华阵容”、“金牌制作”的宣传语打出来后很久很久,电影却消失了。

  中国电影人对其中的原因讳莫如深。其实,这也是全球电影圈的通病。无论是在好莱坞还是在日本、印度,“消失的大片”都不在少数。

  记者连线多位国外电影圈人士,解读这个电影圈“怪现象”,总结起来原因也很简单——导演、演员、钱,三角关系,哪一方出问题都可能导致电影“烂尾”。

  国内大片玩失踪

  一般电影的拍摄周期是三至四个月,再加上后期制作,从开机到上映的周期一般是一年左右。但有些电影几年过去了,除了当年高调的宣传,如今已经不留痕迹。

  2010年就开机的《人鱼帝国》号称中美合拍片,宣称苏有朋[微博]、杨幂[微博]等红星以及卡梅隆3D团队加盟,投资高达1.3亿美元,可不久就悄无声息了。去年10月,电影突然曝出预告片,苏有朋并未参演,“邦女郎”欧嘉·柯瑞兰寇饰演人鱼皇后,中国女星施艳飞[微博]饰演人鱼公主阿卡。之后,就又没了消息。

  此外,黎明和高圆圆[微博]主演的电影《君子道》也被观众所念叨,影片由香港TVB授权内地公司拍摄,开拍时宣布黎明出演“复活归来的”许文强,高圆圆出演一位黑道大姐,但影片已经很久没有消息了。

  全球通病处处有

  不仅是中国,“消失的大片”全球皆有,尤以好莱坞为甚。《恶魔城》、《BJ单身日记3》、《罪恶都市2》等影片筹备多年,至今不见上映。美国独立电影制片人杰拉尔德·皮尔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道,越是繁荣的市场优胜劣汰就越是残酷。

  2006年,好莱坞名导保罗·WS·安德森就放话要将日本经典游戏《恶魔城》搬上大银幕,但由于他当时背负着5000万美元的债务,因此放弃了该项目。该项目换过好几家发行商,最终于2009年宣布取消。2012年,再度传出筹备拍摄《恶魔城》的消息,但该片何时能与观众见面至今仍未知。

  2009年启动的《BJ单身日记3》一直对外宣称今秋上映,但迄今为止仍没有公布上映日期,更连名字都尚未敲定。海外媒体普遍认为今年想要看到《BJ单身日记3》没戏。

  去年年初,由好莱坞名导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执导的新片《一个明星的诞生》至今仍没有确定男主角,如今女主角碧昂斯也临阵放弃,退出该片。影片对外宣称将在半年内开拍,但在男女主角空缺的情况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将弃导该片。

  预算猛增 钱成关键

  影片失踪,大多数国外电影人认为与钱脱不了干系,资金链断裂是很多影片失踪的主要原因。

  印度本土知名导演Sudhakar Basant就对记者坦言:“无论是谁打算拍一部电影,首要考虑的都会是影片预算。但有很多因素令制片人对电影预算的控制失灵,从而导致资金链断裂,最终这些电影无论已经投入了多少都将成为泡影。”

  Sudhakar Basant对于“控制失灵”做了详细解释:“原先的预算与实际出入较大,电影拍摄多以天为单位计算,多一天就多一天的预算。如果钱花完了又无法立刻找到资金弥补,影片夭折的可能性很大。”

  预算猛增,资金无法及时填补,Sudhakar Basant的观点得到了国外多位电影人的认同。

  日本知名影评人松山悟秀认为,归根结底是投资收益比的问题,“电影是门生意,电影公司考虑更多的是投资收益比。当影片因为种种原因偏离轨道时,就需要增加预算。然而,除非有更高的投资收益,否则没人会愿意做赔本买卖。”

  多方角力 上映无期

  “电影制片可不是一个好干的活计。”美国独立电影制片人杰拉尔德·皮尔里这么说道,“电影的每一次调整几乎都牵涉到影片的预算,或者是影片的未来收益。”对于很多并非单一投资方的影片而言,多方角力的结果就是谁也没得拍。

  杰拉尔德·皮尔里解释说:“影片很容易在这种情况下命运多舛,尤其出现导演与演员更换的情况。每个导演都有自己的想法与风格,因此免不了要针对剧本等做出修改。如果正在拍摄期,可能面临重拍的命运,不仅耗时而且效果也不好。大多数电影投资商对此都非常敏感。”

  除了多个投资方的较劲,同样拍电影时也存在着演员与片方的角力。杰拉尔德·皮尔里告诉记者,在好莱坞,这多发生在大牌明星与片方之间,尤其是剧本的矛盾非常明显。他认为最典型的便是《BJ单身日记3》。2009年电影启动拍摄,导演因与片方不合请辞,之后主演休·格兰特等又对剧本不满,要求编剧重改剧本。目前,影片已经处于停滞状态,演员仍然坚持认为剧本不适合自己,上映日期自然也就遥遥无期。(张婷婷)

  国内失踪大片榜

  《在清朝》

  导演:贾樟柯

  公布日期:2009年6月

  目前状况:已立项,筹备中

  《生死恋》

  导演:吴宇森

  公布日期:2008年5月

  目前状况:据称今年开机

  《君子道》

  监制:文隽

  主演:黎明、高圆圆等

  开机时间:2009年10月

  目前状况:不明

  《天仙奇缘》

  导演:刘镇伟

  主演:方力申、孙俪、郑伊健

  开机时间:2009年11月

  目前状况:已杀青

  《神奇》

  导演:胡雪桦

  演员:黄晓明、冯德伦等

  开机时间:2010年8月

  目前状况:已杀青

  《一场风花雪月的事》

  导演:高群书

  主演:黄晓明、杨颖

  开机时间:2010年10月

  目前状况:暂定2013年暑期上映

  注:根据已公开的信息整理

(责编: 田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