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战》获9项大奖梁家辉4度称帝

2013年04月14日08:28  华商报
最佳女主角杨千嬅和最佳男主角梁家辉 最佳女主角杨千嬅和最佳男主角梁家辉

  影后杨千嬅[微博]

  曾凭《志明与春娇》提名 又凭《春娇与志明》得奖 第3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微博]颁奖典礼,昨晚在香港文化中心举行,本报记者现场见证颁奖礼。如本报之前预测的一样,《寒战》成为最大赢家,囊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9项大奖,梁家辉、杨千嬅分别凭借《寒战》、《春娇与志明》称帝封后,也是梁家辉第4次获得影帝。内地电影人在金像奖上的唯一斩获是《一九四二》,获得“最佳华语电影”。

  因本次金像奖最佳导演提名大多为新导演,变成香港电影新势力的战场,也是最大看点。电影《寒战》获得最佳导演后,还拿下“最佳影片”,可谓众望所归。

  凭《春娇与志明》获奖的杨千嬅一度泣不成声,30秒后才情绪缓和,在台上说了一大堆“多谢”。随后公布影帝获得者,梁家辉如愿拿奖,虽然是第四次拿金像奖,也激动的一度哽咽。

  同样在意料之中的是,成龙[微博]凭借《十二生肖》获得最佳动作设计,这也是成龙获得的首座金像奖杯。

  周迅缺席本次金像奖,难以封后已经在意料之中。不过凭《消失的子弹》提名“最佳女配角”的江一燕[微博],本是该奖项最大热门,她更准时赴约金像奖红毯。不过最终被《低俗喜剧》里扮演性感女的陈静击败,成为一大冷门。陈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依然很激动的表示,“最想做的事是喝酒,今晚已经有心理准备要喝醉了。”

  记者观察

  电影之外也玩“小年”

  女星红毯不斗艳 颁奖之后不设宴

  本届金像奖红毯秀亮点不多,女星裹身长裙成为红毯主流。伴着梁朝伟[微博]而来的刘嘉玲[微博]一身富贵红装,将红毯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印证了“姜是老的辣”这个道理。

  与各大电影节明星红毯秀一样,这里是女影迷的天下。只要是红毯入口有人影晃动,女影迷的声浪便从红毯这一端袭向另一端,引发阵阵尖叫。出人意料的是,昨日红毯堪称是江若琳[微博]粉丝的“主场”,江若琳到来时,她们高举海报呼喊偶像名字,制造了红毯的一波高潮。陕籍明星文章[微博]也是首次出席金像奖。

  今年金像奖也厉行节约,取消了电影节庆功宴。官方解释称,并非是财力不济,是因各个获奖剧组都有自己的庆功宴,因此不必重复耗时耗财。也因为金像奖恰逢电 影小年,记者发现,昨日红毯秀时,设在室外 的大屏幕实时直播,但少有人驻足观看。

  微表情

  影后专访

  杨千嬅:“春娇”让我找到另一个自己

  获奖后的杨千嬅泣不成声,这一天她已等了很久。在后台接受记者采访时,杨千嬅仍难掩兴奋。摄影记者让其摆各种姿势,她都手拿金像奖开心配合。

  她说非常抱歉,忘了感谢余文乐[微博]先生,整个电影之外,他精彩的演出让我很投入。“感谢先生,一直支持和包容,感谢他分担我的压力。”

  21岁,以护士身份踏入演艺圈,以歌手身份出道,“大笑姑婆”杨千嬅曾被指演技平平。但从2002年《新扎师妹》开始,演技历经10年磨练,终获金像奖肯定。

  华商报:这一次的“春娇”,比上一次演的好在哪里?

  杨千嬅:真的很开心,同一个故事,同样是春娇,这给我很大的信心。第一部是比较随性一点,第二部呢,描述两个人的爱情更深入,就能给我一种想象的空间,我和余文乐之间也是有化学作用的。

  华商报:作为香港票房女星之一。这10年一路走过来,感觉如何?

  杨千嬅:很早我不太懂怎么去演戏,《新扎师妹》让我打开演戏的路。一路走来,听过不少人对我的评价,我自己也在反省。现在明白,作为演员,需要跟对手交流,跟导演之间建立默契,这都是一种成长。

  华商报:哪一个导演对你影响最深?

  杨千嬅:每一个导演对我都很重要,马伟豪导演,他塑造了《新扎师妹》中方丽娟的角色,让我与观众的缘分开始。陈果给我机会去拍《饺子》,这是对自我的挑战。罗永昌导演和尔冬升导演,感谢他们给我机会去学习。遇到彭浩翔[微博]导演时,我正处在一个尴尬的时候,就是少女不再,作为女人又缺点什么,这个时候,他让我找到了另外一个杨千嬅。

  华商报:今晚(4月13日)这一幕让人想起你在2011年获提名,最终没能获奖。最后老公丁子高[微博]扮成“金像奖座”,对你进行安慰。发现这几年你有很多变化。你的心态较之前有什么样的改变?

  杨千嬅:跟唱歌一样,不希望拿奖就不如不做艺人,我当然希望得到肯定。而我老公,他对我的工作非常支持。

  结婚然后生孩子,我心理上、生活上的态度和价值观,都有一些变化,工作的意义就变成,也许在未来,我的孩子可以跟同学说,你看我妈妈曾经演过那个戏很好看,这就是我的最大的目标。

  华商报:前一阵你入院做手术,令外界很担心。你老公丁先生也表示明年再追个“马宝宝”,你有做好准备吗?

  杨千嬅:其实早在怀儿子Torres前,我们就知道纤维瘤的事,是因为平常工作太忙,生活也不规律导致,不过医生觉得是小问题,所以决定待儿子出世,调理好身体后才做手术。从现在开始可能还要休息一段时间。

  “造人”?那就看缘分了。

  微表情

  影帝专访

  梁家辉:我的对手是自己

  公布最佳男演员的时候,梁朝伟、刘青云[微博]、杜汶泽[微博]等,每个人的表情都很复杂。结果一公布,现场响起掌声,上台的梁家辉发表获奖感言时,也一度哽咽。

  出道第二年凭《垂帘听政》拿下了“最佳男主角”,成为金像奖历史上最年轻的影帝。梁家辉注定是为电影而生,他一演就是30年,至今作品超过百部,这已经是他第四次问鼎金像影帝。

  华商报:《寒战》上映时,你说期待郭富城[微博]能凭此拿到最佳男主角,但他没能提名。

  梁家辉:一直很想有机会演一场真正的对手戏。记得郭富城凭《三岔口》在台北拿到金马影帝时,我输给了他,但很服气。幸好这次让我又赢一把,要不然多没面子啊。

  华商报:第一次坐上警界高官位置,就获奖。会不会拍《寒战2》?

  梁家辉:我之前的角色大部分都很小,甚至还演过贱贱的形象。可能是我体形、长相给人一种很单薄的感觉。但我是一个专业演员,随着表演经验的丰富、人生阅历的丰富,导演给了我足够的信任,改变了我以前贱贱的形象。

  对于角色,其实在平常生活里,我们跟这种高层领导接触的机会很少。拍摄的过程中,导演安排了真的警队高层来参与演出。《寒战2》?给我加片酬就演,人家说拿影帝衰3年。华商报:演戏第二年拿影帝,演了30年,继续拿影帝。现在还有新鲜感吗?

  梁家辉:我从来都没有抱有任何的期待,我到目前为止拍了30年电影。我可能对电影幕后的东西更有新鲜感,在每一个电影里,以演出的名义享受演戏的过程。

  华商报:今年的提名男主角,平均年龄超过50岁。作为影帝,对新人你有什么样的经验分享?

  梁家辉:我在影坛刚起步时,也没有太多专业的精神,对自己说干不下去,改行就好了。但现在我想说,如果真的遇到困难,就要想办法去面对。

  华商报:之前,网友议论,即使你不拿影帝也很正常,“机会嘛,还是要留给更多的人。”

  梁家辉:我不会与别人比较,就是想超越自己。因为每个人的戏路都不一样,表演方法或者投入角色的方法都不一样。我想,其实我的对手是我自己。

  本组稿件由本报特派香港记者唐爱明/文王智/图

 

(责编: 小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