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基努-里维斯:用文艺手法拍功夫片

2013年04月21日22:12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4月20日下午,好莱坞男星基努·里维斯以电影《太极侠》导演兼主演的身份亮相北京国际电影节。新浪娱乐独家对话基努·里维斯。他表示,自己最初并没有想当导演,而是随着剧本的深入,自己觉得有能力讲好这个故事;和华语功夫片导演相比,自己谈不上什么优势,特别之处就是,他用了很多拍文艺片的手法。他笑说自己喜欢白酒,但否认曾经喝倒很多中国朋友。

  最初无意做导演

  新浪娱乐:从最初筹备,历时7年之久,是否遇到了很多困难?

  基努里维斯:剧本开发用了5年,这是非常有激情的事情,不是因为遇到困难。

  新浪娱乐:从2010年启动拍摄后进行得顺利吗?

  基努里维斯:这样一部电影如果没有各方面的支持肯定是不可能完成的。不知以前有没有这样的模式,包括国语、广东话、英文,又是一部现代戏,功夫片。总之,《太极侠》非常特别,有魅力。

  新浪娱乐:很多好莱坞演员转型做导演,你是想要证明自己的能力还是有表达的冲动?

  基努里维斯:一开始,我并不是想以导演的身份参与到这部电影,但随着剧本的深入,这个故事在内心发芽,我觉得完全有能力把它很好地讲述出来,于是就变成了导演。

  新浪娱乐:现在这部片子已经完成,要与观众见面,心情会不会像学生交考卷的感觉?

  基努里维斯:有点激动,有点紧张,但作为导演来说,希望观众看到我眼睛里的这个故事。

  新浪娱乐:这个片子有这么多投资方、幕后大牌,将来全球发行,对票房的期望如何?

  基努里维斯:当然希望能好。票房好就代表观众喜欢这部电影,但我更希望观众从陈林虎的身上上发掘一些我想表达的东西,而不仅是发生在北京、香港的一个故事。

  用拍文艺片的手法拍功夫片

  新浪娱乐:你成长的环境其实并不是华人世界,但为何第一次当导演就选择讲述一个华人的故事?

  基努里维斯:这当然是一个挑战,我希望这部电影更接地气,所以很多时候,我扮演的是倾听者的角色,听大家在说什么,吸收本地的东西。

  新浪娱乐:一般来说,导演处女作会挑自己熟悉的东西来表达不是么?

  基努里维斯:这也是《太极侠》的独特之处。对我来说,这次有客观和主观两个视角。作为一个外来人,我可以从客观的视角去看待全盘发生的事,但五年中,大家一起开发剧本,一起跟当地的人了解情况,又有一个主观的视角去观察。

  新浪娱乐:作为一个外国人,你导演一部功夫片,跟徐克、周星驰等在华语功夫文化熏陶下长大的导演执导功夫片相比,有何优势或者特殊之处?

  基努里维斯:跟他们相比,我最大的不同——而不是优势——是希望通过功夫来表达人内心的转变。所以,电影里有很多长镜头,有很多文艺片中经常用的镜头。

  新浪娱乐:《太极侠》的男一号陈虎以前是做武术指导的,为何你不选一个已经成名的功夫演员呢?现在感觉票房的压力都集中在你一个人身上。

  基努里维斯:我们还有莫文蔚、任达华啊!(叹气)我不觉得自己的压力来自于票房,而是观众是否喜欢。当然,我也乐意观众是因为喜欢我而去看这部电影。

  新浪娱乐:现在很多好莱坞电影来中国“掘金”,《太极侠》难免也让人产生这种联想,你怎么看这个问题?加上你血缘的亲近,是不是在这方面更占有人情的优势?

  基努里维斯:这部电影和你说的那些好莱坞电影不同之处在于,它的剧本从成形的时候就是发生在中国,发生在北京、香港的故事,而不是其他任何地方。我们在中国寻找一些支持和协助,所以才能成形。

  不懂说话“打太极”是什么意思

  新浪娱乐:你怎么理解“太极”这两个字?你知道形容人说话“打太极”是什么意思吗?

  基努里维斯:我不知道说话打太极的意思……(茫然)对“太极”,我的理解是,你不能硬扛,别人发力的时候,你要借他的力。

  新浪娱乐:你说喜欢白酒,我们也看到以前的报道,说你能喝倒很多中国朋友,这次来北京是不是也有很多酒局?

  基努里维斯:没有没有没有……我喜欢白酒,但没把谁喝倒哇……

  新浪娱乐:最近有什么新的工作即将启动吗?

  基努里维斯:在拍《太极侠》前,我拍了一部《47浪人》,可能年底才与大家见面。

  新浪娱乐:看新闻好像说你会加盟一部新电影和美剧?

  基努里维斯:没有,没有。(范晨/文 孙慧/摄影 陈植/视频)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