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薇执《致青春》:不温吞不撒娇很强悍

2013年04月23日14:18  南方都市报 微博
赵薇在片场 赵薇在片场

  南都会客室

  赵薇[微博]执导的第一部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简称《致青春》)将于本月26日公映。作为一部“内地青春片”,电影也并没有特别的噱头,主演阵容算不上强大,却从开拍之日起就受到高度关注。“赵薇导演”这四个字,便是这部电影的最大卖点。

  她是一个什么样的导演?她为什么不出演自己的电影?她在片场有多“强悍”?面对那么多关注,她压力大吗?……媒体们对于刚刚贴在赵薇身上的这个“导演”标签的关注,显然大于对电影本身。以至于她在北京接受南方都市报采访时,忍不住问我:“应该没有导演需要像我这样做这么多访问吧?”

  采访那天,她穿着简单的便服,素颜,戴黑框眼镜,细看之下会发现她整个眼睛都是红肿着的。听工作人员说,她刚刚熬了几个通宵做完电影的收尾工作,又马不停蹄地做了一整天采访。我的采访被排在当天最后一个,她的嗓子几乎完全哑掉,疲惫得几乎说不出话来。听说我刚看完片,她才来了精神,不断问我对电影的观感,细致到哪里有笑点哪里有哭点,都一一过问。她对这部电影的紧张和在意,可见一斑。

  演员赵薇的形象一直是温和随缘的,但监制关锦鹏[微博]形容她当导演的状态,却用了“强悍”一词。不要意外,你看她:连拍30多个小时、为了找一个合适场景辗转几个城市、资金断链时自己垫钱……的确强悍!至于现在的压力,她的回答也足够“强悍”:“我们已经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去做到自己最满意的状态了,还能怎么办呢?别人说不好的话,那只能说我们是志不同道不合了。”

  1.她想拍的“青春”:辣、狠、准

  “我们都不是那种温开水的个性,所以不管什么题材,到我们手里就一定会是辣、狠、准”

  南方都市报:我看你的微博,你说虽然现在电影已经做完了,但还经常梦到要去改。压力有这么大吗?

  赵薇:也没有,就是有时候你的工作已经停止了,但是生物钟还没有停止工作,还在运动中。

  南都:现在的版本还有让你很想改的地方吗?

  赵薇:其实也没有了,也不知道还要改什么。

  南都:我知道你做完片之后找了许鞍华来看?她的意见是什么?

  赵薇:她觉得拍得很好,她说通过一段爱情故事我看到了一个时代,因为她不是在内地长大的,没在内地生活,她通过这个爱情故事了解到了中国的这个时代的感觉,这是这个电影最有价值的地方。而我们因为对这个时代太了解了,以至于我们对自己的时代都忽略不计了。但作为一个局外人,她反而能看出来。

  南都:其实小说原著还是有很多浪漫梦幻的地方,但你的电影更加现实,尤其是后半部分,把小说里很多梦幻的元素都去掉了。

  赵薇:对,破碎得很厉害。我当时拍的时候就想我一定要拍一个大陆的青春片,特别典型的大陆青春片。我觉得这个是非常有意思的,我们看过的其他电影都没有什么可借鉴的,台湾、日本、韩国的青春片拍得再好看,跟我们也是没有什么关系的,虽然青春的主题都一样,但承载的东西跟他们是完全不同的。我也觉得原著小说不能承载我所有的表达,所以我找了李樯来改编,因为他是一个写文艺片非常厉害的作家。这是一个混搭,用这种所谓特别年轻简单的故事,再加上他非常深刻的思想和很犀利的一些观念,这样的混搭会让这个片子特别与众不同。

  南都:这十多年来,内地大银幕其实是没有什么让人印象深刻的青春片的。

  赵薇:对,其实是有十几年的空白。

  南都:确定要拍第一部作品时,就想好要拍一个青春片吗?

  赵薇:其实是因为这个小说是这样的题材,所以才选择了拍这个。小说是跟着投资一起过来的。我比较像是拿到了一个作业,拿到一个课题,然后我去把这个功课给做了,而并不是拍一个自己的青春感受这样。

  南都:很多人第一次当导演都会选择拍自己的一段经历,因为那是自己最熟悉最有感触的东西。你为什么不?

  赵薇:也许我要求太高了,我并不觉得我自己的一些感受那么精彩,那么值得分享。

  南都:小说打动你的点是什么?

  赵薇:也就是那份共鸣吧,当你第一次触碰到这种疯狂的爱时,那种奋不顾身的勇敢,也就是这么多。

  南都:在对原著小说的改编上,你和李樯有不同的意见吗?

  赵薇:不会,我觉得我们两个在艺术上是有高度共识的,因为我们做了八年的朋友了,在艺术上、在生活中,我们两个喜欢的东西都非常像,所以他一写出来,我就开始想要用什么方法来把它表达出来,我的脾气跟他一样,都挺急的,所以对于这种很强烈的东西,都有狂热的爱好。

  南都:听到青春片,原本大家以为会是“小清新”,但实际上并不是。

  赵薇:对,我们都不是那种温开水那样的个性,所以不管什么题材,到我们手里就一定会是辣、狠、准那种。(笑)

  南都:在电影里,基本上没有一段感情是经得住现实的考验的,每个人的压力都很大,都要在现实中低头。我不知道你的青春记忆是怎么样的?你对爱情和现实有这么悲观吗?

  赵薇:大学里的恋爱成功率是非常低的嘛,大家都是毕业直接分手或者毕业后两地分居然后就渐渐分开了。甚至有的大学同学在一起结婚很多年也会最终分手。不管是近的还是远的看,这都是非常现实的一件事情。如果这个片子不残酷的话,我觉得也就不太像青春了吧,青春就是,爱要狠狠地爱,伤也要狠狠地伤,因为大家都不知道彼此的底限,也不知道去顾及别人的感受。爱一个人时完全不考虑别人感受,不去想这可能会干扰别人。伤一个人的时候,也不懂得这种伤害会对别人的未来产生多大的影响,这都是青春期的特质,所以残酷是必然存在的吧。

  南都:看片时有不少人看哭了。你自己呢?

  赵薇:我到最后一个月的时间才开始不哭的吧。现场拍的时候也有哭啊,他们分手的时候我哭了。不过因为我没有大学时代的恋情,所以我不知道那种滋味,所以拍得特别理性。

  她的片场状态:不达目的不罢休

  “我们剧组好多人都说,看,一个女人都这么能扛,咱们就还是先撤吧!但我倒没撒娇。”

  南都:这次你请来李樯编剧,关锦鹏监制,你们三个人在这部戏里配合得好吗?

  赵薇:我觉得我们三个非常有默契。别人形容我们是“铁三角”。关老师特别容易被感动,他比我还要感性,所以我说他是一个非常可爱的人。后面我要拍的那部戏还是我们三个,不过是关锦鹏导演,我主演。

  南都:当导演对之后的演戏有帮助吗?

  赵薇:当然有,非常大的帮助。其实我不当导演的话,我到现在都看不到我的很多面。

  南都:比如呢?

  赵薇:很多。因为碰到的事儿不同,态度也会不同。关锦鹏和李樯都有这种感觉。

  南都:你之前好像不是那种非要去做一件什么事、非要去争什么东西的那种劲儿,但你在拍这部戏的时候就有这股劲儿。

  赵薇:对,就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南都:我也是第一次发现你会这样。

  赵薇:还好你没在我的剧组里面。

  南都:关锦鹏导演说你在现场很“强悍”?

  赵薇:他作为监制在现场给了我很多经验的教导。他比我要温柔,也比我要细腻。所以他有时候会觉得我身上有股劲,不太像个女导演,我疯狂起来比他还要疯狂的那种。

  南都:他说你可以连续拍几十个小时。这个状态是常态吗,还是偶尔这样?

  赵薇:常态吧。

  南都:我记得许鞍华导演说过她为什么会把自己打扮得像个男人,是因为最初担心女导演会被人瞧不起,会hold不住那个场面。你有过这种担心吗?

  赵薇:我还好。因为大家都挺尊重我的,一开始他们还问我,你是不是要在剧组树立威信什么的啊,其实根本不用,江湖地位在那儿呢!所以不需要去树立什么威信,杀鸡儆猴什么的,大家都对我特别的关照、支持。而且我算是比较以身作则的吧,每天都到得特别早,走得特别晚,比大家干的活都多,所以不存在没有威信这样的情况。

  南都:我还听说,有些女导演在片场会发挥自己的女性优势,比如工作人员有什么不愿配合的,撒个娇什么的就搞定了。

  赵薇:会有的吧,像我们剧组好多人都说,看,一个女人都这么能扛,咱们就还是先撤吧!但我倒没撒娇。

  南都:听说你在现场很严厉?尤其是对演员。

  赵薇:对。跟平时差别挺大的,在现场不会像平时这么好说话,他们每天来拍戏跟每天进考场一样。他们知道在我这不是那么容易过关。因为我们这次用的都是新人,所以我们经常要排练,不断重拍,直到达到要求为止。

  南都:如果他们达不到你的要求,会骂他们吗?

  赵薇:其实我就骂过一次,现在好像被说成老骂演员了(笑)。当时就是那个演员的情绪老是不到位,我就故意去骂了她一下。她觉得特别委屈,然后我就说你现在去演吧,结果就给演出来了。他们虽然会觉得有些辛苦,但他们都知道自己在参与一个好电影,都知道自己在创造一个好角色。

  3.她这样面对超支:不留任何遗憾

  “当导演可以全方位地为你做的事情负责,也可以不计工本”

  南都:演员当导演一般不是都愿意自己来演吗?从商业角度考虑,你自己演本身对票房也有推助作用。

  赵薇:我应该不会这样。我不认为当导演是一份很轻松的工作,我很佩服那些可以把两件事情都做好的人。我的能力只够把一件事情做好。

  南都:投资方或者你的合作团队在做项目策划时,应该都会劝你演吧?

  赵薇:对,但我觉得不合适就不合适。

  南都:拍这个片时对商业的考虑很少?包括画面不唯美,这些都是反商业的。

  赵薇:是的。但其实我拼命想把它拍成一个商业片,拼命往商业片的模式上努力,就努力成这样了(笑)。

  南都:有谁会帮你控制这个吗?你跟李樯都那么文艺。

  赵薇:我还是会注意怎么去抓住趣味跟戏剧性,因为有了这两个东西,这个电影就不会太闷。

  南都:现阶段你有票房压力吗?

  赵薇:赔钱是肯定不会的啦,就是不知道票房能到多少。

  南都:听说你自己垫了很多钱。

  赵薇:对,因为超支,没钱了,但我又不想停下来。去跟老板谈判太耽误时间,这辆列车已经开了,我要停下来再去开的话会更加费时费力。所以我就不管了,拍完再说。

  南都:有没有发现当演员比当导演轻松很多?

  赵薇:我还挺喜欢有挑战的。

  南都:过程中你有没有因为压力太大有特别崩溃的时候?

  赵薇:我在拍摄之前给自己预设的困难是非常多的。我经历过非常多的剧组,我知道在拍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匪夷所思的困难。

  南都:预设的困难包括资金断链吗?

  赵薇:这也在我意料之中。包括超期那么久。我当时没太想这个问题,直到拍完那天我再看才发现超了这么久。我没有老去想,老去想的话会影响我的要求的。

  南都:为什么会超那么久?

  赵薇:因为大家低估了这个剧本。虽然开拍的时候剧本已经很成熟,但这个故事有十多年的时间跨度,在前期有很多景要找、要搭,每一个环境都要东拼西凑。有时候一天为了拍一场戏要转三个大学,总共二十多所大学。在这种看不到的地方耗费的时间、精力和财力都特别多。包括很多衣服,市面上没有那么旧的款式卖了,只有到各个小区去回收旧衣服。

  南都:你希望每个细节都经得起推敲。

  赵薇:对啊对啊。包括赵又廷[微博],他穿什么都帅,最后我只好在群众演员中给他找了两件馊了的衣服,他穿上之后说,啊,好臭!我看到他穿上之后,样子就怂了,然后就说,好了,就它了!他身上穿的衣服我觉得可能二三十块钱都不到。

  南都:以前采访你,觉得你对很多事都比较随缘。但你当导演之后是另一种状态。

  赵薇:你当演员的时候,可以掌控的东西太少了,当导演的话,可以全方位地为你做的事情负责,也可以不计工本。当演员的时候,可能会说,哎呀,这个衣服能不能稍微好看一点,或者这个场景我觉得可以再怎样怎样,然后他们就会说制作费有限啊什么的,然后你就会觉得很多东西在各种情况下打了折。

  南都:你是不是给自己压力有点太大?

  赵薇:对,因为我觉得不这么做的话不能出来好东西,有一个环节放松了,就可能会给自己留下遗憾,所以你要尽量在每一个环节都不能让自己有任何一点遗憾,到现在电影出来,心里就很平静。

  南都:是因为这是第一部作品才会这么较真,还是你就是这么一个人?

  赵薇:当然我希望自己能一直把这种精神坚持下去,但可能因为是拍第一部所以会特别较真。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