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宇森:电影圈很乱像是玩权力游戏

2013年04月25日15:58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吴宇森 吴宇森

  著名导演吴宇森因病休息近一年后,终于复出了。

  23日,“中美国际电影大师课暨产业高峰会”在北京电影学院举行,久未露面的吴宇森作为演讲嘉宾出席。在讲座中,吴宇森把脉中国电影时快言快语,他直言:“电影圈很乱,不像是拍电影,像是玩权力游戏。”

  吴宇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透露自己的新片计划,由他执导的《生死恋》(原名《太平轮》)将于今年6月开机。

  太依赖高科技是电影的危机 

  去年5月,传出吴宇森罹患癌症,消息震惊影坛。后来,吴宇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颈部肿瘤是良性的,如果再晚一步的话,“可能就恶化了。经过几个月治疗和休养,我复原得很好,以后会更当心。”23日,吴宇森一袭黑衣亮相,看上去精神不错。

  采访的话题从电影中的高科技展开,说到高科技对电影的帮助,吴宇森认为如果电影太依赖高科技,会失去创作的挑战性,这是电影的危机。1989年,由周润发主演的《喋血双雄》轰动一时,他在片中双手持枪射击的镜头也成为世界动作片的经典片段,吴宇森说:“当时周润发拿着枪,我从三个不同角度拍,打破剪辑的界限,我这几个镜头没有剪辑,直接用,后来成为了经典,这就是创作电影的乐趣。”

  中国电影题材太少太喜欢跟风

  说起目前中国电影的现状,吴宇森首先对中国电影市场给予肯定,“中国电影市场非常好,很多电影很卖钱,有很多优秀人才,而且有很多合拍电影”。不过吴宇森认为中国不缺电影人才,题材却很少,“几乎拍同一类型的电影,突然一个喜剧片卖钱,一些电影公司就放下筹备好的影片,改拍喜剧。”此外,吴宇森还指出电影圈的一个“乱象”,“还没拍,拿一个项目炒作来炒作去,倒手卖给别人居然可以赚钱。不重视创作者本身感受,很多优秀人才没办法参与创作。”

  吴宇森还表示,“中国电影目前很重视‘名牌’,一个项目无论编剧导演都喜欢找有名的,找了名导找明星,其他人不重视。一个电影缺不了非常精彩的剪辑、服装设计,一个小配角的演出,他们没有得到应得的赞扬。”“电影圈很多人的观点是钱是一切,一个人有点钱,好像就可以指使做电影的人做这个做那个。电影界的这种现象,就让人不禁要问,究竟是金钱重要还是人才重要。这种现象影响年轻人的创作观念,到底为钱服务还是为自己的才能服务。其实,这种观念给人一种印象,这不像是拍电影,而像是玩权力游戏。”吴宇森还指出,有些投资人目光短浅,不愿意培养人才,“一些有特殊才华的人才,要给他们机会,让他们把才华发挥出来。”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