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尾电影”纷纷“出街”

2013年05月08日15:07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于音 报道

  停工一年以上的房地产项目被封“烂尾楼”,电影圈里也有一直不能“竣工”的“烂尾电影”。这些影片从开机到上映时间跨度长达3年,还有些影片超过3年还没有上映消息,虽然前期做足宣传,但后来就没了踪影。昨日,在厦门举行首映礼的《钢琴木马》也是拖了近两年半才定下5月10日公映的档期,这些“烂尾电影”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

  看“烂尾”

  有终于要上的,有至今失踪的

  由张默、连凯[微博]、动力火车等明星主演的《钢琴木马》是一部集合了悬疑、追逐、黑客等多重元素的动作片,影片采用 “双时空”故事结构,讲述了1949年和2012年两个不同时期、不同背景的故事。昨日, 《钢琴木马》重回影片拍摄地厦门举行首映礼,这部在2010年10月开机的电影,终于要在5月10日与观众见面了,但从拍摄完成到上映,时间跨度长达两年半。

  由黄晓明[微博]、陈建州[微博]、黄奕[微博]等明星出演的《神奇》早在2010年就开始拍摄,该片是与NBA[微博]美国职业篮球联赛合作的电影,皮蓬、安东尼、霍华德等NBA球星也加盟其中。但该片的档期一直悬而未决,从前年暑期档拖到去年暑期档,进行了3D转制的 《神奇》终于要在今年暑期公映了。而另一部黄晓明主演的电影,根据海岩小说改编的 《一场风花雪月的事》也一直处于 “失踪”状态,该片最大的噱头是黄晓明和Angelababy这对绯闻情侣首次合作,早在2010年10月启动,影片由光线影业[微博]制作发行,原本计划在2013年上半年上映,从目前的排片情况来看,这部影片仍未挤进来。但据该片导演高群书[微博]透露,影片有望今年公映,档期还在选择中。记者昨日了解到,光线已经不再负责该片发行,这两年开始进军电影业的银润传媒将接手发行。

  《钢琴木马》和 《神奇》终究有了上映时间,但仍有片子没有时间表。由刘镇伟[微博]编剧并担纲执导的 《天仙奇缘》解构了武松、武大郎与潘金莲、西门庆之间的奇情故事,该片汇集了方力申[微博]、孙俪、郑伊健[微博]、郑中基[微博]、郭德纲[微博]、张智霖[微博]、苗圃[微博]、王学圻[微博]、蔡少芬[微博]等明星。据悉,该片2009年12月在上海开机,直到2012年5月才传出杀青消息,但至今没有确切上映消息。

  “烂尾电影”中最神奇的当属号称投资高达1.3亿美元的3D大片 《人鱼帝国》,若不是在日前闭幕的北京电影节上,2010年开机拍摄的该片曝光预告片,3D技术总监现身揭秘幕后制作,影迷早已忘记还有这样一部中美合拍大片的存在。

  《人鱼帝国》由 “邦女郎”欧嘉·柯瑞兰寇饰演人鱼皇后,中国女星施艳飞[微博]饰演人鱼公主阿卡,人气女星杨幂[微博]也客串出演了该片。影片在曝光了令无数影迷大跌眼镜且吐槽无力的 “奇葩”预告片后,片方对外表示影片预计暑期档上映,但这个 “预计”已经用了好几年。

  说“烂尾”

  主创很无奈,片方有苦衷

  记者了解到,一般电影的拍摄周期是三四个月,加上后期制作,从开机到上映的周期一般在一年多左右。如果超过这个期限太久再上映,大都难在票房上有作为,非常不利于投资回收,而且很多演员都难以配合影片后期宣传。

  《钢琴木马》主演张默当天除了露脸活动仪式外,根本没有现身媒体采访环节。据张默的身边的工作人员透露,张默拍完这部电影已经很久了,他原本以为片子上不了了,这次首映式都不想来,但因为签过协议必须出席宣传活动,只能露脸捧个场。而该片导演吕祖松对影片一度“失踪”也很无奈,“影片因为拍摄的素材过多,在后期制作时超支了,因此耽误了很久。但我作为导演也无法左右上映时间,主要还是投资方在安排。 ”

  杨幂在 “失踪”的 《人鱼帝国》中饰演了蓑鮋岛岛主一角,其助理西西表示,杨幂有几分钟戏的客串,但戏已经拍完很久了,之后再没和片方有太多接触,也没关注过影片的情况。至于影片到底何时上映,西西说: “这不是演员能决定的事情,影片上映是个很复杂的流程,牵扯的因素太多了,谁也没法打包票。如果有意外的话,作为演员也是可以理解的,我们能做的只是尽全力表演好,但客观条件我们也无法左右。”

  对于影片迟迟不能上映,某片方工作人员分析认为, “大部分情况下是因为公司积攒的影片太多了,一时间无法全部排开。此外,现在国产片产量太大,实在没有合适的档期,一些中小成本影片不但要避开国产大片,还要抗击好莱坞大片,最终都难逃 ‘一日游’的命运。”票房不高总好过零票房,可惜有些影片本身因为后期制作环节出了问题,需要准备的发行素材没有齐全。像 《人鱼帝国》筹备、拍摄、制作周期长达7年,片方称因为该片是拥有大量CG镜头的3D大片,制作难度是常人无法想象的,即便在好莱坞,花费数年时间制作一部高质量的3D电影也是常事。

  此外,影片走审查流程还要耽误不少时间,有些影片就是在送审后被要求修改错过了最佳上映时间。至于影片是否会最终 “夭折”,某发行方表示,每年的确有很多影片无法进入院线公映,但对于一些小有名气的片子,发行方都会尽全力让影片择机上映,只是时间可能会拖得比较久。

  析“烂尾”

  业外资本无经验,电影市场仍无序

  虽然华谊、博纳、光线等电影公司堪称行业内标杆,他们制作的影片大都有票房和品质上的保证,但随着中国电影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业外投资人开始进军电影圈,如房地产商人、煤老板、广告商等新晋电影投资方都开始打起了电影的主意。电影产业看似影响很大,但是相对于很多房地产项目动辄上百亿元资金投入,进入到电影领域的热钱有一些纯粹是为了挣吆喝、挣个名分。由于业外投资方不专业,电影市场也开始进入无序状态。

  以 《人鱼帝国》为例,该片号称邀请了《阿凡达》后期特效团队,但拍摄期间拖欠演职员工资、更换导演等问题接连发生。一个法国导演、两个美国导演先后离开剧组,最终拍摄的导演已是第四人。而该片背后的投资人正是中国房地产大亨姜红宇,他本人是个电影发烧友,可惜并没有电影制作经验。而该片美国投资方好莱坞想象工程公司幕后大老板正是姜红宇,这意味着所谓的 “好莱坞合作方”只是投资人在美国注册的空壳公司。 《人鱼帝国》的 “烂尾”恰恰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业外资本的无规则操作,不懂行的门外汉只是在砸钱,却完全忽视了电影生产制作各环节的关键问题。而 《钢琴木马》投资方是厦门本土一家影视公司,该公司在圈内算是新兵,首映活动上安排过多的官方讲话发言,却把演员晾在台下就足见其有多 “业余”。

  事实上, “烂尾电影”无论对投资方还是演员亦或是观众伤害都很大。投资方的资金无法回收,演员虽然在 “一锤子买卖”中拿了片酬,但表演却无法被观众看到,而观众原本很期待偶像明星的演出,最终也只能望穿秋水。当然,损失最大的永远是投资方,他们不停宣传造势,安排媒体探班、采访,发放海报、剧照等物料素材,一轮轮宣传攻势过后却不见影片上映,烧出去的钱不但是对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也会烧得电影圈恶性循环,引来不明真相的业外资本涌入,造成更加无序混乱的状态。

 

(责编: 小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