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天注定》李梦:做演员是一种责任

2013年05月19日08:58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李梦 李梦
李梦对话新浪娱乐 李梦对话新浪娱乐
李梦 李梦

  新浪娱乐讯 贾樟柯[微博]导演的新片《天注定》刚刚在戛纳电影节举行首映,青年演员李梦在片中扮演一位夜总会的性工作者,一位3岁孩子的母亲。她在片中的角色非常冷静现实,面对年轻的打工仔小辉的爱慕,以“小姐不该有爱情,不能爱上任何人”作为自己的处世哲学,拒绝了小辉。

  新浪娱乐在戛纳对话李梦,在谈到她对小姐这个职业的看法时,她直言“非常伤感”,也表示理解。她也对自己未来的演艺生涯非常期待,希望可以把每一个角色演得真实,做一个有责任感的演员。

  制服表演是真实事件

  新浪娱乐:对戛纳的感觉如何?满足你的期待吗?

  李梦:特别满足,因为我觉得戛纳就是所有人的梦想,就是电影人的梦想,所以能够来到这里,我有一种梦想成真的感觉。

  新浪娱乐:我们之前听导演说,他们花了很长时间选角,这个过程中,你是怎么进入导演视线的?有试戏吗?第一次和导演见面的情况?

  李梦:有的,其实第一次见导演的时候,我没想到他会选中我,导演姿态非常非常低,我们那么多人涌进他的办公室,他叫我过去,我们握手。他看过我的资料,知道我演过《白鹿原》,《血滴子》,大概了解了一下《白鹿原》的事情和过程,然后他就说希望和我合作。当时我觉得,我才希望跟他合作呢。然后就出来录了一段视频,那就是一个试戏,从我进办公室到我出办公室,我录视频的时候,正面对着摄影机说介绍你自己,左转90度,右转90度。我左转的时候,摄影师让我回头,我没听到,“啊”了一声,再转过身来,他说就是那个眼神,让他决定用我。

  新浪娱乐:这部电影里你演一个三陪女的角色,电影中有穿制服表演的情节,你真的在体验生活中看到这样的表演了,还是说这是编剧设计的情节?你是怎样体验生活的?

  李梦:我是真的看到了,因为在我演这部电影之前,我专门去夜总会观察过小姐,他们都是穿着各种各样的制服,进到包间里,让客人来挑选,然后他们会有表演,让客人选择,如果你表演得好,客人才会把你留下来,然后才有机会陪唱歌喝酒。那个环境很残酷,虽然钱来的很容易,但是那么都人都想挣钱,所以制服在夜总会是很正常的。还有比那更夸张的呢。

  新浪娱乐:比如说?

  李梦:很多啊,比如跳民族舞啊,弹古筝啊,还有拉二胡啊,弹琵琶啊。小姐们还挺多才多艺的。

  我能理解她们的心情

  新浪娱乐:你曾经说你像记者一样问过小姐为什么做这一行,她们的哪些回答是让你最有感触的?

  李梦:那个时候我在夜总会,坐在我旁边的那个小姐,我问她为什么当小姐,她说:“我不当小姐能干嘛呢?而且我想先干两年,挣一些钱,然后出去呗。”其实那时候我挺伤感的,我觉得作为一个女人要自强,无论在之前的工作受过什么打击,家庭有什么因素,你都不该让自己堕落。以这样的方式去挣钱,我觉得……但是她自己觉得很正常。她自己觉得正常的这种态度让我觉得很伤感。

  新浪娱乐:那么你理解他们的这种心情吗?或者你完全不能认同这种选择?

  李梦:其实我自己演的时候……我觉得我多少还是能够理解的,因为很多时候生活是很残酷的,当你没有办法去适应这个社会,你没有任何资本的话,可能真的要选择这样的道路,因为你得养家糊口,然后来钱要最快,你要承担得起。

  新浪娱乐:从你决定做演员开始,一直到现在,从事演艺行业,接触这样的角色,对你的性格和想法有改变吗?

  李梦:有啊,我觉得改变挺大的。从我刚开始入行到现在,我觉得内心应该是这样一个过程(比出下降的手势)。因为你会把自己放得很低很低,因为你希望你演的角色很像生活中的人物,你自己是你自己,角色是角色,你希望呈现出来的效果是很真实的,是代表那一种职业的人的心声的。我觉得有一种责任感在里面,所以要把自己忘掉,是越来越往下走的。

  希望做一个真正的演员

  新浪娱乐:之后你有没有自己很希望演的角色?有为自己的将来做计划吗?

  李梦:我希望可以真实地再现一个人的一生。我不希望她单纯地是一个女孩,或者单纯地是一个坏人,因为人是很立体的,我希望是一个很丰富的角色。

  新浪娱乐:你还希望像现在这样演底层的人物吗?

  李梦:我会倾向演底层人物,因为中国大多数的老百姓都是这样一种生活状态,我希望演这样的人,能把这样的人演好才是真的好。我希望做一个真真正正的演员。

  新浪娱乐:每年电影学院都会培养很多学表演的小孩,你的机会特别好,先是《白鹿原》,然后是贾樟柯,戛纳电影节,我觉得你特别幸运,你自己怎么看?

  李梦:其实给我很大压力,因为这样子反而让我很害怕做得不够好,我怕得不到大家的认可,因为你越是起点高,大家就越想看到值得这份幸运的东西,所以我有很大压力,我没有觉得幸运,而是一种责任,你更要做好给大家看,不然怎么对得起呢。

  (新浪特派戛纳报道团 康一雄/文 郑福德/图 陈植/视频)

(责编: sunny)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