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称与《合伙人》无关 现实更残酷

2013年05月22日09:52  新闻晨报

  “合伙人”与新东方相似知多少

  观影后,不少观众列出了片中呈现的新梦想与新东方的诸多相似之处。很多有过新东方学习经历的观众纷纷惊呼,片中一些老师们上课时拿来自嘲、搞笑的桥段,如自诩“土鳖”等,都和他们在新东方听到的几乎一模一样。

  片中,黄晓明[微博]饰演的成东青到场刷广告、在废弃工厂教学。现实中,满大街张贴广告是俞敏洪最深刻的记忆之一,而且他也在违章建筑工地里教过学。

  片中,成东青与邓超饰演的孟晓骏因上市分配股权发生矛盾,后者还把一些元老炒鱿鱼。现实中,2001年徐小平在公司内部治理时用力太猛,俞敏洪利用特权让徐小平离开了董事会,后又请回,新东方在2006年上市后,徐小平再次离开董事会。

  片中,“新梦想”与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打了场国际版权纠纷官司。现实中,ETS向国内法院状告新东方非法使用试题,要求赔款,轰动一时。

  晨报记者 彭骥

  17日上映的《中国合伙人》最新票房已过1.5亿,被不少观众视为片中人物原型之一的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昨日发表个人观后感。俞敏洪回应了现实生活中的“新东方三杰”与片中的“新梦想三杰”的同异,“尽管电影的情节很精彩,但现实中的故事更加精彩,朋友之间的纷争更加残酷,但友情也更加浓厚”。观看该片后,王强不予置评,徐小平数次痛哭。导演陈可辛坚持表示,《中国合伙人》跟新东方没有太多交集。

  昨日,俞敏洪透露这些天收到不少短信,称“祝贺新东方的创业故事被成功搬上了银幕”。俞敏洪承认,该片“以新东方的创业故事为主线,人物以我和徐小平、王强三个人在新东方的共同奋斗、兄弟情谊为蓝本,这是不假的”。同时,他态度鲜明地回应称,电影的诞生和他没有关系,新东方也没有任何投资。

  生怕被搬上银幕,曾拒绝

  对于新东方与电影的关系,俞敏洪介绍,大概一年多前,徐小平说韩三平希望把新东方的故事拍成电影,“实际上是小平写了一个剧本给韩三平,韩三平看完后兴趣强烈。”他当即提出反对意见,不想把已是上市公司的新东方搬上银幕,个人方面的理由是不希望自己的形象被搬上银幕,“如果这个形象被塑造得完美,对于现实中的我是一种伤害,因为现实中的我和被塑造过的形象一定不会吻合;如果形象被塑造得不好,对于我还是一种伤害,因为总会有人认为那就是真正的我”。过了几个月,徐小平告诉他,剧本已经转到了陈可辛手里,“我问小平有没有可能让对方不拍这部电影,小平说已经不在他掌控范围之内。小平说新的电影剧本除了留下他当初起的角色名字成东青、孟晓骏、王阳之外,故事情节已基本被改掉了”。

  今年年初,徐小平邀约他、王强等一起看了初剪片,“电影刚开始十分钟,我就发现了一个问题,就是我会不自觉地把电影的情节和现实中的新东方进行对照,把电影中的人物和我们现实中的三个人对照”。由于觉得自己不够客观,当时俞敏洪对电影没有发表任何观点,“我当时判断这部电影不会有吸引力,没有料到现在这么多人去看,还说好,真是出乎我的意料了”。俞敏洪第二次看是在影片首映礼上,依然没有摆脱主观对照立场,并奉劝大家最好不要在人物上对号入座。

  没角色那么窝囊,更重情

  俞敏洪称虽然陈可辛表示影片与新东方有相当距离,但随着电影上映,“太多的人自然认为那就是新东方和我们这帮哥们的故事”。首先,片中的成东青和他有不少相似经历,“三年才考上大学、在大学得肺结核、在大学图书馆追女孩子(实际发生在大学毕业之后)、因到外面教课被学校处分、留学美国被拒签、在破工厂办补习班、三个哥们一起创业、和美国人打官司、最后把公司弄到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所有这一切都是发生在新东方的真实故事”。但俞敏洪认为现实生活中自己的个性没有成东青那么窝囊,也不是一个“把演讲当作自己性生活”的人。

  俞敏洪还介绍,现实生活中,徐小平、王强逐步退出了新东方管理层,但三人在工作上依然是合伙人关系,包括同为新东方股东身份、真格基金持有者等,更是友情的合伙人,“从进北大到现在互相认识三十多年,从同学到同事到合伙创业,我们此生注定了会在一起创造很多故事,并且这些故事必将以更加精彩的方式延续到未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