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合伙人主角星座分析 孟晓骏:水瓶座

2013年05月26日05:29  金羊网-新快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国合伙人》主角海报 《中国合伙人》主角海报

  有人说,《中国合伙人》是企业版的“致青春”,哪个血气方刚的男子没有过创业梦?这部向中国本土企业家致敬的电影,将这种“中国梦”描写得淋漓尽致。那段疯狂的岁月,也是一部分人青春的写照。本片比较有意思的是,跟赵薇[微博]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辐射面比较广不同,《中国合伙人》只选择了三个典型的人,这三个成功人士,具备什么样的星座特质?

  ■凉宫/文

  成东青——“土鳖”有着土象星座的坚持

  黄晓明[微博]饰演的成东青是本戏的亮点。有人说,黄晓明终于凭借这部戏证明了自己,无论是演技还是英文。成东青一开始的形象是十足的“土鳖”,与黄晓明过去的形象相去甚远。这个人物的原型是新东方的俞敏洪,但实际上,电影形象并不太像原型。俞敏洪是自恋至极的天秤座,再不堪,以这样的“土鳖”形象见人,为了达到戏剧效果,电影里的角色加入了不少想象成分。

  既然不能从原型中寻找,就看看电影里面的成东青吧。他虽然是土鳖,但心中一直不甘于平凡,为了考大学而欠下全村人的债。喜欢上白富美般的苏梅,就拼了老命去追。因为想成为那个让老友“孟晓骏妒忌的人”,就拼命读英语、记单词,甚至去开创事业。

  这种看似平凡,但内里却有着野心的男人,很像摩羯与天蝎的组合体。“在你眼里我从来都是一傻逼”单调乏味的工作狂,就是摩羯座的代言人。只要有了目标,摩羯座就会一步步地向前迈进,哪怕是从废弃工厂开始。

  外冷内热的性格,则是天蝎的表现。天蝎座喜欢不停改善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喜欢挑战自己,而不喜欢无所事事和庸庸碌碌。所以成东青才会坚持从农村考到大城市的大学,不再走上一代人走过的路。

  成功需要很多要素,决心和坚持是最重要的一项,天蝎那翻江倒海的决心以及摩羯一根筋的毅力,正是打开成功的钥匙。所以,孟晓骏才会说,成东青才是“新梦想”的核心竞争力。如果没有成东青,根本没有这一项事业。

  孟晓骏——火一般的冒险者

  虽然成东青才是创业者,但在本戏中,孟晓骏更像是一团火,是他彻底点燃了成东青的青春与梦想。如果没有孟晓骏,可能成东青永远只会是一个大学老师。

  读书就是为了去美国,对于未知的世界总有一种无法抑制的向往。“我不回来了。”孟晓骏这种一往无前的冒险态度,很像外向的射手座。“你除了拿麻袋装钱还会什么?”射手眼里有些东西是无价的,比如理想。

  然而,人都是复杂的。孟晓骏也有并不射手的一面,因为担心被传染而拒绝去探病,哪怕在美国混得不好也不愿意在好朋友面前承认,这种把自己的事情看得比一切都重要的态度,更像是水瓶座。所以,从一对一面试咨询、调整公司股份结构到上市,都是由孟晓骏提出来的。水瓶座的人,骨子里头就是不安分的,他一定要想出各种各样的点子去证明自己的价值。

  不仅自己燃烧,还要拉着别人一起燃烧,这就是射手与水瓶那躁动的灵魂。一项事业要成功,当然少不了像孟晓骏这样的活跃分子。这样的人,永远会告诉你,前面还有很多未知的宝藏等着你去发现,我们一起去冒险吧!

  王阳——浪漫如水的诗人

  跟成东青和孟晓骏相比,王阳就像水元素,温柔而浪漫。他并不太关心这个事业,哪怕有着不错的才华,但是他会为了爱情而放弃事业。毕业后就没怎么认真工作的他,就是被成东青硬拉上车的。

  他喜欢爱情更甚于金钱,所以当孟晓骏和成东青在办公室为股权制的东西争得面红耳赤的时候,王阳正在门外和小助理调情呢。比起那些公文、股权,王阳似乎更喜欢的是可口的饭菜。

  所以当孟晓骏说要散伙的时候,王阳没有劝,只说了一句:“我要结婚!”而那句“千万不要和最好的朋友合伙开公司”自然也是出于这位浪漫诗人之口。王阳很像双鱼座,血液里头都流淌着浪漫,即使是他剪短了头发,那不羁的气质并没能改变。

  或者,这样的人很难靠单打独斗成功,但是如果没有他做润滑剂,估计成东青和孟晓骏早就翻脸了。王阳就是降温的水,他要不时提醒身边的人,生活不是只有生意。

  土、火、水是三个主角的形象代表。为什么星座要有四个元素?因为只有一个元素的世界实在太单调了,而且这样就永远无法看到自己的缺点了。

  “Sokiss me and smile for me,Tellme that you' ll wait for me,Holdme like you' ll never let me go。”《中国合伙人》选了一首美国乡村老歌作为插曲,以显示这个电影时代的味道。你是否还记得,那些与你奋斗过的人?他们又在哪里?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