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戒》主创解读电影 刘烨:电影真实

2013年05月29日18:34  新浪娱乐 微博

  倪妮[微博]:因为这个小说是根据《老六》、《亮眼》结合在一起的,一本里面专门讲肖立昆,江月娥是非常辅助的角色,电影里面已经把江月娥丰富化了。

  刘烨[微博]:小说确实是,基础在这儿。最后站的立场是女性立场,一定是站在女性立场。

  主持人赵宁:你认可吗?这个女性的立场?

  刘烨:我认可,因为我身边女性很多。

  主持人赵宁:他又夸自己,说自己是尊重女性的。

  刘烨:言外之意都被你发现了(笑)。

  主创解读电影 推荐网友去影院

  主持人赵宁:我就是那个来捧你的。导演你的解读呢?

  竹卿:这个电影,他们俩感受力特别强。我回答这个问题之前,补充一点你问到他们俩的合作中间的。

  我从这两位演员中间学到了很多,虽然我是导演的角色,但是同样从演员身上能感受和学到很多东西。比方说刘烨老师,他在现场不是一个仅仅这个角色演绎,他是参与创作的,甚至有一些重场戏,他会跟我商量,这个戏能不能稍稍改一下,因为肖立昆有一点暴力的东西,怎么演才能演出,我们讨论的很好,有两场戏,跟父子的掐脖子,是原小说很精彩的,他掐孩子的脖子,他下不去手,能不能换一个角度讲,他作为一个男人知道这个事情的心境,拍这场戏的前两天吧?

  刘烨:小说是文字上的东西,文字上的东西,可以更绝对化,生活中真实的残忍、残酷才会出来。而且电视里面,为了情爱杀人的多了去了。我就觉得我们还是文艺片,文艺片还是面对大众的,大众的心理接受程度有一个,当时我跟导演讨论,如果大众不接受了,反感了是特别可怕的事。

  竹卿:对。我们讨论了,我们呈现出来真实的情况,让小说原作者满意的很少,但是这场戏改过了以后,俞胜利老师看完了以后,觉得比原小说表现的好,观众毕竟是大众化,比一个小说的阅读这个形式好。类似于这样的参与创作的情形非常多。

  刘烨:数不胜数。

  竹卿:他跟我的交流,还有跟倪妮的交流都会非常多。现在我们呈现在很多国内外观众面前,大家感觉到两个演员的表演,那么有感染力。感谢他们对我的信任。导演和演员有高度的默契和信任,才能让演员放心去表演,表演到位。

  我相信这句话,很多演员为什么在这个戏里表演得好,在那个戏里表演得不好,我觉得不是演员的问题,是导演的问题。这有点夸我自己的嫌疑。

  刘烨:吹牛大会。

  竹卿:导演和演员建立了信任之后创作,而不是强求演员怎么表演。我们在题材、剧本、小说,我们现场的创作呈现出了特别可喜的氛围。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作为一个女性的导演,很多女导演都会从女性视角或者是女权视角表现、感悟。也有可能是女性经历了肖立昆生活的情景,也有可能是男人经历了江月娥的情景。我的生活体验中间,我有一点生活的阅历有一点像女版的肖立昆,也有像江月娥。但是这个电影里面融入了我想表达的东西。

  我的视角我希望不仅仅是局限在男性、女性,是人性的角度。

  主持人赵宁:导演说的真好。这部作品是6月9号跟大家见面?

  竹卿:对。6月9号,调整到6月9号,后面刚才好有一个小长假,再加上7、8、9三天是高考,高考结束以后,最后一天,高考对中国人来说挤独木桥,太痛苦了,放下了,可以到电影院可以轻松谈情说爱,看看故事。

  主持人赵宁:但是这个故事似乎听起来不是那么的轻松。

  竹卿:到最后我们给人以轻松、出口。现实生活可能不让你人轻松,但是到最后很轻松。我已经数不清楚多少遍了,调色、修色等等,每一次看的是都会受这个作品的感染,不仅仅是我的作品,从俞胜利的小说到刘恒老师的作品,尤其是导演的过程中,我更加体会到从电影编剧对镜头的运用,故事节奏的设置,节奏的把握特别的重要。

  昨天下午4点半,刘恒老师终于有时间了,因为他这段时间身体不太好,昨天终于有时间去看了一下这个片子。当然也交流了一些镜头语言,如果我们再怎么运用,会更加好,还有音乐方面,他对这两点,前辈提出了更多的期望。并且让我转告二位,代问你们好。因为他签约了小马奔腾,不方便来参与我们。

  主持人赵宁:电影马上要上映了,请大家来推介一下?烨子,非常希望看到你的精湛演技,不妨跟大家推荐一下?

  刘烨:我要充满自信的,6月9号,电影《杀戒》就要跟大家见面了,这是一部特别关注生活中真真实实存在的所谓的普通大众的情感的一部电影。它虽然很特殊,但是它也是真实存在的。电影中会看到生活中经常会看到的很多问题,可以放大,放到无限大,到了不可收拾的地位,你也可以用你的宽容、包容、善良来把所有的东西都化解。电影最后还是给人以希望的,我觉得这是对正处在感情中的人也好,还有马上就要去尝试接触感情的人都是很好的算是怎么懂得去爱的一个电影。

  主持人赵宁:谢谢刘老师的推荐,我们听听倪妮的推荐。

  倪妮:我可能没有刘烨老师那么能说话。

  刘烨:没有我那么有摆活。

  倪妮:看电影无非是看一种感觉,我看电影,学到了一些东西,什么事情我能做,什么事情我不能做,这个电影会有这样的感觉,让大家去反省、反思、学习的。

  还有这是我第二部作品,还是会有一点小紧张,但是没有关系,希望大家能够多多提出宝贵意见,我会努力学习。

  竹卿:各位观众,电影《杀戒》很快就要跟大家见面了,希望这个电影带给大家是一个就像你身边发生的故事一样,你去品位它,感受它,跟它流泪,跟它激动,跟它愤恨,跟它感情升华,跟它最后找到一种爱的方式,6月9号电影《杀戒》不见不散。谢谢。

  主持人赵宁:今天谢谢三位做客新浪直播间,谢谢你们,希望这部电影能够取得非常好的票房的同时也能够引发大家更多的关注,谢谢各位。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