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男揭秘金爵奖评选流程及与海外异同

2013年06月21日18:03  法制晚报
余男资料图 余男资料图

  站在一堆肤色各异的男人堆里,秀美独立的余男显得格外突出。屡屡在国际上获奖的她这次不是来上海参赛的,而是作为评委出现在大众面前,并且是第16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唯一的一位女评委。

  曾经出任过柏林国际电影节、釜山国际电影节和芝加哥国际电影节等国际知名电影节的评委,余男对于做评委这件事已经驾轻就熟,她说自己这回更轻松了,只想选出中意的电影。

  昨日,借着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契机,记者独家专访了这位国际影后,她分享了做评委的感受,并揭秘了本届电影节评委的幕后工作流程和趣事。

  工作流程

  和其他国际电影节没区别

  作为国际影星,余男走遍了国际大大小小的电影节,且做过很多电影节的评委,其中不乏为中国观众所熟知的柏林、釜山等国际电影节。

  可以说,做评委对余男来说并不陌生,由她来谈做评委这件事也再恰当不过。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什么时候确定了上影节评委的工作?

  余男:大概两个月前。当时正在敲定一部影片的时间,正好和电影节时间有些冲突。经过协商,确定可以来。

  FW:在上影节做评委工作流程是怎样的?

  余男:大家首先了解一下有什么片子,包括电影简介和各种资料。之后看片,两三天讨论一次,基本是这样。

  FW:上影节评委的流程和其他国际电影节有什么区别?

  余男:没区别,一模一样。

  FW:做评委每天能看几部影片?

  余男:两部到三部。

  FW:是在影院看?

  余男:我们有一个专门的厅,在上海影城,能容纳50人左右。

  FW:看片之前,你自己会提前做一些功课吗?有些影片会不会对你们来说也比较陌生?

  余男:对我们来说很陌生,没有看过所以肯定陌生。但之前不太会去想太多,非得翻个底朝天的。如果看完片之后,想对这部影片有更多了解,那就再去看看导演过去拍过什么,拍这部片子的时候是什么背景。

  选片标准

  一定是赏心悦目的好电影

  电影是一种个人感受极强的艺术,就像对人的喜好不同,每个人对一部电影的感受也有所不同,这其中必然涉及教育背景、人生经历、个人感悟等东西。

  余男却认为,虽然有个体差别,但都是在一定范围内的细微差别,而好电影不是我们认为的完美电影,就像人一样,有时候缺点也是一种美。

  FW:评委们遇到意见不统一的时候怎么办?

  余男:每个人基本都有各自的看法,就看怎么调整了。评委们身份不同,有导演、评论家、演员等,大家虽然角度不一样,但最后的审美标准大致差不多。

  FW:最后基本都会达成一致吗?

  余男:就历届做评委的经历来看,基本会有一致的看法,不会特别地悬殊。

  FW:以你的经验,如果两部影片不相上下,会用什么方式选出那个最好的?

  余男:有过这样不相上下的情况,釜山电影节就出现过。当时中国电影和泰国电影不相上下,但影片类型太不相同,大家都觉得不错。

  FW:最后用了什么方法分出高下?是每一项分别打分的形式吗?

  余男:也会用这种形式,但电影毕竟是感受的艺术,最终大家心里逐渐就会有清晰的感受了。

  FW:你心目中的选片标准是什么?

  余男:一定要是好电影,要赏心悦目的。

  FW:什么电影是你心目中的好电影?

  余男:好电影就是好看的电影。不一定是完美的。有时候我们觉得这个电影未必就是最好的。就像一个人一样,哪儿都好看未必就好看。

  一部电影非常有看头,很多东西会吸引你,但说不上来,这就是魅力。

  过去电影节一边倒,怎么文艺怎么来,似乎越文艺就越有艺术感觉,这东西当然要有,但现在标准不一样了,因为现在大家需求不一样,电影市场也不一样。所以很多东西要多元化。

  在看的过程中,总归有种感受。不是评判,是感受。就像大家对好看的人和不好看的人,好吃的菜和不好吃的菜,感受是相似的,不会有太大的出入。

  直观感受

  上海电影节灵活而多元化

  FW:你在国际上经常做评委,现在再做评委什么感受?

  余男:心态上不像过去那么紧张了,以前很担心自己说的话是不是中肯,但现在就比较放松。说出自己看电影的真实感受,就是最中肯的意见。

  FW:上影节的影片和国际电影节相比有什么特点?

  余男:每个电影节的特点都不太一样。比如鹿特丹电影节的电影就非常锐化、犀利,每个电影都像一记重拳。柏林是非常政治化的,戛纳是最商业的,威尼斯是最文艺的。既然大家都能说出一个评价,说明电影节是有它的风格和方式的。这个很难比较。上海电影节是比较中国式的,但它是以中国式的方式来国际化。

  FW:这种中国式的方式用一个词来形容是什么?

  余男:我觉得是灵活多元化。

  FW:外界有诟病上海电影节选的电影都不够好,你觉得呢?

  余男:今年参赛片类型很多,也很多元,不纯粹是艺术片。每个国家每年都拍那么多片子,每年电影节选片的标准也不一样。反正我们目前只看了一多半,还没有完全看完,不能做判断,也不能以以往参赛影片标准来判断。

  FW:那对于三部入围的华语片怎么看?

  余男:这个不能说。(笑)

  不涉宗教评委能达到一致

  FW:这次在上影节做评委和去国外做评委有什么不同感受?

  余男:太不一样了,上海吃的东西特别好,尤其是上海菜很好吃,也没有时差,天气又很暖和,柏林很冷。

  FW:与评委的合作,有什么不同?

  余男:工作时候都一样的累。但在中国很有热情,很开心,大家在一起经常会讨论餐馆、上海的电影博物馆。这在国外比较少见。

  FW:这次和宁浩一起做评委,你的外语比较好,有没有为他当翻译?

  余男:不用啊,他的肢体语言很好,手舞足蹈的就能让别的评委明白他的意思。

  FW:对今年电影节评委主席汤姆·霍伯的看法?

  余男:他是很严谨的导演,很有英国派头,他对中国电影非常了解的,而且很惊喜,因为他觉得中国影片类型很多。

  FW:国际评委和中国评委对影片的喜好是不是会不太一样?

  余男:选片标准基础标准都一样。在说到核心问题的时候,大家的感受还是一样的,除非是涉及到宗教,大家有时候认识不太一样。

  生于1978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2004年以《惊蛰》获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2006年主演的《图雅[微博]的婚事》获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及芝加哥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等国际殊荣。

  回应传闻

  FW:作为评委和演员的感受一定是不同的。

  余男:其实都挺累的,但都很快乐。演戏是我很喜欢的事情。做评委因为身边的评委都很厉害,不光是职业本身,他们身上有很多精彩的有意思的东西,很值得学习。所以没有太多的劳累,过程很享受。

  FW:做完评委,再去做演员的时候,在选片上会有影响吗?

  余男:对我自己拍片的选择不会有影响,因为做评委看到的是完成片,而做演员看到的是剧本,不会知道完成片是什么样子。对演员本身不会有影响。

  FW:那在类型上呢?

  余男:更清新些吧,但不会有太多干扰。电影就是这样的东西,在拍的时候不会预期到完成之后的样子。

  FW:前两天有人拍到你返京了,是什么情况?

  余男:看了觉得挺意外的,当时答应上影节之前是在拍《北京爱情故事》,电影节期间“北爱”要有一个下午和一整晚要在北京拍摄,后来就为了协调时间,上影节同意了。

  FW:电影节期间是可以离开的吗?

  余男:按照国际电影节的惯例,评委不是24小时必须在这儿的,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事情。当你有事情的这一天,评委会会给DVD看,或者再安排大屏幕的机会。17号凌晨回来的,他们也把DVD给我看了。之前这也是协商过的。本版文/记者 田婉婷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